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年,贾跃亭“忽悠”了多少牛人?态度

砍柴网 / 创业谱 / 2016-11-21 15:46
先是做智能电视,又搞机;又是大谈生态,又是造汽车;又是与普京共进晚餐,又是收购酷派;又是拿下俄罗斯2018世界杯转播权,又是在美国买地,进军美国……

来源:创业谱(微信ID:chuangyepu)

最近,马云有点不开心…

因为互联网“网红一哥”称号被贾跃亭抢走了!

先是做智能电视,又搞机;又是大谈生态,又是造汽车;又是与普京共进晚餐,又是收购酷派;又是拿下俄罗斯2018世界杯转播权,又是在美国买地,进军美国……

看新闻时,你是否感觉到乐视天天霸占头条?

老贾的蹿红速度,比马斯克发射的火箭速度还快!

地球人已经无法阻止乐视了,因为老贾已经快冲出银河系了…

故事大王?产业颠覆者?资本玩家?

“吹呀,吹呀,我的骄傲放纵”

“吹着吹着”,不知不觉,乐视估值竟已破3000亿了!

然而,比乐视市值更让人感到不解的是贾跃亭的挖人能力!

从谷歌首席法律顾问约书亚·麦圭尔,到华为荣耀前总裁刘江峰携华为旧部入乐视,到上海通用汽车总经理丁磊……

大致整理之后,发现乐视挖到的人才名单,竟然那么长……

“挖”的能力如此彪悍,估计惟一能跟乐视PK的,只有山东蓝翔了。

为什么那么多全球顶尖人才,都经受不住贾跃亭的“忽悠”呢?

华为荣耀总裁刘江峰或任酷派CEO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刘江峰曾担任华为全球技术服务部总裁、华为亚太区副总裁、华为南太平洋地区部总裁兼澳大利亚公司董事等职位,2014年 初刘江峰出任华为荣耀总裁, 从营收来看,2014年 荣耀销量预计在 2000 万部左右,营收超 20 亿美元,增长超 20 倍。

6月17日,酷派集团官方公告显示,乐视通过旗下公司从宇龙通讯的香港上市公司实体 Data Dreamland 收购股份 1,047,598,033.40 港元(约 9 亿元人民币),注资之后,乐视将成为宇龙通讯的最大单一股东,占股 28.9%。

其实,可能很少有人会知道,在入主酷派之后,乐视目前在手机业务上已经掌握了三个手机团队:一是冯幸挂帅的乐视移动;二是酷派团队;三是刘江峰掌控的深圳众思科技有限公司。

一位众思科技内部人士透露,众思科技目前团队成员主要来自于华为,曾经帮乐视移动承接过手机 ODM 业务,在今年4月 底刘江峰已经参与到公司的经营决策中。

有业内人士称贾跃亭看重的正式刘江峰曾经成功操盘荣耀手机的经验,经过努力终于将其正式纳入麾下,与此同时,刘江峰也将大批华为和荣耀的骨干带入乐视体系。例如徐昕泉,曾担任荣耀 CMO 和 CSO,已于近日加盟乐视担任乐视生态俄罗斯及东欧地区总裁。亦有业内人士向 36 氪表示,原荣耀手机产品总经理熊伟民或于近日加入众思科技。

马龙加盟担任FF全球首席品牌与商务官

美国当地时间6月9日,法拉第未来(Faraday Future,以下简称FF)正式宣布前法拉利北美总裁马龙加盟,担任FF全球首席品牌与商务官,负责FF品牌管理、营销、传播、分销、销售及用户、客户体验方面的工作。同时,他还将参与到公司关键战略、产品与设计以及人力资源委员会中。

2006年至2010年,马龙曾担任法拉利亚太区总裁兼CEO。2010年至2014年,马龙出任法拉利北美区总裁兼CEO。在任期间,马龙加速了法拉利在其最大市场(美国及加拿大)的品牌重塑速度,同时带动巴西、智利与墨西哥等新兴市场的增长。2012年,在马龙的领导下,法拉利在南北美市场的销量几乎翻番。

作为新任FF全球首席品牌与商务官,马龙将率领团队打造FF品牌,为用户带来独特体验,并在全球范围内建立销售和售后服务平台。马龙在全球高性能奢华汽车方面的经验与专长,以及以用户为中心的工作风格,也将为FF创造高效商业模式、颠覆传统汽车行业奠定基础。

对于马龙加盟FF一事, 乐视超级汽车联合创始人、全球副董事长丁磊称,“马龙是全球范围内不可多得的汽车高管人才,他的加盟证明FF所倡导的前瞻理念已经日渐深入人心。未来LeEco将继续和FF一道,向着打造贾跃亭先生倡导的全球化互联网智能电动共享交通生态的目标加速前进!”

