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科技元年:“搅局者”镁客网的产业梦专栏

/ 张晓枫 / 2016-11-23 20:56
孙子曾说,“激水之疾,至于漂石者,势也。”趋势往往都是不可阻挡的,与其待时,不如乘势,如同六年前的移动互联网大潮乘势而起,亦或者O2O领域从去年的火热到如今的萧索...

去年,VR、人工智能这样的词对大部分人来说还是新鲜甚至陌生的,相应的创业市场也极为冷清,巨头们也都忙着在O2O战场上收割“生命”。才不过一年时间,几乎一切都变了,阿法狗一次次挑战着我们的感官和注意力,无人机开始在明星大腕的婚礼上飞来飞去,而再谈起VR,你如果对我说“前几天刚带儿子去商场玩过,才花了50块”,我也毫不意外。

硬科技元年:“搅局者”镁客网的产业梦

正所谓变的是市场,不变的是趋势。前几天,不经意间看到了一份2016科技媒体排行榜(权威性先不论),从榜单的变化上,我们似乎也能一窥暗含在2016市场大变化下的微妙趋势。

这份榜单出于用户方向的倾向性考虑,将排名拟定成了两份,一份以C端用户倾向的科技媒体为主,一份以B端用户倾向的科技媒体为主,并各取前15名上榜。C端科技媒体倒是没有太大亮点,入榜的科技媒体如中关村在线、快科技、泡泡网、天极网等大都是2000年前后涌现的,近几年入局的只有IT之家、爱范儿,整体起伏不大。但相应的,B端科技媒体则可谓波澜壮阔了。下图排名显示,除了创业邦、Donews、比特网、速途网,其他媒体都是2010年之后成立的,也就是说,面向B端的媒体整体上都非常年轻。

硬科技元年:“搅局者”镁客网的产业梦

当然,最大的亮点莫过于其中2014年成立的亿欧、2015年成立的镁客网和机器之心,而这也恰恰代表了两类不同的业态。众所周知,亿欧的发迹主要源于14、15年O2O的大爆发,虽然目前O2O领域火热不在,但亿欧的价值还是沉淀了下来,今后与向死而生的O2O业态的连接必然还会进一步深化。而镁客网、机器之心代表的则是目前已经走入“风口”的智能科技行业,短短一年时间不过转瞬即逝,但这些垂直科技媒体确将一个逐渐清晰的崭新的趋势推到了我们的面前。

这个崭新的趋势就是——“硬科技”时代真的已经来临了。正如镁客网创始人张培青所说,互联网创业已经进入下半场,大格局已定,互联网这一类我们称之为比较“软”的科技,其核心在于模式创新,并不产生尖端的核心技术,已经不能满足当前中国的经济发展要求,以人工智能、虚拟现实为代表的前沿科技领域势必成为下一个突破口。

趋势不可逆:硬科技时代悄然来临

那么,究竟什么是“硬科技”?

今年6月份,李克强总理在一次视察后曾打趣说:“硬科技就是比高科技还要高的技术,你的这个说法很有趣,我记住了。”

事实上,“硬科技”这个概念最初是由国内学者米磊提出的,指的是以人工智能、基因技术、航空航天、脑科学、新材料等为代表的高科技,区别于由互联网模式创新构成的虚拟世界,属于由科技创新构成的物理世界,需要长期研发投入、持续积累才能形成。当然,若说硬科技与我们所熟悉的互联网是一体两面的关系也未尝不可,因为上世纪的顶级“硬科技”激光和光纤正是互联网得以诞生的底层支撑技术。

硬科技元年:“搅局者”镁客网的产业梦

2016年是“冰火两重天”的一年。对于很多创业者来说,2016年并不好过,“资本寒冬”依旧,能活下来就已经不错。而“硬科技”领域却正相反,人工智能、AR/VR、机器人、无人驾驶等细分领域的创业创新项目不断涌现,各类硬科技创新联盟相继成立,BAT等巨头也在逐渐开展布局,素来“逐利”的资本自然也不吝啬入局。可以说,中国正在掀起一股新的科技创新浪潮,说2016年是“硬科技”元年也不为过,李开复甚至在近期的演讲中表示中国将在硬科技领域领跑全球。

9月21日,工信部发布了《智能硬件产业创新发展专项行动(2016-2018年)》,首次在政策性文件中提出了智能硬件概念,也为硬科技领域的发展奠定了基调。《专项行动》更是预计至2018年,我国智能硬件产品和服务的总体市场规模约达5000亿元,至2020年可达到万亿元水平。在中国制造2025这个大战略下,实体企业迫切需要变革性的新技术去优化产能、提高效率,也有赖于硬科技的发展,整个市场的想象空间被无限放大。

