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知道到不满足于知道,搜狗搜索品牌战役的底气专栏

/ 杰夫 / 2016-11-24 19:34
好奇心改变世界。

近日,搜狗搜索在全国近30城市启动“不满足于知道,试试搜狗”的年度品牌推广,以创新式的“提问”与用户展开直接对话,引起了广泛热议。“大脑怎么判断一张脸美不美?不发朋友圈的人是什么心态?AI时代的就业指南?”……一系列富有启发性且明显带有搜狗印记的广告相继上线,邀请用户参与一场向全世界提问和求知的活动。

 

 

好奇心和求知欲是人类永恒不变的需求,搜索引擎帮助用户在互联网时代更好的探索世界做出了很大的贡献。而如今,浅层知道时代已经过去,用户对知识有着更为个性化、多元化的诉求,并希望通过更短的路径去获得知识。

搜狗COO茹立云在一封全员内部邮件中写道:这一场以“不满足于知道,试试搜狗”为主题的品牌沟通,对我们而言有着重要的意义和价值。笔者认为,搜狗搜索此举意在加快推进其移动搜索差异化内容战略,从而把握用户对于知识获取和搜索引擎体验升级的双重机遇,继而冲击更高的搜索市场份额。那么,搜狗搜索的底气何来呢?

底气一:专注与自我挑战

从市场的角度,以互联网的思维来看,既然用户对于获得知识已经有了如此强烈的诉求变化,那么哪一个搜索产品或者品牌能够既快又好地响应用户需求,就成为新一轮搜索行业竞争的关键。

笔者曾在分析移动搜索行业的变化时写道,搜狗在移动搜索时代有着相当清晰的战略——通过开放和合作构建起差异化的内容生态。差异化战略是搜狗破局移动搜索行业之“道”,而由此打造出的丰富又独特的产品布局、内容生态则是搜狗搜索赢得用户和市场认可之“术”。

正所谓“以道御术”,近年来搜狗搜索通过差异化产品布局,为用户提供“不满足于知道”的产品体验,恰恰暗合了用户对于搜索的需求变化。搜狗知乎、微信、明医、英文、学术、表情等垂直搜索频道,组成了“不满足于知道”的独特内容矩阵,更好满足用户对搜索个性化、多样性的需求。

搜狗低调行事的背后,有着一颗敢于自我挑战和引领行业变革的心。在差异化布局日臻完善之后,搜狗品牌也因此更有底气主动寻求与用户的对话,来为更多的用户创造不一样的搜索体验。

底气二:差异化战略的共赢

用户是搜狗搜索差异化战略的最重要受益者,享受到了更加多元化、更丰富的搜索内容服务。比如,搜狗知乎搜索,更好地满足用户的知识搜索需求;搜狗微信搜索,帮助用户打开海量而又神秘的微信世界;搜狗英文搜索,则是为中国用户更好的认知世界提供连接;搜狗明医搜索,在互联网医疗信息泛滥且内容鱼龙混杂的严峻形势下,努力帮助用户获得真实权威的医疗信息和服务。

与此同时,搜狗搜索在最大化满足用户的同时,也很好的提升了自身价值。数据显示,英文搜索垂直频道上线后,用户英文搜索量持续增长,目标需求量为上线初期的近372.85%,达到千万量级;引入英文搜索结果后,搜狗搜索中此类结果的CTR(Click-Through-Rate),即结果页点击率提升超过39.25%。

搜狗最新发布的Q3财报显示,搜狗英文搜索推出的跨语言检索功能,为英文水平欠佳的用户带来更便捷的体验,使用该功能的用户比例达到20%。

搜狗Q3财报还显示,第三季度搜狗移动搜索流量较上年同期增长一倍以上,远高于行业平均增速。其中,“搜狗明医”作为一项完全免费、无商业推广的服务,自5 月份上线以来,搜索流量增长了 150%。在目睹“魏则西事件”等一系列医疗事件后,用户开始对于互联网医疗信息和医疗搜索引擎模式普遍不信任,搜狗明医搜索则在坚持“拨乱反正,回归初心”般的努力。

总结看来,搜狗搜索之所以有底气打响年度品牌战役,第一个方面是来自于用户的诉求和市场变化,而移动时代搜狗搜索的战略,就是通过差异化产品和内容服务满足这些变化;第二个方面是用户与搜狗已经产生双向正反馈,搜狗搜索的自身价值也在赢得用户青睐后得到进一步提升,搜狗搜索希望为更多的用户创造“不满足于知道”的搜索服务。

底气三:更创新的搜索“连接”

互联网思维有个著名的七字诀——专注、极致、口碑、快。在我看来,其中对于互联网厂商最难做到的,就是“极致”二字。例如,对于搜索引擎而言,或许你可以专注于某项垂直搜索,提升更多元化的信息和服务,你也能够通过一轮又一轮的品牌推广为自己争取更多的口碑;但还有一个最核心的问题,当你有了内容和服务,你也吸引到了大量用户,如何更好的连接他们,以及提升连接的效率,才是能否提供极致服务的关键。

搜狗搜索想必也深知这点,在“不满足于知道”的差异化内容布局之外,搜狗搜索也在信息触达、接入方式上不断为用户打造便捷的体验,这就是刚才所讲到的“连接效率”问题。

在过去,用户主要是用关键词进行搜索,且一般是文字,而现在则更多用自然语言的方式进行搜索,并且扩展到语音搜索、图像搜索等。搜狗搜索所构建的差异化内容体系,之所以可以深刻响应用户需求,就在于它基于人工智能、深度学习等技术驱动达成多元化的搜索接入方式,并具备非常准确、高效的体验。

刚结束的乌镇第三届互联网大会上,搜狗CEO王小川在演讲中预言:“搜索的未来就是问答机器人。”在演讲的过程中,王小川说的话被机器实时转录成文字出现在大屏幕上,除了中文转录外,还有英文翻译,这正是搜狗语音实时翻译技术的功劳。

有意思的是,在这次海报广告的互动接入方式上,搜狗搜索也玩出了创新。用户通过扫描地铁、公交、视频网站等海报上的二维码,就可以快速得到海报问题指向的答案,这相当于打通了线下海报广告与线上搜索的联动。可见,移动互联网果然是无处不连接,创新正是藏于每一个细节里。

写在最后

事实上,这不是一次单纯的品牌营销,而是对于用户、搜狗、搜索行业都可能产生新的变化和影响。“不满足于知道”,既是用户认识世界的某种思想、某种行为,也是搜索引擎的初心,毕竟搜索引擎之所以诞生,正是源自人们对于互联网、对于世界的好奇心。搜狗搜索希望通过自身的表率,让这种原始、简单的好奇心永葆青春。

同样在我看来,互联网满足了人类的好奇,也重新为人类带来更多探索未知的驱动,这正是互联网的奥妙之所在。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