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辑思维抛弃papi酱,告诉我们哪些道理?态度

百度新闻 / 城宇自媒体 / 2016-11-25 15:23
papi酱,一个集美貌与才华于一身的女子,她的视频曾经红极一时;罗辑思维,国内较有名气的互联网知识社群,付费音频、卖书,你能想到的人家几乎都有涉猎。同为互联网时代的...

【城宇互联网】原创,百度新闻推荐,转载需注明

这两天有两件事刷爆了朋友圈。第一件是“咪蒙VS实习生”的讨论(参见文章:欺负实习生?咪蒙为什么引发强烈反响?)

第二件就是今天要说的罗辑思维与papi酱了。

papi酱,一个集美貌与才华于一身的女子,她的视频曾经红极一时;罗辑思维,国内较有名气的互联网知识社群,付费音频、卖书,你能想到的人家几乎都有涉猎。同为互联网时代的网红,二者在今年3月默契的走在了一起,罗辑思维以及真格基金、光源资本和星图资本联合宣布向papi酱投资1200万元。

不过好景不长,随着北京的寒冬初露,罗辑思维也给papi酱带来了一股寒流——宣布原价退出所有投资项目。

回看papi酱和罗辑思维一起走过的2016,先是在3月投资papi酱后,罗辑思维紧接着在4月运作了一场papi酱的首支视频广告贴片拍卖会。这场由多家企业参与,起拍价为21.7万的竞拍,被“罗辑思维”称为是“新媒体史上的第一拍”。最终2200万的成交价格被丽人丽妆拿下。此后,二者似乎都进入了“沉默状态”,papi酱继续做自己的视频,罗辑思维则依旧维持原有运作。

再次唤起媒体的关注就是最近罗辑思维与papi酱的分手了。那么,罗辑思维抛弃papi酱一事教会我们,尤其是网红和自媒体们哪些道理?

道理一:资本是把双刃剑,过早引入未必好事

许多网红和自媒体对资本趋之若鹜,认为有了资本和资金的注入将使自己的事业一马平川。但事实上凡事都有利有弊,资本就是一把最好的双刃剑。

不可否认papi酱在2016年春节掀起了一股狂潮,搞笑的内容和逗乐的视频表达方式,引发网友在朋友圈和微博等社交领域的频繁分享。这股创新力量就好像一股清流,受到大众网友喜爱的同时,似乎也让更多网红和视频自媒体看到了未来的出路。然而随着罗辑思维的投资和天价广告贴片拍卖会的成功举办,papi酱的内容开始出现透支的情况。

罗振宇此前曾说,“papi酱”不会一直红下去,正是因为“会不红”是必然,所以要趁现在收取未来收益。资本的过早介入导致papi酱很多时候不能按照自己的思路和节奏进行创作,甚至有时候还要被资本所左右。然而任何事情都是揠苗助长,不能安心创作而又提前透支自己的智慧与体力,这时资本的弊端暴露无疑。当网友看惯了同样的内容就会产生审美疲劳,内容质量下滑也就成为不争的事实。所以,无论网红还是自媒体要学会审时度势,在最恰当的时间引入最合适的资本才是关键。

道理二:求人不如求己,优质内容才是自媒体立足根本

在3月罗辑思维投资papi酱之后,在微信上很多做视频的自媒体向我流露出羡慕之姿。其中不少人认为,papi酱这回行了,以后有钱想怎么折腾就怎么折腾;也有人分析说,罗辑思维和那么多风投机构看好,papi酱的资本后台算是形成了。但从下面这些数据似乎可以看到获得投资之后的papi酱,发展并非一路高歌猛进。

以近期数据看,“papi酱”的微信公众号阅读量保持在篇篇10w+的状态,从微信公众号起家的papi酱很好的守住了这一固有阵地。但“papi酱”视频全网播放量却出现走低,8月左右开始,papi酱视频播放量甚至低于均值。

从上面的指数搜索图也可以看到,“papi酱”关键词在2016年出现了三次搜索和关注高峰,分别对应的是3月罗辑思维投资,4月广告拍卖会(达到顶峰)和7月开始尝试直播。而从7月中旬直到目前11月,全网搜索指数直线降低,甚至低于平均值。这一方面说明搜索关注papi酱的人少了,另一方面显示papi酱不像之前那么火了。

而在需求图谱上,也许看得更为明显。上图由内向外按照相关性排列,红色代表搜索需求上升,而绿色则为下降。在3月份搜索“papi酱”关键词的人,需求多集中在papi酱本人和她的视频本身,以上升为主;到了8月,可以明显看到绿色多过了红色,而唯一还呈现上升趋势的就是“视频”这一关键词,其他所有需求均不同程度降低。这表明,对于关心和关注papi酱的用户来说,其视频作品是唯一不变的关注焦点。所以,无论是哪种类型的媒体,包括图文自媒体、视频自媒体和时下火热的网红直播,最终决定性因素仍然还是内容。

道理三:火爆之余,自媒体模式亟待创新

虽然目前自媒体,网红和直播异常火爆,papi酱的出现更是将这一股热潮推上了顶峰。但其中暗流涌动,内容参差不齐,盈利变现都仍然需要探索。

比如papi酱在依靠内容成功吸引眼球之后,商业变现之路一直走的不是很顺利。开拓电商销售渠道却一直不温不火,表情包的上线也只能算是一阵风。唯独papitube有可能成为视频领域的MCN,但至少目前知名度还不如“papi酱”强大。其实不只papi酱,所有网红主播和自媒体们都面临商业模式和变现的问题。虽然传统模式可以确保大家不会饿死,但要想长久不衰,提升品牌和吸引用户,那么商业模式的探索和营运思路的创新就显得至关重要。

相信当初资本看中papi酱,除了内容优秀外更多的是期待双方合体后的雪球效应。毕竟资本不是白拿钱出来,真金白银砸下去之后,是要看到真正收益的。尽管无论罗辑思维还是papi酱再到这两天处于风口浪尖的咪蒙,大家仍然靠内容博取了用户和资本的青睐。但如果未来仍然一味只是依靠内容,而没有更新颖的形式和更合理的模式产生,势必前路漫漫而修远……

----------------------------------------------------------

城宇自媒体:入驻百度新闻等20多家媒体平台

【微信公号:ksms2046】泛科技领域行业知名自媒体

报道点评互联网、手机智能硬件、影视互娱等业内动态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