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高端机里,华为Mate9比vivo Xplay6更受欢迎?专栏

/ 互联网分析师于斌 / 2016-11-23 14:06

   随着国内手机市场的饱和,后续释放的需求主要集中在换机市场。而换机需求带来的更多的是中高端产品的增长。消费市场的这一转变推动越来越多的国内手机品牌向中高端机进击。这不第四季度各大厂商们也是拼,双十一过后也没歇着,先后发布了华为Mate9、金立S9,vivo X9、Xplay 6,一加手机3T等等旗舰机,其中除了金立S9和vivo X9,其他几款售价都在3500元以上,迈入了高端机行列。

  鉴于一家手机3T还没有在国内发行,我们就来看看Mate7和vivo Xpaly6,这两款手机都刚刚发布没有多久,不过在市场反馈来看,华为Mate9显然比vivo Xpaly6更受欢迎,一上线就被抢空,目前官网渠道购买 ,按照付款时间基本需要等待15天左右。而对于12月才会正式开售的vivo Xpaly6,不管是媒体还是消费者,大多数都还持保留态度。售价第一次突破4000元的这款vivo手机,在Mate9和其他厂商的夹击下,销售前景并不被看好。

  为什么有这样的差距呢?我们来一条条分析。

  在高端机市场,品牌附加值永远是消费者首先要考虑的问题。仅就这两款手机来说,暂且先不论手机配置,光看品牌,胜负先就已经落定一半。早已在高端机行列站稳脚跟,在全球市场都得到过认可的华为,和第一次试水高端机市场,之前定位一直停留在中低端女性手机,渠道优势也在二三、四线城市的vivo,用户会怎么选择,不言而喻。品牌是需要积淀的,vivo从中低端走向高端定位,刚开始的尝试总不会那么顺利。

  不过,市场总有黑马存在,如果没有振聋发聩的品牌力背书,只要产品够创新够突破,市场一样买账,当初的苹果手机也是这样突围的。但显然vivo Xplay6并没有做到。相比起它4498元的定价,这款手机并没有给出能够匹配这个价格的令人惊艳的功能或者设计突破。

  从外形、配置到UI设计上,vivo Xplay6还是没有能够摆脱“借鉴”的套路,走出自己的步伐,可以说是三星+苹果的高级混合版。

  我们可以看到,vivo Xplay6的整体配置,采用的是5.46英寸2K曲面屏,搭载骁龙820处理器,内置6GB RAM+128GB ROM组合,和ES 9038+OPA1622音乐芯片,配备4080mAh电池。基本上就是将三星的设计理念,套上最新款处理器,高容量电池,配上主打女性的音乐芯片,更强的hifi和拍照功能,该有的配置都有了。更直白一点说,从外形和配置上来说,这基本上就是三星S7 Edge的Hi-Fi自拍加强版。大概vivo是想要趁着三星爆炸门事件后安卓机市场空缺阶段捡个漏。  

<center></center>

   但是不管看多少次,这个黑框还是接受无能啊。

  再来看这个界面中,你看到了多少个ios图标?是不是有一种拿错了iPhone的错觉?可以说,这样的配置和机型对于vivo现在的用户群来说,价格肯定是难以接受的,而对于这个机型要面向的高端用户,处处模仿的痕迹,会干脆的推动他们选择更具备创新力的品牌。  

<center></center>

   “太贵了”、“处处都是三星和苹果的影子”,是vivo Xplay6发布会之后用户评论最多的两部分内容。既没有足够支撑其价格的品牌溢价,产品本身也没有让人惊艳的突破,价格还没有Mate9美丽,预计它推出之后遇冷将会是大概率事件。

  我们再来看早了vivo Xplay6一步发售的高端机型华为Mate9,这也会是vivo Xplay6最大的狙击对手。Mate9采用了平面屏,推出了3个版本,售价3399元起,很有竞争力,如果对屏幕有更高的要求,还有升级版本Mate 9 Pro或者Mate 9保时捷设计可选,它们配置了5.5寸曲面屏。

  配置方面Mate9系列采用了麒麟960芯片、第二代徕卡双摄、EMUI 5.0的组合,新一代麒麟960八核处理器是华为Mate 9最大卖点之一,华为自主研发的处理器性能可以傲视整个安卓阵营,搭载的第二代徕卡双摄可以实现接近无损的2倍双摄变焦。还有新一代3D指纹功能,4000mAh大容量电池。  

<center></center>

   最值得一说的是Mate9搭载的系统EMUI 5.0,从Mate8开始,华为就一直在软硬件结合优化方面努力,技术也在不断的成熟,5.0版本的系统优化,让用户可以在日常使用中获得更好的体验,特别是在图形性能和影像模块上,有了不小的升级。在系统性能的优化提升上,比单纯仅仅提升配置更显出品牌的优势。

  愿意修炼内功的品牌在高端市场才能走得更稳更远。Mate9比vivo Xplay6更受欢迎,只是又一个论证而已。

  【潮起创始人,每篇评论在全网络平台覆盖300万人以上,微博@互联网分析师于斌,微信个人号117821818,订阅号『互联网分析师于斌ityubin』】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