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池炸不掉三星的基业?专栏

/ 康斯坦丁 / 2016-11-22 22:43
三星Note7电池出事儿之后,笔者和全部的专家一致认为:这个手机品牌完了。按照正常的逻辑来讲,现在的手机市场琳琅满目,谁也不会愿意买一台有可能会爆炸的手机

三星Note7电池出事儿之后,笔者和全部的专家一致认为:这个手机品牌完了。按照正常的逻辑来讲,现在的手机市场琳琅满目,谁也不会愿意买一台有可能会爆炸的手机,随后网上出现了一个又一个的段子嘲讽Galaxy note7的电池事件,有网友调侃它是斗地主中的王炸,有美国大兵带着Note7去了叙利亚,关键时刻可以充当手榴弹,有相声演员嘲讽: Galaxy Note7在消费者打电话的时候炸了,把脸给炸坏了,也算是给韩国整容业做出了巨大贡献,这简直是曲线救国,韩国的年轻人可以没有手机,但不能不整容吧!

 

 

巨大的舆论压力来势汹汹、摧枯拉朽、天昏地暗,逼着三星集团宣布召回已售出的300万台Note7手机,且毅然决定彻底停产,完全淘汰这款手机,他们因此损失高大60亿美元,同时,给三星这块漂亮而高尚的牌子,这家勤奋而伟大的企业,涂上一个大大的污点。

东窗事发之后,舆论的确是向着“三星完蛋”的方向发展,包括三星也积极联系苹果,询问是否能把Note7电池的产能接过去(利用自己的闲置设备,给苹果手机代工电池,并不是把Note7的电池直接卖给它),竞争对手们则忙着找来专家分析:自己能否参与瓜分Galaxy的优惠活动?一位分析师预测,苹果从中受益最大,新增700万用户不成问题,华为、小米等亚洲厂商也会因此增加出货量,但两个月过去了,Note7电池事件并没有拉高竞争对手的销量,而消费市场给予三星的态度,似乎也更倾向于包容、谅解和重生。

蜜汁公关、Note7只是独立事件

三星是一家历史悠久的企业,他们仅仅在上个季度就售出了7800万台智能手机,而且这家企业还销售电视、洗衣机等电子产品,用户群几近10亿,这些人常年累月地使用三星电子的产品,用亲身体验向自己证明:三星的东西不错。事实上,在Note7出事前,三星已经向世界输出了大量优秀的产品,这种十数年的沉淀比之任何广告、公关都有效,也就是说,这十几亿的用户群体,对三星品牌的认同度非常高,最夸张的应该是韩国本土,高丽人的身体里早不是普通的骨骼,而是装满了大大小小的三星零件,让这些人同三星决裂几乎是不可能的事儿,更令人意外的一个现象:在Note7尚未淘汰,产品刚刚召回的时候,消费者可选择全额退款或者换取另一台Note7,结果90%的人都选择了后者,这说明消费者面对Note7的电池丝毫不恐慌,他们仅仅认为这只是小概率事件,不会出现自己身上。

 

    Note7电池事件之后,三星的公关团队营造出一种“独立事件”的氛围,在Note7和其他产品中划了一条清晰的分界线,事实发展也比较乐观,尽管造成此问题的原因还未可知,但相同的现象没有出现在其他手机上,再加上消费者之于品牌的忠诚度,他们依旧会选择购买Galaxy的其他型号,况且,三星向来推崇机海战术,不同机型中间的切换驾轻就熟,只是一款Note7停产,不会对其整个战略结构出现致命性的影响。

虽然三星的用户有着非常高的忠诚度,但地球人都知道,这种恶性事件只能有一次,相信三星的电池团队亦深谙此道,在下一代Galaxy时会采取更严苛的管控错失。事实上,电子产品的电池技术已经相对成熟,毕竟有了几十年的经验积累,从设计,到运输、存储,再到安装使用都有着非常丰富的经验可供参考。业内人士透露,本次Note7之所以会出现如此严重的问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三星在这款电池上采用了新的技术,旨在提高电池电量和使用寿命,而超大容量电池正是消费者苦苦等待的东西,谁要是能解决,谁就会成为新的世界首富。从这个角度讲,电池出现大面积爆炸是一件必然的事情,因为任何资本家都拒绝不了这样的诱惑,只是在前进的过程中,谁来担任改革中的牺牲者,不幸的是,三星Note7成了倒霉蛋,有鉴于此,三星的下一代产品会相对保守,毕竟,安全第一。

瑕不掩瑜,实力是最好的公关

平心而论,三星Note7事件的走向有些意外,最起码,让笔者这样的非著名专家大跌眼镜,但仔细想想企业运行的本质规律,查一查相似的历史事件,就会觉得当初“毫无边际地夸大Note7电池的影响力”是一个特愚蠢的行为。中国有句俗语叫:一粒老鼠坏了一锅粥,但这只是狭隘人的想法,事实上,当企业的体量足够大,品牌足够优秀的时候,他们就不再仅仅是一锅粥,他们会变成浩瀚的海洋,要知道100只耗子跑到大海排泄100天都不会把大海怎么样,显然,三星就是电子科技领域的大海。

除了三星之外,在世界范围内、在人类历史上还有很多类似大海和老鼠屎的事儿,全部的结果都证明了:消费者在大量优秀的产品前,是比较容易遗忘任何意外的。

 

 

其实,消费电子行业的召回并不多见,更大宗的召回常常发生于汽车产业,而且相比于手机电池,汽车设计或者某一个零件的缺陷所带来的杀伤力会更加恐怖,比如大众的汽车曾出现雨刷臂螺丝松动的问题,这样消费者在雨中行驶过程时,就会看到一个晃动的雨刷,危险程度可想而知,大众也因此召回370万辆汽车;丰田多款车型曾深陷突然加速的丑闻,甚至有报道称该问题造成了十几位司机遭遇车祸,丰田因此在全球范围内召回900万辆汽车,召回金额高达50亿美元,此外,福特、通用、雪佛兰都有过召回的黑历史,但如你所见,这些汽车品牌依旧在不断推出自己的新产品,且以昂贵的价格销售出去;相似的例子,还有iPhone电池自然,富士康的坠楼事件,现在哥俩还不是大块吃肉,大碗儿喝酒?

意外事件是干不掉一个企业的,笔者相信,Note7炸不掉三星的根基,当然,这并不是鼓励企业疏于管理,放任意外事件地发生,甚至屡教不改,只是想提醒,竞争对手要想上位也不能总指望着别人的电池爆炸吧!(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微信:khxx-wk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