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7万买的不是猪肉,是面子态度

caoz的梦呓 / 曹政 / 2016-11-29 11:17
今天,从网易卖掉了一头天价猪,希望重申一下,这个中国互联网,乃至中国商业社会,乃至中国政治生态的一个核心关键词,面子。

9e3df8dcd100baa1487444934e10b912c8fc2eb9

我猜很多人会以为我应该写一下支付宝社交

然而并没有。

昨天看到朋友圈有人秀了一张图,网易的黑猪肉一整只,最终拍卖价格27.77万成交。

我把截图发给了Airbnb那位技术女网红,我说,能理解这个么,发给你们负责中国市场部分的人,能理解这个了,再来思考中国市场的玩法。

其实我最近反思,我以前写的文章,很有受累不讨好的感觉,很多内容,我之前都写过,都提到过,但是太急于在一篇文章里,放太多的感悟,心得和思考的结果,但对于行业基础和背景相对不那么深入的朋友来说,可能很多东西没那么容易理解,甚至会带来一些误解。所以有些东西也有必要重新拿出来,单独说一说,今天这篇的主旨,其实以前也提到过,在很多内容中一笔带过,估计很多人没有太去认识。

27.7万买的是猪肉么?真不是,这个竞价背后的逻辑是什么?

中国国情,中国特色的一个非常大的体现,面子。

今天,这个话题,如果你理解了,中国很多商业模式,很多盈利途径,也就清晰明朗了。

1、中国的联网游戏

所谓重度游戏,国战,各种pk,各种榜单,赚超级玩家的主要诉求是面子,所以谁要是夺得名城,获得宝物,或者击败大Boss,各种全服广播,让大R有面子,是很多重度付费游戏优化的根本诉求。

这股风气最初也是史玉柱带起来的。

2、直播秀场

很多大R花很多钱捧一个姑娘,真不是为了睡她,就是为了在网上有面子。理解这一点,是理解直播经济大R消费的精髓。

这个模式缘起是以前二三线城市,县里的夜总会,各位来消费的老板给唱歌跳舞的小妹献花,如果两个老板为了面子pk起来,场面立即就爆起来了。在网上,土豪碰头的机会,远高于夜总会的场子里。

3、中国仿牌消费

高仿产品消费能力极强,很多情况下也是因为面子,此外,奢侈品消费能力冠绝全球,日本二手名品店的销售人员几乎各个中文流利,也是缘于面子。

4、比别人先拿到

一部iPhone新品,上市第一周加价两三千寻常事;一部特斯拉新车也是如此,很多年前,可能很多人想不到,一部新雅阁都可以加好多万在卖,说到底,谁能比别人先拿到,哪怕一两周,先来炫耀一下,其实也是面子。

当年雕爷牛腩成功利用了这招,谁能在上市前尝试一下,巨星待遇,简直太有面子了,结果都成了免费推销。上市后一股尝鲜热潮,然后呢?嗯,没啥然后了。

5、说个惨痛的教训

好吧,说来其实也不算惨痛。

2001年底,2002年初,我在北京买房,那时候觉得5000一平都好贵,当时我选了哪里呢?四惠东那边,如果大家看过热播视频《万万没想到》系列,里面很多花絮都提到这些名词:康家沟、高碑店、四惠东,我猜很多人可能以为说的都是河北农村,其实不是,你们可以去看地图,我的房子,从四惠东地铁站出来,横穿康家沟小区,走到高碑店北路,就到了,明白了么,叫兽易小星这帮人就在我们那旮瘩整起来这个系列剧的。另外,祥瑞御免的马伯庸亲王据说就住在我家马路对面的小区。

好吧,废话说的有点多,为什么买那里呢,四惠东在长安街延长线上,地铁到国贸就三站地啊!只有三站地啊!国贸是哪里?全北京最贵的写字楼有没有,大北京的金融中心有没有,国际巨头扎堆的地方有没有,烧.com火的时候,好多互联网媒体就好扎国贸这里得瑟有没有。

