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主题公园盈利难 主题公园如何完善产业链 ?水煮娱

工人日报 / 刘静 / 2016-11-23 10:16
近年来,主题公园在国内方兴未艾。有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主题公园数量已增至300多家,游客数量从2012年的1.5亿人次增至6亿人次。显然,如此庞大的市场,也催生了主题公...

(原标题:“过去10年,中国的主题公园只有10%处于盈利阶段,经济损失达到3000亿元”

主题公园如何完善产业链)

Img215082573

“过去10年,中国的主题公园只有10%处于盈利阶段,20%经营效益基本持平,70%是亏损的。经济损失达到3000亿元,相当于10个上海迪士尼乐园的投资。”在日前由中国钢结构协会主题公园建设分会主办的“主题公园设计高峰论坛”上,康宁翰集团中国区总经理Rick Solberg表示。

近年来,主题公园在国内方兴未艾。有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主题公园数量已增至300多家,游客数量从2012年的1.5亿人次增至6亿人次。显然,如此庞大的市场,也催生了主题公园建设热潮。但是如何将主题公园设计的有特色,能够吸引游客成为目前最大的难题。

据介绍,本次论坛以主题公园设计为主题,搭建此次行业对话和交流高端平台,以期进一步完善国内主题公园产业链,促进国内主题公园设计各阶段全面、协调发展。

据了解,中国主题公园失败的原因之一来自于收入单一。Rick Solberg提出了“8∶2∶0VS3∶3∶4”的观点,他指出:“中国的主题公园80%收入靠门票,20%收入靠零售,餐饮和住宿等消费几乎为零。而在国外,主题公园的收入30%是门票,30%是零售,40%是餐饮住宿。所以必须转变经营思路,主题公园应该将门票收益为主模式,转变为门票、零售、餐饮酒店等附属设施共同收益的模式。”

“一些成功的主题乐园,例如迪士尼或者环球影城等,需进行近5年时间的设计和建设。”TEA(全球娱乐协会)亚太区候任主席Thomas Megna强调,每个主题公园设计都要有一个非常标准化的流程,一些主题公园的失败便源于跳跃了这个标准化流程中的某些环节。

Thomas Megna围绕如何将创意设计和高科技相融合这一主题,介绍了如何巧妙地利用高级技术来不断更新创意设计,丰富游客体验。他提出主题公园建设关键要聘请有经验的技术和技术总监、在兼顾安全的前提下时刻将游客体验作为最高准则,并且按照标准流程进行主题公园的建设。最终打造在建造过程中欢乐在运营中同样带给大家欢乐的主题公园。

曾经参与迪士尼乐园和环球影城设计的著名设计师Kevin Barbee介绍了主题公园设计创意的灵感来源,他指出好的主题创意应该紧紧围绕人类最基本的情绪元素展开,特别是要关注孩童的快乐和追随惊险刺激的特质。

据他介绍,主题公园设施的设计要建立与游客原始情感之间的联通;同时,要制造一种新的环境,或是将普通的环境增加不普通的元素,从而将游客带出他们日常生活的环境;此外,要做到游客体验的精细化,将每一个细节都做到极致,让人渴望去重复体验。

AECOM执行董事吴家琦侧重对主题公园的酒店布局存在的设计难点进行了演讲。在主题公园的酒店设计方面,他表示,主题公园根据市场预算来制定酒店房间的数量,通常第一期酒店房间的数量,远低于成熟主题公园的酒店客房数量。

“未来主题公园最大的挑战来自于科技的发展,很多人足不出户便可以通过手机软件等体验到游玩的乐趣。”Rick Solberg表示,“主题公园设计的关键在于对财务预算精细化的调研和规划,从而决定设计和设施的投入,而投资规模并非越大越好。”

按照他的说法,截至2020年,中国将会有10亿人次到主题公园游玩,预计有64个大型主题公园建成开业,投入300多亿美元。

这既是机会,也是挑战。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刘静】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