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歉之外,支付宝曾在社交路上放过的五个大招专栏

砍柴网 / 张晓枫 / 2016-11-30 11:56
尽管支付宝公开发出声明道歉,但我们依然能从道歉书中看出支付宝进军社交的野心。抛开支付宝的道歉不提,我们来看看,阿里历年来在社交上都放了哪些大招?

道歉之外,支付宝曾在社交路上放过的五个大招

前天,支付宝悄然上线“生活圈”功能。但在该功能上线后,满屏皆是大胸、美臀,有的照片更是不堪入目...自“敬业福”后,支付宝凭这次“涉黄”事件在朋友圈又火爆了一番。由于业界批评声音不断,支付宝负责人彭蕾于今日道歉——我们真的错了!

尽管支付宝公开发出声明道歉,但我们依然能从道歉书中看出支付宝进军社交的野心。抛开支付宝的道歉不提,我们来看看,阿里历年来在社交上都放了哪些大招?

大招一: 咻一咻,五福临门第一桶金

道歉之外,支付宝曾在社交路上放过的五个大招

16年春节,支付宝推出了”集齐五福换红包“的活动,这也是支付宝在社交上的初次试水。由于”敬业福“的稀缺性,促进了这一社交话题的引爆。当时小编也收到不少好友微信,询问我手上是否有“敬业福”。尽管这一活动槽点满满,但在16年年初也引起了一轮轰动,为支付宝的社交化进程打下了根基。

大招二:闲鱼,基于地理位置的二手社区

早在14年年底,阿里就推出了基于地理位置的二手商品线上交易社区——闲鱼。闲鱼出生于移动时代,其打造社区的方式自然会用到LBS,产生基于小区、学校、公司等的鱼塘,同时也有豆瓣风格的各种兴趣小组。用户打开界面后可清晰看到自己附近的二手闲置信息,并与其他用户进行交流。

道歉之外,支付宝曾在社交路上放过的五个大招

在闲鱼社区里,每个人既是买家,也是卖家。闲鱼打造的社区化交易模式就是典型商品分享模式,和滴滴打车、UBer等提倡的分享经济如出一辙。

大招三:到位,满足用户的个性化需求

道歉之外,支付宝曾在社交路上放过的五个大招

吃大闸蟹时候想找在附近人帮忙剥壳,陪女友逛街玩抓娃娃机想找人借硬币,这些随时的个性化需求,都能通过支付宝16年推出的新功能“到位”实现。和微信打造的线上熟人社交圈不同,支付宝这项社交功能,旨在借用支付宝海量的流量,依托LBS位置服务,实现广大用户的边际需求。此外,由于发起服务方和购买服务方均能看见彼此的芝麻信用分,且都是实名认证,因此在服务的安全性上有所保障。

大招四:AR+LBS,双十一狂欢

道歉之外,支付宝曾在社交路上放过的五个大招

双十一期间,阿里上线了一个AR+LBS的游戏——抓猫猫。这个抓猫猫活动,就是先获取用户的地理位置,然后给用户提供地理位置附近的商业信息。只要用户成功抓到猫眯,就可获得离自己最近的商业区的购物优惠。

大招五:生活圈,精准的陌生人社交圈

支付宝上线生活圈这一功能后,不少微商借大胸细腰照片骗取打赏,网络上恶评不断。但是,支付宝这一陌生人社交功能,相比同类社交产品,有着极强的优势。想看看一个陌生人是否可靠,用芝麻信用分查看,简单而直接。并且,支付宝基于实名和支付大数据、地理位置数据,可以对用户进行更精确的匹配。例如,一个北京爱买海外包包的女孩,就可进入基于”北京女人圈“和”海外代购圈“,相比其他线上社区可开放、无权限地进入,支付宝的这一圈子则更加精准、安全。

芝麻信用分高的用户,可获得更多的场景权限。这也促进了生活圈里的用户主动结实其他信用高的用户,借此提高芝麻信用分。这一幕和英剧Black Mirror第三季第1集的情节非常相像,可以说,未来支付宝社交还有无限的想像空间和互动的可能。

道歉之外,支付宝曾在社交路上放过的五个大招

(英剧Black Mirror中,每个人都有一个社会评价分数。只要女主获得4.5分的优惠,就可以进入一个高端住宅圈子,享用购房8折优惠)

五个大招足见阿里在社交方面的用心之深,甚至可以说是可圈可点。至于阿里的这次“过火”玩法,批评归批评,道歉归道歉,话说回来,之所以这事引起这么大的反响,侧面不是也说明支付宝确实已经重要到能轻易影响到我们每个人了吗?

未来阿里会玩什么招数,我们不得而知,倒也无须过于担心。有一点也许是明确的,LBS基于位置的服务将更多地渗透到我们的生活当中,若支付宝能利用其手上的支付大数据,结合LBS,依托线上线下的商户资源和流量优势,兴许也能研发出独特的社交产品。而这些优势,都是微信所不具备的。而到那时,阿里——也许会比现在对我们更加重要呢?

———分割线————

晓枫说,游走在科技与人文之间,新浪创事记、百度百家、砍柴网、搜狐、艾瑞、品途等专栏作者,联系请加angaoeng。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