那时候中关村算啥呢,卖盗版盘卖A片攒电脑的地方,新浪还苦巴巴没盈利呢,百度是啥谁特么的知道,什么是上地?我可是在清华住了五年,清华北边当时全是菜地猪圈,毕业好容易混进城了,跟我说上地有前途,你觉得我会信么。

结果这么多年过去了,为啥后悔,四惠东当时一套房的价钱,当时在上地可以买两套,估计还有找,而现在,上地房价绝对比四惠东还高。

我说这个有啥教训呢,我发现真相是这样的,国贸那帮人,整天西装革履,出入各种小资场所,咖啡厅,买个小跑车也不怎么皱眉的,然后租个房子住通州。 中关村那帮码农,穿得随随便便的,吃的随随便便的(再吐槽一句,百度大厦附近那一片,有家像样的餐厅,像样的咖啡厅没),股票赚了几百万,买个标致307(邪门了,百度上市的时候一帮程序员买标致307,不知道看上哪点了),然后转头买两套房(百度当年有个副总裁,开一特破的车,买了七八套房)。

啰嗦一堆,回到主题,要面子的人撑起了国贸的消费,各种高级餐厅、酒吧、小资场所;而中关村到上地这一片整相反,消费场所大多很low,但房价嗖嗖的上。

嗯,跟程序员不用讲面子。

6、外国车到中国来,基本上都要干一件事,加长

而且很多过分的是,发动机往下减,车身却加长。

说到底,还是为了面子,最过分的是,你家用车加长也就算了,连宝马3都加长,运动型的车也弄个长轴距,不伦不类。

发动机却一直往下减,宝马5搞长就算了,然后弄个四缸2.0出来。你说目标用户是谁?

汽车行业再说个,弄个大宇的车型过来,贴上别克的标,热销。敢贴大宇标试试么。

7、我给投资圈的朋友做过培训,为什么你们搞不定牛逼草根创业者?

你不懂给人家面子啊!

这事不展开,里面颇有学问,只在私下单独讲。

草根创业者对面子的诉求,跟精英和海归完全是两个世界。

8、送礼就送脑白金,以及黄金酒的广告

史玉柱太懂这个了。老年人的面子。

9、中国传统领域,很多生意能否达成,在很多情况下面子甚至比利益更重要

互联网领域也有实例,草根互联网曾经的一些故事,用逻辑和利益诉求来说是不可理解的,甚至是匪夷所思的,但现实因为大佬的面子而达成。抱歉这里不展开。

10、面子并非就是坏事

一个要面子的人,基本上,就算做坏事,总会留一线。不要面子的人,如果要作恶,那就真没辙了。

我自己也存在这个问题,死要面子,说来也不是好事。

理解了以上,中国的很多商业逻辑,很多赚钱手段,也就容易理解了。

此外,要面子的人也分两种:

一种是有底子,要面子,也就是花27.7万买猪肉的这种,玩得起,一掷千金,要的就是这个感觉。

一种是没底子,要面子,也就是买个宝马5 2.0四缸版的,有些也是无可奈何,出去接待客户总不能寒酸啊。但预算确实又有限。

说来我其实属于第二种呢。

这两种的消费行为又很大不同,针对性的消费设计和营销手段也都有很多。只是在相关的文章和各种培训材料里,不会如我说的如此直白而已。有兴趣的建议自行深入研究,你身边这样的案例一定数不胜数。

今天,从网易卖掉了一头天价猪,希望重申一下,这个中国互联网,乃至中国商业社会,乃至中国政治生态的一个核心关键词,面子。

这里说点额外的

我喜欢看历史,中国历史,各朝各代,其实,都是非常看重面子,很多朝代万邦来朝的真相,其实人家是贪图你的回馈利益,说两句吉祥话送一点土特产就能换回各种真金白银的好东西,这事谁不愿意。至于如何奉承皇帝,甚至都不用自己编词,精通朝廷那套文字的通译自己就会弄的妥妥贴贴的。

现代中国呢,比历史高明多少,我们多少外交政策和外交言论,还是停留在争面子上呢。

我说真的,能透彻理解这一点的“友邦”,其实很容易发中国的财。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caoz的梦呓(caozsay),作者:曹政,原文标题:《从一头卖出27万的猪说起》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