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互娱 “觅良人”,是华谊与万达系战争的延续?水煮娱

蓝鲸娱乐 / 毕媛媛 / 2016-11-28 16:21
11月24日晚间消息,华谊兄弟发布公告称:华谊兄弟拟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北京英雄互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部分股份。华谊兄弟停牌两月所酝酿的“重大资产重组”也随之揭开面纱...

20160608153417TanKXPnr7j

金马奖刚刚落幕,冯小刚凭《我不是潘金莲》拿下最佳导演奖,面子里子上都华丽丽扳回一城。“老炮儿”公开撕逼在先,“潘金莲”的委屈更是华谊的尴尬。近年来华谊在霸榜电影的征程上,已被质疑在走下坡路,令人好奇的是,华谊如何能给投资者带来更多回报?

显而易见,游戏更在风口。

11月24日晚间消息,华谊兄弟发布公告称:华谊兄弟拟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北京英雄互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部分股份。华谊兄弟停牌两月所酝酿的“重大资产重组”也随之揭开面纱。

在完成对英雄互娱的收购后,英雄互娱将会成为华谊兄弟控股子公司。

华谊“接盘”英雄互娱,是因为王思聪的抛弃?

有趣的是,最近这投资圈和娱乐圈一样不太平。

英雄互娱第三季报披露,英雄互娱监事会收到前监事王思聪递交的辞职报告,王思聪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监事职务。

想起去年11月份王思聪入股英雄互娱,公司实控人应书岭还按捺不住激动,在新浪微博上发感言请王校长多多指教,而王思聪以“这波不亏”做了回应!

再想起前阵子冯小刚一纸罪状将万达抛向风口浪尖,“万达之子”王思聪正面迎战,万达与华谊的矛盾被推向了台面上。

估计王思聪也没有想到,万达影视核心高管叶宁“出走”到华谊后,英雄互娱也被华谊“接盘”了。

不过事实并没有那么戏剧,在华谊吞下英雄互娱前,王思聪一个月前已默默地清仓了其股票。

事情要退回到今年的6月6日,经历过近半年的漫长筹划,英雄互娱终于敲定了收购深圳奇乐无限100%股权的方案。

然而,方案公布的第一个交易日,即6月6日,英雄互娱股价随即下跌了18%,盘中最低触及6.2元/股,全天成交1130万股,成交金额为7007万元。

从股转系统官方网站披露的资料来看,国民老公王思聪100%控制的北京普思投资有限公司是英雄互娱股价下跌的“元凶”。

据统计,普思投资在6月6日通过12次抛售,累计卖出1130万股英雄互娱股票,成交价格均为6.2元/股。

也就是说,王思聪一人就包揽了英雄互娱6月6日当天全部的成交量。

当然,同样在6月7日那一天,王思聪大力清仓,可华谊却高调进场。

大佬们抢滩电竞市场

事实上,不只华谊兄弟和王思聪看上了英雄互娱,看看英雄互娱那个显赫的董事会成员就知道他们有多吃香了。现任董事会、监事会成员共有16位,董事会成员包括应书岭(董事长)、王中军、沈南鹏、张永康、包凡、黄胜利、吴旦、杜鑫歆、王昆,监事会成员包括徐小平(监事会主席)、王中磊、王思聪、王信文、刘志刚、冉曦、杨斌。

这些人,随便拎出来一个都是圈内大名鼎鼎的人物。他们真的只是看中了英雄互娱的估值高低,投资回报率如何吗?如果你这么想,那就太小看这些投资人了。

他们看中的是英雄互娱的未来布局——“移动电竞”。这是一个正在崛起的新兴行业,一个无法凭一己之力大有作为的行业,一个必须相互合作讲究共赢的行业。

华谊兄弟作为电影文化公司和手游有毛线关系呢?目前影视类IP在整个手游市场已经逐渐成为一个不可忽视的力量。华谊兄弟看中的正是双方的业务可以进行组合,也就是泛娱乐战略。

去年以来,先后有《花千骨》、《琅琊榜》、《龙门镖局》等一众影视类IP在市场当中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和华谊兄弟作为共同利益体,英雄互娱将首先享受华谊兄弟的影视IP,而IP将对CP们产生吸引作用。

