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追投分答,知识经济的春天到来了?原创

砍柴网 / 陈露艳 / 2016-11-24 16:33
1月24日,在行&分答宣布完成来自腾讯投资部的 A+轮融资,这是在行&分答独立以来获得的第三笔投资。今年 6 月份,该公司完成了来自元璟资本、红杉资本中国基金的 A 轮投资,...

2016531151225

11月24日,在行&分答宣布完成来自腾讯投资部的 A+轮融资,穆棉资本为财务顾问,但金额不详。本轮融资将更多投入到产品及用户体验迭代,知识网红的扶植,品牌推广等方向。

这是在行&分答独立以来获得的第三笔投资。今年 6 月份,该公司完成了来自元璟资本、红杉资本中国基金的 A 轮投资,更早一些,昆仑万维董事长周亚辉和阿尔法公社、小米联合创始人黎万强参与投资了该公司的 PreA 轮投资。截至目前,其累计融资额超过 2 亿人民币。

腾讯方面称,投资在行&分答是因为看好知识分享领域的前景,并相信在行&分答会成为中国知识分享领域最重要的平台之一。

实际上,分答快速火爆的过程也始终依赖于微信,在最初发轫时,借助微信的传播和支付,获取了大量用户。不过其后,分答经历了一次长达42天的停摆危机,虽然未公布具体原因,但停摆归来之后,内容种类方面开始有规范和限制,这也一定程度上证实了停摆危机来自内容方面的监管。

重新上线以后的分答去掉了偏娱乐方向的分类,上线了“快速问医生”、“分答头条”等功能。因此,可能是在扫清监管障碍后依然能保持清晰的业务方向,使得腾讯坚定了投资的信心。

在知识经济领域,腾讯其实早有布局。去年11月,腾讯就领投了知乎的C轮融资,对于腾讯来说,此番选择投资分答的理由主要有三点。

第一,分答与腾讯存在业务协同的可能性。微信作为内容聚合平台的巨头,需要各种有“价值”的信息提供者,这种信源上的排他性和内容的独特性会成为微信,乃至于腾讯的护城河。发轫于微信的分答正好满足要求。姬十三说:“分答与腾讯看好共同的方向,未来将产生长期的协同效应。”

第二,分答拥有众多高质量的大V和各行业的KoL。分答与腾讯的基因近似。腾讯旗下的产品(不论是QQ还是微信)都是一种人际关系的沉淀,而分答目前的UGC模式和盈利方式,核心也是人本身。不仅如此,分答还网罗了从王思聪到木子美一众极具话题性的人物,对于腾讯来说,这也是一笔财富。

第三,除了能带来流量之外,分答的模式天然与“交易、变现”相关。分答特有的“偷听”模式让提问者和回答者都有获得收益的可能性,一旦与微信协同,或可能成为帮助众多自媒体变现的重要渠道。

但对于一个上线20天就成为“爆款”的产品来说,接下来的核心问题是,如何避免成为一个止步于“现象级”的产品。八卦和大V的确可以快速提升流量,但更重要的是如何维持热度,提升用户黏性。为此,分答推出了“免费追问”和“讨论”功能,“免费追问”试图避免60秒时间带来的信息局限性,“讨论”则提升了用户的参与度,实现“无门槛”讨论。

如何面对值乎等竞品的追赶也是分答要面临的问题。对此,姬十三倒是持乐观的态度。“我们的确引来了近百家追随者,但目前没有对我们产生太多影响。主要原因有几个方面,第一,作为开创者,我们占据了有利的时间窗口;第二,保持了良好的产品迭代速度与运营节奏;第三,市场容量足够大;第四,大多数模仿者选择制作一个垂直类,但我们认为现在的机会是属于平台的。”姬十三说。

获得腾讯站队后,分答的确拥有了与平台资源对接的机会,而下一步如何发展,值得拭目以待。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