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国废除纸币背后:互联网如何重塑金融生态金融

蓝鲸TMT网 / 易君 / 2016-11-21 16:32
最近,印度废除大额纸币的政策,引发了一系列血案,据据印度最大新闻网站“拉迪夫”(news.rediff.com)11月18日报道,自500和1000卢比的“废钞令”颁布以来,全国“换钞死...

最近,印度废除大额纸币的政策,引发了一系列血案,据据印度最大新闻网站“拉迪夫”(news.rediff.com)11月18日报道,自500和1000卢比的“废钞令”颁布以来,全国“换钞死”案件已达48起。

其中,多位高龄老人在银行排队换取货币的过程中,不幸身亡。

印度纸币大换血背后,隐藏的不仅仅是印度国内腐败泛滥、黑钱遍地和假币横行的巨大隐患,更极有可能蔓延到全球,引发一系列的“现金战”。

多国废除大额纸币

2014年,新加坡停印万元大钞。

美国著名经济学家、前美国财长劳伦斯·萨默斯(Lawrence Summers)今年初发表专栏文章称,世界各国应停止使用高面值纸币,100美元、甚至50美元的纸币都应禁用。

无独有偶,就在近日,瑞银分析师称,废除澳大利亚最大面额的纸币,这样做的好处包括:减少犯罪和福利诈骗,增加税收,并“急剧”增加银行存款。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几年前,丹麦人就打算废除令他们烦透了的纸币。2012年,丹麦84.2%的交易都是通过银行卡完成,而现在,该国基本已经实现了无纸币化交易。在政策出台初期,《金钱的终结》一书的作者大卫·沃尔曼觉得它很愚蠢。但现在,他却不得不承认,这是整个时代的趋势。

互联网如何重塑金融行业?

大部分人都能明显感觉到互联网金融给生活带来的巨大改变:无论是房租、餐馆、购物、交通、电话费还是水电煤,几乎百分之八十的金钱交易活动,都可以完美的在线上完成。或许将来某一天,连路上乞讨的乞丐,都会拿出一个二维码,请求路人给他们捐钱。

从现金到无纸币化交易,这是互联网对整个金融生态的最大重塑。在发展早期,它曾萌生出了四种最新型的金融生态。即第三方支付、P2P网贷、股权众筹以及线上金融产品销售。

P2P为例,在传统时代,它是俗称的民间借贷,一对一的个人之间的融资,仅仅局限在小范围之内。而当互联网这个概念出现后,它的体量瞬间就被扩大了几亿倍,借助互联网这个载体,将传播力量扩散到全国,甚至全世界。投资人和借贷方的资金流出、流入和收益,皆可以在线上完成。同时,完善的交易协议、高标准的风控水平、低成本的运营。使得它和线下的借贷平台相比,竞争优势明显更大。

随着线上流水量的与日俱增,人们使用现金的频率越来越低,一些使用频率低、大额的纸币,开始逐渐退出流通市场。数字化货币成为新型发展潮流。

今年年初,央行数字货币研讨会举行。会议透露,央行将争取早日推出数字货币,并透露早在2014年就成立了专门的研究团队。

而就在近日,央行旗下《金融时报》报道称,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筹备组组长姚前表示,中央银行发行的数字货币目前主要是替代实物现金,降低传统纸币发行、流通的成本,提升经济交易活动的便利性和透明度。

那么,数字货币的降临,将会给整个时代带来哪些改变呢?

1、节省流通、发行带来的成本,提高投资交易的频率和效率,保证政府对资金安全的监管和掌控,最大限度上减少假币泛滥和黑钱交易。

2、对互联网金融科技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应用,大大降低了信息搜集和甄别的难度和成本,提高了风险的界定、控制和定价能力,让更多资产和资金实现高效对接,这对促进中小微企业,尤其是轻资产的创新型互联网企业发展起了很大作用。但是,随着数字货币的出现,黑客的侵蚀,对金融科技的技术要求也会越来越高。

3、处理不当或将引发通货膨胀。

马克思曾说,整个的人类历史,就是一部斗争史。天使与魔鬼,光明与黑暗,正义与邪恶……这个世界总有两股力量在进行着永恒的纠缠、较量,和斗争。新型金融和传统金融,在互联网的重大冲击下,还将迎来多场恶战。

【来源:蓝鲸TMT网   作者:易君】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