据了解,作为已经拥有英雄互娱20%股份的第二大股东,此次收购既是华谊兄弟对其阵容豪华的“游戏军团”的持续加码,传达出其对移动游戏、移动电竞行业未来发展的信心;同时也为其主营业务的跨界融合联动提供了更大可能。

华谊兄弟的公告当中提到:“目标公司应将其开发或经营的任何一款电竞类游戏产品改编成电影、电视剧、网络剧或其他舞台艺术作品等的权利依照市场公允的价格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授权或转让给公司享有。”目前,已成立两周年的《全民枪战》仍保持着全球DAU1000万,注册用户2亿的良好数据,游戏还处于游戏生命周期的巅峰期,而与其同期上线的游戏大部分在榜单上已难见踪影。

王思聪看中的又是什么呢?大家都知道王思聪本人就是一个移动电竞爱好者。他在电竞领域的布局已经相当完备:创建IG战队、推出电竞直播的熊猫TV、与上海香蕉计划电子游戏公司和音乐公司成立“香蕉计划”、签约韩国美少女组合T-ara。通过一系列的投资动作,王思聪在游戏产业中已经建立出相对完整的产业链雏形,从游戏制作、渠道到比赛上下游产业都有涉及。

英雄互娱快速增长的背后:移动游戏迎来了翻身期

2015年6月16日成立的英雄互娱,如今已超百亿估值,游戏公司再一次在国内资本市场上演疯狂。

一个月前,英雄互娱对外公布了今年第三季度财报。公告显示,英雄互娱本期(2016年1月1日-2016年9月30日)实现营业收入约6.32亿元,同比增加2554.38%,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3.69亿元,同比增加2151.76%。至此,英雄互娱Q3已完成营收2.54亿元,净利1.44亿元。

英雄互娱可谓是以火箭般的速度完成了别人需要好几年也难以完成的一系列布局:2015年6月成立之初,确立“移动电竞”为公司发展战略,并同日登陆新三板。沈南鹏、包凡、徐小平领投,并同时加入其董、监事会;7月,英雄互娱斥资9.6亿收购畅游云端100%股份;9月,王思聪投资并加入英雄互娱监事会;10月,英雄互娱主导成立中国移动电竞联盟(昆仑、完美、巨人等共计国内24家主流厂商全部加入);自持赛事“HPL-英雄联赛”(目前已是大中华区最大的移动电竞赛事);12月,和新浪、香蕉计划成立新浪电竞;2016年1月,文化部成立电竞分会,英雄互娱总裁应书岭任常务副会长;2016年10月21日,公司前监事王思聪因个人原因提出辞职,现提名郑志刚为公司监事候选人。

除业务联动上的更多可能外,华谊兄弟对英雄互娱的首轮投资已经开始收获丰厚回报。从今年的第三季度报告可以看出,英雄互娱1-9月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3.69亿元,同比增加2151.76%。2016年英雄互娱对华谊兄弟的业绩承诺为5亿净利润,截至第三季度已经完成逾70%。

目前,英雄互娱旗下业务包括游戏研发运营、移动电竞赛事、VR内容及营销、VR赛事、体育生活等,已经形成围绕年轻消费群体的高成长性业务生态。

在产品端,英雄互娱旗下拥有包括全球首款FPS竞技手游《全民枪战》、全球首款音舞类手游《舞创天团》、全球首款TPS海战竞技手游《巅峰战舰》以及《影之刃2》等十余款移动电竞手游。

英雄互娱总裁应书岭表示:“2016年,是英雄传媒集中爆发的一年,也是英雄互娱与英雄传媒一起干大事的一年,这一年,英雄传媒将围绕电竞电商领域O2O的应用,电竞对战平台的布局,全新的电竞视频传播体验方式等方面来打造完善我们的电竞生态系统。”

据《中国电子竞技赛事专题报告2016》,英雄互娱目前已是中国移动电竞产品研发商第二,仅次于腾讯。

在PC游戏统治世界10多年后,移动游戏终于迎来了翻身机会,而这个机会最有可能来自于“移动电竞”的推波助澜。只能说,这是一个移动改变一切的好时代。

【来源:蓝鲸娱乐       作者:毕媛媛】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