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曾经的战士到现在的老周,互联网的天变了态度

砍柴网 / 百略网 / 2016-11-21 15:41
去年的互联网大会,周鸿祎与雷军的CP照吸引了全中国最多的眼球。周鸿祎说他一觉醒来,感觉天都变了。不仅天变了,周鸿祎也变了。

去年的互联网大会,周鸿祎与雷军的CP照吸引了全中国最多的眼球。周鸿祎说他一觉醒来,感觉天都变了。不仅天变了,周鸿祎也变了。

周鸿祎前两年一直被叫红衣教主、周大炮。以前周鸿祎的办公室除了各种外形奇特的“骨灰级音响”,还有半面墙十环又十环的射击靶纸。

2013年的时候,360搬到了798艺术区旁边的酒仙桥国际电子城,他的办公室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价值300万的音响搬到了隔壁办公室,十环的射击靶纸也不见了。红衣教主也不再展现对红衣的执念,对热血的向往,变成红色背景的切·格瓦拉照片,挂在了墙上。

今年互联网大会,媒体头条变成了大佬们的乌镇街拍秀。马云近万元的Moncler羽绒服,雷军从表情帝变成大衣男模,即使张朝阳开线的大衣都飘扬着随性。

红衣教主一袭定制版中山装,战士变成了算命先生。周鸿祎的演讲能力,冠盖京华。与其他大佬一样,他也会口吐莲花,上演天价赌注,这一点跟算命显示还是很相像的。

周战士

2008年是周鸿祎最艰难的一年,那一年有太多的危机,傅盛与他的个人问题,祸起萧墙,也是那一年,他亲自把“朋友”刘韧送到了监狱。当然,对于战士周鸿祎来说从创办3721开始,基本没有停止过战争。

1970年10月出生于湖北的周鸿祎,1997年创办3721;

3721与CNNIC谈判破裂,周鸿祎 VS CNNIC;后被雅虎中国收购;

2005年  周鸿祎成立奇虎360,当时阿里巴巴收购雅虎中国,周鸿祎VS马云;

3Q大战 周鸿祎VS马化腾;

小3大战 周鸿祎VS雷军;

3SB大战 周鸿祎VS李彦宏VS王小川

360手机战  周鸿祎VS酷派VS乐视

看着周鸿祎的征战史,不难发现周鸿祎每换一个领域,必然会先开战一场昭告天下,我周鸿祎要开始在这个市场分一杯羹了。

周鸿祎说,自己开炮只是不满垄断,就是想挑战权威。这话也许是真话,就像他挂在墙上的切·格瓦拉一样。但是,作为用户,并不感兴趣。作为“友商”也不会这么认为。

这一点倒有点像孙悟空,大闹天空打着为天下苍生,为生灵百姓的名号。为了花果山的猴子猴孙和跟自己厮混的几个兄弟差不多,不过自古打战都要名正言顺的理由,比如被用烂的“清君侧”。

周鸿祎头几年的战争,无论是挑战权威也好,亦或是为自己宣传也罢。今年的战争却让人嗅出奇虎360的疲态,毕竟360刚上市那会,股价飙升着实给了BAT好几大巴掌。

近两年,贾跃亭的PPT越做越多,造的新词也是各种不明觉厉;李彦宏也喜欢说人工智能、 AI来畅想未来,马云的脸在机场书店里都可以玩儿连连看。

周鸿祎有点慌,激励企业发展需要假想敌,但你若是朝鲜这级别,假想敌是美帝国主义,惹人笑话。

周先生

周鸿祎360完成私有化以后,在极客公园第一公开发言,就推翻了自己原有的观点,硬件收费才是合理的,周先生一直宣称硬件应该免费,甚至360大张旗鼓的开始搞免费智能硬件

就像2014年周先生在“黑马学院”说,好的产品不用开发布会,凡是需要开发布会的产品一定不是好产品。2015年,周先生的一场发布会,虽然还是红衣加身,但是段子手的功力直逼老罗。

周先生现在敢于推翻自己先前信誓旦旦的言论,其实也没什么好指责的,老罗卖了那么多年的情怀,不也还是败给了现实。

周先生年岁渐长,言辞也谦逊些。微博上没有那番与友商血拼到底的气势,倒自称是行业新人,距离领先的友商还有不少差距。

在IDC公布的2016年第二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前五的排名中,360压根就不在榜上,争强好胜的周先生也只能服软,欠欠身,往脸上贴一张新人的标签。

老周

360安全之战无论结局如何,在PC时代还是占据了半壁江山,移动端的兴起iPhone和国产智能手机喷涌而出,老周更惶恐了。老周说智能手机越多,用户的手机越不安全我们要从用户的根儿上解决这个问题,我们要做360手机,更安全的手机。

只是用户并不买账。

老周在内部公开信说:亲爱的战友们,让我们面对现实,让我们终于理想!带上AK47,跟着我到南方做手机去!

去年老周真的出了一版手机叫AK47,虽然最后以失败为告终。年底,老周宣布360要二战手机,和上次不同的是,他们这次选择与酷派以合资公司的形式合作。结局就是乐视插上了一脚,又黄了。

企业创始人的性格最终会延展成公司的性格,同样周鸿祎的性格变化也反应在360的发展起伏中,无论是当时抓住360安全卫士这张救命草,单点强压,一路厮杀最终突围。还是现今,老周身陷智能硬件的围城里。

周鸿祎与他的奇虎360,没有化剑为犁的一天。但是他的故事已经足够精彩,只是战场一定会分出胜负,而常胜之师则是少见的。

曾经的周战士,现在笑起来如秋田犬般萌萌的。

老周,互联网的天变了。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