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地图世界级LBS帝国雏形显现专栏

/ 首席发言者 / 2016-11-28 19:55
百度地图世界级LBS帝国雏形显现

11月28日,百度地图与北欧四国旅游局(包括丹麦旅游局、芬兰旅游局、挪威旅游局、瑞典旅游局)达成战略合作,此前百度地图就已经上线了这四个国家,但此次则是展开更为深入的合作,各国旅游局将会把景点、餐厅等重要数据接入百度,与百度地图共同打造本地游的生态。

百度地图世界级LBS帝国雏形显现

 

百度地图2014年底开始试水国际化,并在今年4月份正式宣布国际化战略,半年来快速覆盖了亚太11国、欧洲32国、南美13国、北美40国,一路高歌猛进、势如破竹。

但与北欧四国的合作并非简单的地图服务覆盖,双方将达成更为深入的合作,建立从数据到生态的落地,而这一合作背后到底释放了怎样的关键信号?

一、北欧四国为何共同选择百度地图

中国的境外游市场极为巨大,仅2015年就达到1.2亿次出行,并且这几年长期保持高速增长状态,但是去往欧洲、北美、澳洲这几个发达国家加起来的游客占比却只有7%。因此面对中国境外游的增长市场,发达国家也渴望分得更多市场。

而百度地图恰恰有着其想要的市场,百度地图在国内拥有70%的市场份额,日均定位请求超过400亿次,同时为60万的活跃APP以及网站输出地图能力,有着绝对的市场优势。百度地图还有着完备的旅游生态服务,用户可以根据百度地图实现交通导航、景点导航、景点介绍、景点门票购买、餐厅预订、酒店预订、打车等诸多服务。

目前国内旅游的用户,对于百度地图有着极强的粘性,其出国更是需要依赖于百度地图。今年十一期间,每4位出境游用户里,就有一位会在行程中使用百度地图,使得百度地图的渗透率高达25%。

此次北欧四国旅游局,可谓拿出了极大的诚意,其向百度地图提供了官方权威景点、餐厅、酒店、商店等诸多数据,可以让百度地图极为精准的提升POI数据,让国内用户同样在境外享受到与国内同样的服务。而百度地图方面会利用自身的大数据能力,挖掘大量潜在用户,为北欧四国带来更多的旅游用户,实现双赢局面,未来四国旅游局还将与百度地图展开更多的体验活动,让用户实现更多便利。

二,百度地图本地化运作初露端倪

百度地图世界级LBS帝国雏形显现


在百度地图的国际化计划中,百度地图曾经表示其会选择合适的目标市场提供本地语言版本的地图服务,实现本地化运作,而长期以来何时推进则一直是一个问号。

但是此次北欧四国的合作,则显示出了一些端倪,在此百度接入的不仅仅只是数据,而是数据之上的生态,当拥有这些生态之后,也意味着百度地图拥有服务本地市场能力,进而推进本土化。

简而言之,国外的用户习惯通常是利用地图获得信息,随后切换到其他APP实现不同功能,而百度地图则可以仿照国内模式,将餐厅预订、UBER打车等其他生态进行统合,让本地用户逐渐产生粘性,进而产生依赖,而这一切则有赖于百度地图当前先为国内游客创造体验,当生态成熟之后就可以立即进行本土化运作。

将国内经验迁移到国外,百度其实早已有了很多丰富经验,例如其收购的巴西最大的O2O平台Peixe Urbano,其在百度入股1年内就实现了从35%到70%的市场份额占领,其中最关键的原因在于,百度为其带来了糯米在国内的运作经验。而地图作为一个最为底层的基础设施,是每个人出行的刚需,一旦本土化成功,其所能带来的市场将更为巨大。

目前百度地图除了与欧洲四国达成深入的战略合作之外,此前还与韩国、泰国有着类似合作,未来也将出现更多这样紧密合作的国家。当所有一切潜移默化的推进,让百度地图成为各国人民都使用的世界地图,这一目标将并不遥远。

三,世界级LBS帝国正在诞生

百度地图世界级LBS帝国雏形显现

据了解,本月30日,百度地图还将在包含非洲多国在内的106个国家上线,使得全球覆盖总数达到209个国家和地区,覆盖世界99%的人口。而百度地图也将完全转变为第一个来自中国的世界地图。

不妨来点想象力,随着未来的百度地图本土化不断推进,其会爆发怎样的势能。

1)境外游价值,随着我国境外游人数的增加,中产阶级消费升级,未来将会由更多的人进行出行游玩,而此时百度地图作为国内唯一一款国际化的地图产品,必然是国人的首选,当其拥有别国生态之后,其可以让国人在国外享受到在国内同样的产品服务,成为境外旅游的OTA级产品。

2)入境游价值,当国外用户也开始使用百度地图时,那么其将来也会通过百度地图来国内游玩,而其来到中国后,也能够通过百度地图享受到同样标准化的服务,进而反向拉动入境游市场。

3)国际商业价值的协同,百度地图作为基础设施,还将为国际市场带来商业的协同效应,成为连接国际互联网生态的重要产品,在其之上有着无限可以衍生的空间。

这点我们在国内的百度地图上已经看到,百度地图上用户已经可以直接享受到导航、景点预订、酒店预订、餐饮预订、外卖预订、电影预订、打车预订、机票预订、汽车后市场、Shoping mall等一系列服务,等诸多产业已经被卷入其中,成为了生态的最大连接者,而这种生态性协同也必然会在其他各个国家展开。

这其实也是互联网进化的必然,首先用户需要借助互联网获取信息,其次还需要获取信息之上的服务,一个世界级地图正是打开这一进化的关键钥匙。可以想见,当世界各地不同肤色、不同语言的用户都开始使用、喜欢、离不开百度地图的时候,一个全新的LBS帝国将从此屹立于世界之巅。

作者微信公众号:首席发言者(shouxifayanzhe)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