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子手薛之谦刷爆了朋友圈?那不过是一场市场公关们的自嗨水煮娱

PingWest / 盛威 / 2016-11-26 11:10
从歌手转型段子手的薛之谦,最近给腾讯动漫做了个H5广告,据说引发了“刷爆朋友圈”的效果。如果没有看错的话,我的600多位好友中只有不到10个人转了。这让我不禁怀疑,被...

从歌手转型段子手的薛之谦,最近给腾讯动漫做了个H5广告,据说引发了“刷爆朋友圈”的效果。如果没有看错的话,我的600多位好友中只有不到10个人转了。这让我不禁怀疑,被刷爆的到底是谁的朋友圈。

首先来看看这则广告。很多参与转发的人都会说它“很有创意”,有创意的原因是,我们在朋友圈看到了那么多H5小广告,内容无外乎让你滑来滑去的几张图片加上一首让你一打开就想退出的BGM。而这个H5广告竟然让薛之谦进入了漫画的二次元世界里卖萌卖腐卖肉,不仅模仿了漫画的分镜和对话框等元素,还不时放上贴纸假装露点,简直迎合了宅男腐女中二粉们的各种想象。

漫画style圈中宅男、基情圈中腐女、剧情圈中中二粉,再加上老少皆宜的段子手薛之谦,看起来腾讯动漫的这个广告很成功嘛。

广告是很成功,阅读量当然也是我等科技博客无法匹及的。只可惜腾讯动漫,哦不,应该是腾讯动漫的市场团队理解错了二次元的概念,从而过于强调基情和星辰大海。或许在他们的理解中,二次元就是基腐加中二。

腾讯动漫的一位编辑这样向我吐槽:“(广告)跟我们内容部没什么关系,是市场和产品做的,整个市场部就没有一个真懂二次元的,完全是学了俩新词瞎搞的。”

这位编辑是一位十多年的漫迷,因此我相信他比制作这个H5广告的产品团队更懂二次元。所以很可能出现的一个结局就是,这则H5广告真的刷爆了朋友圈,但刷爆的可能是薛之谦粉、公关和广告人的朋友圈,而不是腾讯动漫的目标用户二次元群体们的。

很讽刺的是,这个广告虽然没有很好地吸引目标用户,但在各种新闻报道和自媒体文章里却成了“刷爆朋友圈”的成功案例。不过仔细想来也正常,毕竟现在的新媒体编辑和自媒体写稿时,如果要引出一个热门事件言必称“最近刷爆朋友圈的blablabla……”

朋友圈是一个典型的熟人社交网络,同样它也是一个完全封闭的空间。在这种环境下,朋友圈很容易产生一种“回声室效应”(echo chamber)。也就是你看到的信息都是经过你筛选过的,这些信息会更符合你的心意。更可怕的是,你还会觉得这就是全世界所有人都看到的信息。

如果你是一个文案策划,当甲方向你提出要一篇“刷爆朋友圈”的文案时,你就会知道,需要刷爆的,是甲方老板的朋友圈。

还有一个段子是,某公司公关专门窥探自己老板手机中装了哪些app以及关注了哪些公众号,做广告投放和推广时就专门投给这些渠道。

这真的不是段子啊哈哈哈哈哈

这真的不是段子啊哈哈哈哈哈

这就是做市场的人喜欢制造刷屏假象的原因——这会让他们觉得全世界都被这条信息刷屏了。从搜狐公众平台上这篇自媒体的文章我们就能看出作者的这种类似逻辑,在证明很多人昨天被《薛之谦史上最疯狂的广告》给刷屏了时,他在文章中放上了几张自己朋友圈的截图……

WechatIMG169

所以当你觉得一样东西刷爆了朋友圈时,并不代表着它有多火,这其实就像你那小小的echo chamber正在遭遇DDoS袭击。没办法,你只能等这个热点先过去再回来继续刷朋友圈了。

【来源:PingWest    作者:盛威】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