林丹出轨、王宝强婚变,背后最大的赢家竟是新浪微博!

新消费
2016
11/21
14:30
王俊杰
分享
评论

这几日,林丹出轨赵雅淇的事件在网络上引起了轩然大波,成为全国人共同议论的焦点。我们暂不谈该事件会对“超级丹”的事业和家庭带来什么样的影响,透过事件我们发现,这背后有着一个大赢家,那就是新浪微博。

17日下午,林丹正式通过微博回应承认出轨,道歉称:“做为一个男人我不为自己做更多的辩解但是我的行为伤害了我的家人在这里我向我的家人道歉对不起。”目前,该微博的转发量已经超过了13万,评论更是到达了惊人的90万,而林丹出轨的话题阅读量也超过了10亿。

如此短时间的盛景堪比当初的王宝强离婚事件,这让微博平台都有点吃不消了。微博高管@来去之间在微博群爆料称,受到林丹事件影响,目前评论流量到2w/s,平台已在扩容。

不难发现,每当遇到网络大热门事件,微博平台会迎来流量大高峰,随之广告收益就会增加,同时也会刺激股价增长。王宝强老婆马蓉出轨后,新浪微博股价涨2.7%;张纪中老婆出轨,微博股价涨2.62%;女排夺金后微博股价涨3.13%。

可见,我们看到的依然是一个充满生机的媒体平台,尽管在经历了大红大紫之后,它受到了业界的广泛的质疑。

微博差点被微信“搞死”

几年前的那场微博大战,新浪微博毫无争议地胜出,被外界形容为“中国的Twitter”,更成为了微博的代名词和让无数人难忘的互联网应用。但就在微博如日中天的时候,腾讯却拿到了微信这张门票。

显然,微信在移动方面先天的高效率,通讯用户的基础,以及社交网络效应,都是微博无法比的。由于具备这些优势,微信成为用户基数最多、使用频率最高的产品,熟人关系扩散所产生的网络效应最强。

微信的社交效率比微博高,而微博的社交属性只是附带性的,再加上时政内容的淡化,可能对高端人群产生了一些影响。这两个因素导致微博在一段时间内受到比较大的冲击,让当时有些用户觉得微博变得不那么好玩。

随着智能手机的进一步普及,用户持续从传统的微博转向更具移动性的社交平台微信。从2013年开始,微博的发展出现转折,用户规模和使用率已经大幅下降。

顺利转型,起死回生

2014年微博正式登陆纳斯达克,但尽管如此,其在中国并不被许多评论人士看好。上市之初,微博市值仅为34.51亿美元,与241.95亿美元市值的Twitter更不是一个量级的。面对咄咄逼人的微信以及不断下降的活跃度,新浪CEO曹国伟的日子并不好过。

但是,到了2016年,新浪微博开始坐上了股价的直升机。今年4月29日,微博市值突破50亿美元。8月15日,微博市值首次冲破100亿美元大关进入百亿美元俱乐部。10月19日,微博市值超过110亿美元,一度超过Twitter。

股市的飙红源自用户活跃度的上升,而用户活跃度的上升则在于内容的转型。

2015年以来,微博强大力推进“内容”战略,之所以作出这一选择,是因为微博已经在媒体与社交之间选择了“媒体”,内容平台的本质,依然是媒体,玩儿的是注意力经济。正是这一关键选择,让微博坐上了股价的直升机。

微博年初取消了140字字数限制,且早就开始支持图片、视频、文章等丰富的内容形态。去年三季度,微博图片发布量已占据整体内容65%,它成为中国事实上的Instragram,而秒拍和小咖秀则让微博在短视频领域形成优势。

今年二季度上线一直播,直播开播场次超过1000万,比一季度提升116倍,微博很快将成为最大的综合直播平台。

微博依然无法被替代

如今,无论是体量还是影响力,微博都已经无力与微信相竞争。不过,微博也不再执念于社交,它与微信早已没有什么直接竞争关系,双方井水不犯河水。微博在社交与媒体之间,更偏重“媒体”属性。单凭这一点,微博就无法被微信所取代。

微博似乎天生为传播而生,在内容与广告的博弈中,用户和平台都逐渐找到了平衡点。微博提供丰富的营销工具和全面的营销体系,同时引导品牌创新玩法,将营销变得更具娱乐性和趣味性,从而实现用户、品牌、平台的多赢局面。

从使用场景上说,微博强调的是公开,微信强调的是私密;从传播模式上看,微博是涟漪式传播,微信是直线式传播。微博将无数个体连接起来,他们中间也相互关注和被关注,从而构建起一个庞大的分布式网络。这种网络最大的优势就是传播高效,且具备强烈的原生内容倾向。由此,微博也成为很多新闻事件的最初消息源和热门讨论地。

如今,在公共热点事件上,微博依然是最重要的互联网讨论平台和即时消息发布平台,诸如里约奥运会期间的傅园慧、中国女排夺冠以及当下林丹出轨这类让微博受益的公共大事件不胜枚举。

来源:IT时代网    作者:王俊杰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新浪微博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新浪与今日头条的渊源愿怨可谓颇深。早在2014年时,微博曾跟投了今日头条的C轮融资,不过,根据消息,在2016年末今日头条的新一轮融资时,微博直接将股份转给了其他投资人。
创投
随着微博的平台效应凸显,微博运营杠杆效益进一步加强,净利润达到历史高点。
创投
今天中午,新浪微博CEO@来去之间发了一条特殊的微博,以后微博上看图也可能要收费了。
业界
10月30日,校园音乐网红挖掘平台“不要音乐”获3000万元A轮融资,由新浪微博、墨白资本和火星文化投资。本轮融资将用于线上宣发、线下活动打造和校园渠道推广。
证券
腾讯、新浪微博、百度贴吧因违反《网络安全法》遭属地网信办重罚。广东网信办对腾讯公司作出最高罚款的处罚决定;北京网信办对新浪微博作出最高罚款的处罚决定,对百度贴吧作出从重罚款的处罚决定。
自媒体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