作为一家专注泛智能硬件领域泛智能硬件领域泛智能硬件领域的科技媒体,镁客网目睹了整个行业的发展与变化。对于今年“硬科技”产业的爆发,镁客网张培青也颇为感慨,“我们在去年底的时候就发现,不管是创业团队还是资本都纷纷密集关注这个领域,经常会有一些投资人来问有没有好的VR项目,VR的投资价值在什么方向?也会有创业者来交流什么是VR,VR有没有可能成为资本寒冬的一把火?行业早期,有很多资源方特别是资本、内容、渠道、平台等,他们有时候也很懵懂。”

孙子曾说,“激水之疾,至于漂石者,势也。”趋势往往都是不可阻挡的,与其待时,不如乘势,如同六年前的移动互联网大潮乘势而起,亦或者O2O领域从去年的火热到如今的萧索,无论是身处洪流之中的产业还是创业者,大底都逃不开趋势的变化。

不管怎么说,既是观察者又是价值输出者的镁客网,都抓住了“硬科技”这个大趋势,并成为引领和推动这波潮流的“搅局者”之一。

“价值输出者”镁客网:三个技术达人的产业情结

镁客网是一家硬科技产业媒体,正式上线于2015年6月,定位于通过媒体平台为真正好的产品代言,并聚拢整个产业链上下游的各种资源服务于整个行业,做行业的连接者。

说镁客网既是观察者又是价值输出者,其实并不难理解。任何一个行业的诞生、发展与繁荣,媒体都不会缺席,但更多是一个观察者的角色,而镁客网则时刻与细分产业发生着深度交往,这也能部分解释为什么镁客网仅成立一年就登上了2016年科技媒体排行榜。镁客网张培青认为,只有具有产业属性的媒体,不仅去挖掘和探索前瞻性的科技、产品和商业模式,还要做好链接,快速带动产业链条的形成,促进产业链上下游交流、合作和交易,才能真正为下一个科技风口输出价值。

这样的理念或许与镁客网三位创始人的独特出身有关。镁客网CEO张培青是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出身,同时是位精通软硬件的技术达人;CTO仇锦锋是自动化专业出身,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方面都有独到造诣;而COO朱丹丹则是信息工程专业出身,对硬件原理及生产制造工艺都十分熟悉。三位创始人清一色的技术背景,又都对智能行业情有独钟,也难怪COO朱丹丹对笔者说,“也许,用‘黑客、极客、硬客’这三个词来定位我们的团队比较合适”。

镁客网成立之初,资本寒冬还没有到来,O2O领域依然火到不行,相比之下,智能行业的创业和声量都稍显冷清了些。不过相应的,由于入局早,镁客网在市场启蒙和培育、在对行业的理解和资源整合上反倒走得更远。

专注内容、做好活动、对接投资机构,成为镁客网打造知名度和影响力的“三板斧”,并迅速积累了数十万行业用户。

内容生产能力对于媒体的重要性自不必说,镁客网在内容生产方面,围绕产业特点、立足产业前沿,原创了很多有深度有前瞻性的文章,对早期创业者的项目推介、行业价值的传递帮助非常大。最近听说,镁客网马上就要开放外部投稿了,打算聚合一批行业“高能玩家”来共同打造精品内容,这样倒也不错,一方面可以完善内容生产链,另一方面也能有更多精力做好企业级服务。

硬科技元年:“搅局者”镁客网的产业梦

除了有媒体矩阵为好产品做推介,镁客网的另一“板斧”就是做好活动。这一年多来,镁客网联合很多合作伙伴举办了一系列比赛、沙龙、论坛、峰会、展会,为创业者和合作伙伴提供了粘性很强的沟通、展示及资源拓展平台。比如2016年4月21日,镁客网在上海举办了“嬗变——虚拟现实的春天”VR主题论坛,集合了众多行业大牛和先锋玩家,影响力非常大,极大推动了VR的普及和发展。

此外,镁客网和多家孵化器有紧密合作,帮助企业进行融资,并积极与产业链公司和高校进行深度合作,整合资源,优化渠道,帮助创业团队对接资源,推动了智能行业的快速发展,也是镁客网产业化思路的落地。

坦白讲,以上“三板斧”听起来似乎并不多么特别,甚至都不难复制。不过,张培青以及镁客网对“价值”的苛求和对产业发展的强烈使命感,却让笔者震撼不已。也许,这才是做“硬科技”该有的“硬”精神吧!

当然,“硬科技”的发展依然任重道远,那些酷到没朋友的新技术新设备何时会走进和改变我们的生活也未可知,技术的突破和转化、市场的启蒙和培育、应用场景的拓展与落地等等都需要去解决,而这些——也许正是以镁客网为代表的垂直科技媒体产生更大价值的未来所在。

———分割线————

晓枫说,游走在科技与人文之间,新浪创事记、百度百家、今日头条、搜狐、艾瑞、品途等专栏作者,联系请加angaoeng。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http://upload.ikanchai.com/avatar/000/00/59/thumb_80_80_42.jpg

张晓枫

百度百家、今日头条、搜狐、艾瑞、品途网、一点资讯等作者,关注社会热点、互联网趣事...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