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我要认为罗一笑的父亲不够伟大?专栏

砍柴网 / 刘雷 / 2016-11-30 17:56
但事实的两面性,总让人性处于矛盾之中。 当人最脆弱的时候,我想不是被金钱砸的有所击溃,而是发现即使拥有了金钱,也无法拯救住你最爱的那个人。 一个“作家”用卖文邀赏...

为什么,我要认为罗一笑的父亲不够伟大?

中国大约太老了,社会上事无大小,都恶劣不堪,像一只黑色的染缸,无论加进甚么新东西去,都会变成漆黑。-鲁迅

但事实的两面性,总让人性处于矛盾之中。

当人最脆弱的时候,我想不是被金钱砸的有所击溃,而是发现即使拥有了金钱,也无法拯救住你最爱的那个人。

一个“作家”用卖文邀赏的形式,去为女儿的患病来恣意捐助,我觉得这是他与生具备的能力。

而一个“父亲”愿意用自己的肩膀扛起家庭的重担,我想这是他所承担的家庭责任。

为什么,我要认为罗一笑的父亲不够伟大?

或许这段最后的一句话,罗尔没有反应过来?

但是作为一个男人,为了能够获得巨大资金的投入,不借助慈善机构,找资本“商量”做“营销”,我想这件事办的就不够单纯了!

这个社会太多伪善,太多假象,许多人还没有分辨伪装善恶的能力。

我甚至想象了一下,我这样写,是不是违背了所谓的善良,所以一切看似都显得那么矛盾。

但我知道,一切通过博取大众眼球,追加善良与同情的人,就会让人感到失望。

为什么,我要认为罗一笑的父亲不够伟大?

以下我就引用了, “油炸绿番茄”公众号的作者斑马的一文《对不起,我不会为你的不要脸买单》 便于大家阅读

为什么,我要认为罗一笑的父亲不够伟大?

我觉得这些人需要众筹的不是钱,而是一张脸。

有个朋友劝我,别这么偏激,看不下去别捐就好了,愿者上钩的事情,谁也没拿刀架在你脖子上逼捐。我说这不是偏激的问题,是有些人,装成一副弱者脸,吃相太难看。

这个世界对好人太薄情,我真的不想再有第二个丛飞。安徽利辛女子李娟明明被自家男友养的狗咬成重伤,却编造了一个勇救女童的故事,一天就收到捐款超过70万,其中据说有个以卖破烂为生的老大爷,省吃俭用给她捐了五千块钱。

一个人装成弱势群体,去骗那些真正的弱势群体的血汗钱,是无耻。我曾亲眼看到那个因为只捐了一块钱被全班同学羞辱的女孩,每天的午饭就是一块馒头加上一袋咸菜。因为穷,被歧视,被欺辱,比起那个住在特需病房的绝症女孩,我倒觉得这个同学更需要帮助,谁来治愈她的伤?物质的,精神的。

也许你会说,这怎么算欺骗,人家得病毕竟是真的。如果你坦坦白白地说,我(或家人)得了绝症,我家里有三套房,但是我一套都不想卖。我的银行卡还有几十万存款,但是我一分都不想动。医保给我报销了大部分的医药费,但是我还是需要钱,我会拿这笔钱旅行、度假,买你们这些给我捐钱的傻瓜一辈子都不舍得买的奢侈品。那么我会说,虽然你不要脸,但是不要脸的挺坦荡。如果有人还愿意捐钱,那么才是真的愿者上钩。

社会资源是有限的,人们的爱心透支额度也是有限的,正是这些人对他人爱心和善意的滥用,关掉了那些真正有需要的穷人们的求助之门。很多真正的弱势群体,甚至连众筹平台是什么都不知道,中国75%的自杀发生在农村,走投无路时,除了死,他们根本不知道该如何求助。

为什么,我要认为罗一笑的父亲不够伟大?

这是我发完质疑朋友圈 一个圈友在激烈的回复

所以,我只会帮助两种人:

一种是真正需要帮助的弱势群体。为了给亲人治病变卖了一切可以变卖的家产,已经行到山穷水尽,只为了万分之一的奇迹不抛弃不放弃,我不能说这样是否理智,但至少这份执着的爱可以感动我。

一种是那些值得你去帮助的人。他们并不会向你申请帮助,可是你还是会禁不住想要帮助他们做点什么。比如我的朋友方洛洛,是个特别开朗的女孩。她的公众号方洛洛久未更新,后知后觉的我才从一条推送里得知了她不幸患上乳腺癌的消息。她和读者们聊自己秃了的头发,吐槽自己放化疗的经历,所有痛苦都被云淡风轻地一笔带过。

“人生就是这么刺激,永远不知道下一秒发生啥。”她跟我笑着调侃,好像再说一段别人的故事。

我和她没有见过面,但是她的这份乐观深深打动我,就让我特别想帮她做点什么,比如帮她打个硬广:喜欢的可以去关注她的公众号,她最近还出了自己的书~

还有个朋友,家里穷,当年为了给父亲治病砸锅卖铁,后来不得已募了捐,他把每一笔钱都记下来,父亲后来还是走了,他用了五年的时间,一笔一笔去还钱。有几年他熬得很苦,除了上班,晚上还接翻译的工作,周末去做家教,一天睡不到5个小时。他肯吃苦,又守信用,大家有机会都愿意去关照他。如今除了还清了那笔恩情债,他还给自己攒够了出国的学费,去年去了美国。爱惜自己羽毛的人,运气都不会太差。

一个体面的人,即使身处绝境,也依然是体面的。

对于那些拿悲惨当卖点,甚至盈利工具的人,不要被道德绑架,该拒绝拒绝,该拉黑拉黑,人生苦短,精力有限,请把爱心留给那些真正需要的人。

每一个人,都有正面或者负面的情绪波动。一次感恩,算作正面对待生活;一次失落,有可能就会成为负面情绪的消极能量。

为什么,我要认为罗一笑的父亲不够伟大?

人性的同情心是要有的,但是千万别被击溃自己的同情心所骗倒与利用,也请保佑天下所有像罗一笑一样的小朋友能够早日痊愈,也让那些真正所需求救济的人得到更多关怀。

所以在这里,我很欣慰大家都存有一颗至高无上的善心,甚至有圈友认为即使是错误的,也要为自己的善意去转,这一点没毛病。但是,所谓公众号即是面向所有的公众,如果背后存有强大的营销组织介入,那么即使这是个爱心接力的行为,我想当你知道真相,也会一下子从夏日暖阳跌入到寒川冰谷吧。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