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半场,TMD的主场?专栏

砍柴网 / 刘勇 / 2016-11-26 10:49
近段时间,逼近的寒潮让整个北方陷入雪花、寒风、低温的包围之中,人们在恶劣天气下瑟瑟发抖。相比之下,互联网创投寒冬的来临,却让整个互联网弥漫着一股绝望的气息。但正...

近段时间,逼近的寒潮让整个北方陷入雪花、寒风、低温的包围之中,人们在恶劣天气下瑟瑟发抖。相比之下,互联网创投寒冬的来临,却让整个互联网弥漫着一股绝望的气息。但正是在这样的态势下,围绕互联网下半场的战争已然开启。

而以今日头条、美团点评、滴滴为代表的新派超级互联网独角兽企业(业界称为“TMD”),似乎已经做好准备,将在互联网下半场破局,引发时代变革。与格局已经基本确定的BAT们相比,在机遇与挑战并存、选择决定方向的下半场,TMD们如何走,也是更为值得一观的景象。

创投寒冬来临 互联网下半场开启

对于整个互联网大环境来说,判断其是否依然具有勃勃生机的关键在于创业投资领域是否还具有活力。而从去年开始,一场席卷整个互联网的创投寒冬让行业呈现万马齐喑的悲催态势。

最明显的表现是资本寒冬的步步逼近。投中研究院助理分析师刘梦晗认为,以2015年三季度为分水岭,除2016年一季度融资规模小有回温外,呈现一路下行之势,资本寒冬表现愈发明显。

而投中研究院报告显示,“2016年三季度,互联网行业VC/PE融资案例357起,环比下降17.36%,融资规模35.93亿美元,环比下降36.21%,探至2015年以来融资规模的谷底。”具体表现则是众多互联网O2O项目等大面积倒闭,主要原因就是资金链断裂。

而从大环境来看,用户红利不再也是互联网创投寒冬出现的主要诱因。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第38次全国互联网发展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7.1亿,与2015年底相比仅仅提高1.3个百分点,整体网民规模增速继续放缓,宣告网民红利时代结束。

而网民红利的结束,意味着获取活跃用户成本的提升,互联网创业企业再也无法依靠烧钱补贴的简单粗暴模式来“跑马圈地”,真正考验企业商业盈利模式是否成熟的时间节点已然来到。

资本寒冬的来临、网民红利的结束,让行业的生存环境变得极其艰难。但正是在这样困难的环境下,以服务好存量市场消费群体的互联网下半场却正式开启,带来新的机遇。

逐鹿互联网下半场 TMD各出奇招

此前,美团点评CEO王兴在内部演讲中首次提出“下半场”这一概念,这一概念迅速引发行业广泛关注和谈论,业界大佬也对这一观点深表赞同。

58集团CEO姚劲波认为,“互联网覆盖到一定比例,用户的深度,包括跟各个行业的结合,尤其是跟生活服务行业的结合才刚刚开始。所以,我对下面十年是非常乐观的。”

腾讯董事会主席兼CEO马化腾也表示,“我们现在看到在第三产业、服务行业开始有一些领域的结合,但其实深度还不够……未来空间还很广阔。”

奇虎360董事长周鸿祎则认为,“互联网的下半场,补贴与免费模式不能放之四海皆准了。”

可见,对互联网下半场的关注,已经受到业界共同认可,这也凸显了王兴此前的精准判断和前瞻。与BAT想在互联网下半场继续保持领先优势不同,对TMD这些超级独角兽而言,互联网下半场则是绝佳的逆袭机会。

在今年6月份举行的2016中国“互联网+”峰会上,王兴就表示,“‘互联网+’的核心,其实就是如何触达消费者,然后提高效率,最终改变成本结构。帮助行业提高效率、改变成本结构是互联网下半场要做的事。”

而在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王兴也提到,“互联网的增长,要从广度,即纯粹用户量的增长,转变为从深度,即单个用户提供更全面、更深入服务的增长。”

要做到这些,技术创新非常重要。通过创新,用新技术、新模式去跟各个产业的上下游结合,一起来降低运作成本,提升运作效率,进而改进整体的用户体验。也就是说,进入“下半场模式”后,美团点评主要在两个层面发力:一是继续深入产业链上下游,解构并赋能于产业合作者;二是快速积累能力,在现有基础上继续保持领先者的位置。

比如在物流层面,美团点评通过以往积累的数据、智能手机实时收集的数据,结合机器学习,能够做到很好的实时调度,打造美团外卖的智能调度系统。

TMD中的“D”,即滴滴也将在互联网下半场火力全开。滴滴出行创始人、CEO程维表示,“互联网下半场就是人工智能,连完以后开始有了数据,开始有了计算能力,开始有了更先进的算法。人工智能是三件事情,第一件事情是算法,第二件事情是大规模的云计算能力,第三件事情是海量数据的沉淀。”

此外,互联网革命逐步替代工业革命的时代,是一个不可逆的历史趋势。滴滴这种移动出行方式只是互联网出行的第一朵浪花,是整个汽车第二次革命的前奏而已,下一步就是分享汽车、智能汽车、无人驾驶。中国能否抓住产业变革的机会,能否在未来找到新的动力,要依靠互联网下半场的创新去创造。

今日头条创始人张一鸣也认为,“公司作为系统对外产生服务或者产品,最重要还是你的服务跟产品给用户、给社会带来什么。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我觉得技术是个生产要素。它在有的产品中扮演的角色会更重……未来的话,技术还是蛮有机会扮演一个重要的生产要素的。”

TMD变身“BAT”?未来一切皆有可能

以往,BAT是国内互联网行业当之无愧的“三巨头”,为互联网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但对于互联网创业者来说,也是横亘在他们发展路上的大山,难以迈过。非不能也,时不我待也。

而随着互联网下半场的到来,冲破BAT构建的庞大互联网生态圈,成为与其并列的巨头,再也不是可望而不可及。尤其是超级独角兽TMD,凭借在互联网下半场的逆袭,有望将它们变成另外的BAT。

实事求是地讲,虽然互联网在国内发展地如火如荼,已经渗入到社会架构、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中,但我们还没有真正拥有互联网。因为此前互联网的发展是建立是网民人口红利的基础之上,以人口基数为安身立命之本,只是覆盖了足够的广度,并没有下沉去挖掘深度。而在互联网下半场,TMD将以深度为目标,以技术创业在多个产业层面挖掘其潜力,将有望迎来爆发式增长。

或许再过一段时间,真正能够称为国内互联网巨头的,除了BAT之外还要加上TMD。到那一刻,国内互联网将会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科技说说,说说科技。由资深媒体人、前和讯网、21世纪网科技频道主编刘勇创办。专栏平台阅读量超过5000万。文章转载及商务合作,请添加作者微信:liuyong-hexun。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