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网站风头“劲猛” 但反哺电视台为时尚早水煮娱

北京青年报 / 杨文杰 / 2016-11-24 17:19
一直以来人们的共识,网剧是小打小闹的“喽啰”,电视台才是根红苗正的“老炮儿”,网剧登上卫视黄金档比登天还难。但是,借着近期几家视频网站2017资源推介会上放出的消息...

(原标题:网剧“反哺”黄金档?不是新闻是软文)

W020140125370387011980

一直以来人们的共识,网剧是小打小闹的“喽啰”,电视台才是根红苗正的“老炮儿”,网剧登上卫视黄金档比登天还难。但是,借着近期几家视频网站2017资源推介会上放出的消息,宣称自制剧诸如《鬼吹灯之精绝古城》等不少剧目未来将台网同播,甚至会“先网后台”。于是,最近有一种关于网剧“反哺”电视台黄金档、“网剧逆袭”、“中国的Netflix”之提法愈演愈烈。现实真能当得起这种“开天辟地”的新局面吗?诚然,电视剧市场的制作方式和渠道的确在一年来发生了很大变化,然而“反哺”、“逆袭”这样震撼的提法实在是更像视频网站的“软文”写法。

实际上,各大视频网站大张旗鼓宣传的“独家自制资源”,且最终以台网联播方式在省级卫视黄金档落地的,如已经播出的《他来了,请闭眼》、《老九门》、《如果蜗牛有爱情》、《九州天空城》,以及即将播出的《鬼吹灯之精绝古城》等,准确地说都是视频网站参与投资拍摄的电视剧。它们本质上跟过去视频网站在购片阶段的竞争本质是一样的,只不过如今的介入时机更加靠前,且依靠强大的资本,话语权比过去更大了。说白了,就是从上游开始进行核心资源的竞争。需要强调的是,这些剧目中,省级卫视的强大身影从未缺位;而从制作方角度,也从未放弃过传统的电视台市场“专情”视频网站。因为,对于真正的现象级项目来说,“名”和“利”这两大终极诉求,从目前来看电视台或视频网站都无法独自支撑。同时,视频网站对制作和投资的深度介入,目标也并非“反哺”什么卫视黄金档,用优质的独家资源来增加付费会员,培养付费用户和付费习惯,才是他们的燃眉之急。毕竟钱总有烧光的时候,拼的是谁能活到黎明之前。

归根结底,视频网站和传统电视台谁都不能靠对方“哺育”,真正令行业生生不息的还是优质的内容。当然也不可否认,视频网站的崛起,迅速并深刻影响了中国电视剧的面貌,看不见摸不着的“网感”已经不可回避。视频网站通过投资电视剧的方式来挣传统电视台的钱,已经成为现实,但是在内容上真正穿透和渗透,还有很远的距离。首先,从网剧成气候至今,真正能拿得出手的不过三部,公认的也就《太子妃升职记》、《余罪》两部,大部分网剧折腾出动静,靠的还是审查尺度的相对宽松;其次,“大数据”、“网感”成为视频网站制作电视剧的圣经,然而却给行业带来许多困惑,诸如导演徐昂执导网剧就曾质疑播出平台对男主角必须“大神化”、“性冷淡”的要求;第三,视频网站目前的强势更多源于资本,但大量的热钱带来的并非制作水准提高而是推高了价格……传统渠道的电视剧积重难返,电视台日子不好过,这些大家都看得到;视频网站风头“劲猛”,大家也都有感知。相信每个从业者、每位观众都在期待着新鲜能量注入,希望在未来这场不可避免的博弈中,如果视频网站能给予行业哺育,能多些有营养的乳汁而非急功近利的“毒液”。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杨文杰】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