挖来谷歌首席法律顾问负责专利保护

6月15日,乐视宣布又有一名重量级人物加盟该公司,此人是谷歌负责核心业务的首席法律顾问约书亚·麦圭尔(Joshua McGuire),加盟乐视后,将担任乐视北美法务副总裁,负责乐视北美在法律和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相关业务。

据海外媒体报道,Joshua McGuire(约书亚·麦圭尔)是全球知识产权交易和法务领域的教父级人物,在过去7年中一直担任谷歌的首席法律顾问,负责谷歌的移动和安卓专利战略,为谷歌的专利收购和保护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在Joshua主导的多项创纪录的重大交易中,最让其声名鹊起的是谷歌于2011年收购摩托罗拉的专利谈判和转让交易。谷歌通过收购摩托罗拉移动获得了近25000项专利,其中包括17000项已经获得授权的专利,以及7500项专利申请。

那些年,乐视挖过的墙脚

视频网站

乐视影业

乐视体育

乐视致新(乐视TV)

乐视手机

乐视汽车

乐视电商

乐视金融投资

贾跃亭怎么“忽悠”他们加入的?

一位要求匿名的乐视员工透露, 乐视新投入的项目中,贾跃亭拿小头,具体负责这个项目的人拿大头,但经营风险由贾跃亭来承担,包括拿自己的资产进行抵押等等。没有风险,却极有可能有巨额的回报,或许,这就是众多人才纷纷加盟乐视的原因之一吧。

虽然贾跃亭并没有HR经验,但他对人性的了解似乎更深。媒体曾这么描绘贾跃亭:“他与合作伙伴分享的利益往往超出对方的预期,别人可能随口夸一句他的车,他就可以拱手送给对方。”通常情况下,员工离职无外乎钱少、不开心,高管也一样,所以乐视从来都是以这两个角度寻求突破口挖人。这样的例子在乐视新加盟的高管中并不鲜见。

①在原公司不得志,想寻求突破

梁军是较早加入乐视的联想高管。他在联想推出了自认为“联想迄今为止最棒的手机”乐Phone,这是一款被柳传志宣称为“联想的董事会和管理层反复研究以后,下定决心要和iPhone背水一战”的产品。不过到2012年,联想手机产品开始多样化,乐Phone品牌式微,梁军就在此时选择离开,加入乐视,负责乐视机顶盒和电视的研发。

今年在手机领域引起极大争议的乐视手机,领军人是来自联想手机部门的负责人冯幸。他于2014年加入乐视之前,从联想MIDH(移动互联和数字家庭)中国业务部总经理调任联想云服务集团,负责虚拟运营商业务。看起来比较“边缘化”的联想云服务刚起步,且并不是冯幸擅长的领域,在贾跃亭联系他之后就很快决定重回手机领域。

魅族高管在2014年的离职潮,更是不得志的群像标本。2014年,负责营销的魅族副总裁莫翠天宣布离职,原因是对于自己提出的线上、专卖店、公开渠道共同发力的方式未获得公司同意,因此选择离开。而莫翠天的下一站则是乐视。他离开之后,继任者是李楠,后者也是魅族历任营销副总裁中最顺风顺水的人。

②在原公司的利益无法得到保证

典型的是乐视影业CEO张昭。2011年3月,业内传出张昭加盟乐视的消息。作为原光线影业总裁,在公司上市之前离职,令外界大为吃惊。尽管光线方面表示张昭的离开是“个人原因”,但业内流传的版本却是,尽管光线影业上市在即,但光线传媒总裁王长田并不愿意给张昭股份,令后者怒而离职。

2014年春节后,乐视以优厚的待遇加股份诱惑,将魅族负责Flyme OS研发的副总裁马麟一行人挖走,直接刺激了魅族创始人黄章,后者随即宣布公司转为股份制。而魅族这个有着11年历史的家族式企业,因为乐视频繁挖角而不得不开始了新的转型。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