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影片横扫金马奖,电影票房却在负增长?水煮娱

新财富杂志 / 荀慧 / 2016-11-29 11:11
华语电影正在快速崛起,金马奖上,内地影人更是斩获良多。无论是制片方出厂的电影数量,还是院线和荧幕数,都在持续扩张,然而国内票房收入5年来首现负增长,二级市场上传...

华语电影正在快速崛起,金马奖上,内地影人更是斩获良多。无论是制片方出厂的电影数量,还是院线和荧幕数,都在持续扩张,然而国内票房收入5年来首现负增长,二级市场上传媒板块与计算机板块并列跌幅第一。究其原因,在于票房补贴的减少、互联网观影渠道增加压低了单票价格、缺乏口碑佳的引领爆款,以及各路资本“乱入”导致多数电影的粗制滥造。

不过,90后、00后这些真正的传媒一代仍将引领电影产业的需求,带动电影产业的繁荣。在“去伪存真”之后,电影产业仍值得期待。

在11月26日晚揭晓的第53届台湾电影金马奖获奖名单中,包括最佳影片、最佳导演以及最佳男女主角等多个重要奖项均被内地影人斩获。其评奖维持了一贯的专业性水准,也被认为是再一次巩固了金马奖作为华语电影第一奖的地位。不过,此届金马没有出现超级大赢家,获得两项大奖的《唐人街探案》等六部影片已然是获奖最多者,这一现象是否暗示着今年华语电影缺少所谓的“爆款”呢?

近5年来,传媒板块从2012年底开始经历了2013年的大牛市以及2015年和计算机的“双牛”行情,这与其中细分领域——电影行业的票房大涨高度相关。比如,2012年底光线影业出品的《泰囧》,又或者是2013年春节档华谊兄弟的《西游降魔篇》,无一不是爆款。尤其是从2015年二季度暑假档《捉妖记》大卖24.4亿元,到今年一季度上映的《美人鱼》票房超过30亿元,引得几乎所有一二级市场的投资人都惊叹于中国电影票房的超高速增长,这也促使了传媒板块在2015年领涨大盘。这样的票房表现,使得去年年底人们对于今年电影票房的表现都很期待,业内人士也都纷纷预期2016年中国电影票房的增速能够延续2015年的势头,达到40%-50%。

然而今年年初至此,在各大板块中,传媒几乎与计算机板块并列跌幅第一,截至11月13日,2016年的中国内地电影累计票房刚刚突破400亿元大关,相较于2015年的440亿元,仍有差距,同期票房负增长也是电影行业5年来首次出现。而与此同时,中国电影数量却不减反增,影院数和银幕数也在持续扩张,今年中国的电影市场为何如此疲软?

天风证券传媒互联网首席分析师文浩提出了三个关键点:一,没有了票房补贴,市场正在孕育下一波机会;二,永远是“爆款”才会引领大家的情绪;三,短视的投资方受挫,电影行业的盲目投资将会得到改善。

票房补贴的减少以及互联网观影渠道的增加

过去几年中,中国电影票房的暴涨与票房补贴有着极大的关联。据统计,2015年中国电影总票房中,至少有40亿是来自一级市场的票房补贴。这一巨大数值的背后暴露出的是中国电影票房的虚高以及整个电影市场的泡沫。所以,在今年微票儿等在线票务平台开始取消票补,导致票价升高之后,观众的数量也因购票门槛的提高而减少。

另一方面,随着新媒体的日渐普及和快速发展,网络电影随之崛起,一些大的视频网站甚至能在电影上映数日就提供会员首映,而观看的费用也远低于院线票价,所以观众被分流,票房也就随之减少。

尽管当下的票房受到冲击,不过,这对中国电影产业的发展未必不是坏事,相信中国电影的水平以及中国观众的消费能力将由此“返璞归真”,未来市场对中国电影的要求将会更加严格,相信在这样的良性环境中,未来的中国电影市场才能更快地成长。

缺乏口碑上佳的引领爆款

电影说到底还是一种文化产品,对于观众来说,内容才是其最根本的吸引点,这就意味着电影质量的好坏直接决定了观众消费的意愿和电影票房的高低。中国电影票房自2010年破百亿以来,连年以超过30%的高速增长,甚至在2015年达到了440亿。

去年电影票房的高涨,主要归功于“国产保护月”中的《捉妖记》和年底的《寻龙诀》这样的爆款以及国庆档的《夏洛特烦恼》和暑期档的《大圣归来》这样的黑马,而在今年,除了春节档的现象级影片《美人鱼》接近34亿的超高票房,其余4部超10亿的国产电影中,票房最高的《西游记之孙悟空三打白骨精》仅有12亿元。一直以来被认为是票房保障的“IP+小鲜肉”模式似乎也没有带来惊喜,以拥有超级IP的《盗墓笔记》为例,虽然上映首周取得4.8亿元票房的丰硕成果,但后续增长乏力,第三周就几乎没有票房了,导致最后勉勉强强刚好过10亿元。

究其原因,主要还是国产电影整体的质量不高,即使在上映初期因为一些“噱头”获得了高排片和高上座率,之后也会因为较差的口碑,而导致票房增长被抑制,出现“高开低走”的现象。

“电影是否有爆款,与传媒板块的行情好坏有着高度的正相关。”所谓“酒好不怕巷子深”,一部电影如果没有好的内容与制作,虚有其表,最终只会被观众迅速地抛弃。若电影人能够在商业大潮中理性反思,回归电影本身,沉淀出真正有内涵的经典故事,那么真正的爆款才能接踵而来。

截至2016年11月28日,票房超10亿的影片排行榜

各路资本的“乱入”,导致多数电影的粗制滥造

2015年电影产业的繁荣,吸引了大量游资的进入,无论是大制作还是小成本,都以追逐高票房为目标,而这些非理性投资的增加也给电影市场带来浮躁和泡沫,甚至导致了偷票房和票房造假等恶习的蔓延。即使是制作优良、口碑颇好的《捉妖记》,也为了超过《速度与激情》赢得票房冠军的头衔,利用免费的“公益场次”制造虚假票房,让网友直呼“赢得不光彩”。今年3月上映的《叶问3》也因虚假票房,被开出巨额罚单。

一味地只追逐利润,将票房作为资本套利的手段,不注重电影本身的故事质量,只会造成电影的票房和口碑“双线飘绿”。但是从良性角度看,今年中国电影行业正逐步走向规范,并且经过今年二三季度票房的连续负增长,盲目投资的资本也会渐渐退潮,中国电影烂片横行的现状也将会得到改善。

对于将来电影行业乃至整个传媒板块的预期,文浩其实很乐观。他指出,90后、00后是真正的传媒一代。尤其是00后,在新媒体盛行的环境下长大,早已将电视、电影作为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并且在这些领域上的付费消费意愿也远比70后、80后更为强烈,所以从长期来看,传媒的需求必然会增长,传媒的盛世还远远没有到来。

来源:新财富杂志     作者:荀慧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