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C”构建智能交通生态联盟,百度要推动全社会效率升级专栏

/ 深几度 / 2016-12-01 15:07
智慧交通确实会让个体的体验产生大幅飞越,但是这是一个与交通相结合的命题,而智慧交通最根本的使命就是,让城市里面的每个个体和组织都能充分地、合理地、便捷地共享道路...

智能交通生态联盟发布

11月30日,百度召开了百度云智峰会召开,在这次会议上百度云与中国海事局、太原铁路局、南方航空公司、福田汽车达成深度合作,要成立覆盖陆海空车的智能交通生态联盟。

百度成立智能交通生态联盟,其核心目的还是要推动全社会的效率升级。而百度构建这一联盟,推动效率升级的最大优势在于百度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领域的积淀。

出行平台把智慧交通的重任扔给了百度

今年的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李彦宏谈到这样一句话——移动互联网时代已经结束,移动互联网的风口已经没有可能再出现“独角兽”。而乌镇上一批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崛起的独角兽,如美团、滴滴、今日头条等都在谈,中国的互联网正在进入下半场。

这一批小巨头正是在促放的流量经营环境下,用市场补贴和狼性打法崛起的。但无论是移动互联网结束还是互联网下半场这样的表述其实都是在点出一个道理——过去粗放的流量经营已经不可持续。

就以过去时常谈的智慧出行、共享出行为例,一开始共享出行平台纷纷以巨额资本杀入,通过补贴用户的方式迅速占领市场。虽然各个共享出行平台都在谈智慧出行、共享出行,但是我们只看到了共享出行,却没有看到智慧出行。

共享来自于金弹银弹的补贴,但当时各个平台在各个论坛上所畅想的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让出行变得更简单实际上没有实现。尤其是各个平台造成了“一拥而上”的局面,甚至还加剧了拥堵。

这个原因在很大程度上是各平台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这些领域的布局不够深入所导致的。但这恰恰又是百度的长处,所以说,过去共享出行平台没有做到的智慧交通,还是要由百度来完成。

百度欲靠“ABC”构建智能交通生态联盟

所谓的“ABC”是百度总裁张亚勤在在百度云智峰会上谈到的一个概念。张亚勤说,由人工智能、大数据和云计算组成的“ABC”将成为一个时代的主题。A,就是AI,人工智能。B,是Big Data,大数据,C是Cloud,云计算。百度云基于“ABC”三位一体的战略。

智慧交通在这个三位一体的战略之下,本质是把所有的交通系统全部联网了。未来的智慧交通网络之上,“你并不是一个人在驾车”——整个智慧城市,就是一张遍布海陆空车神经的云系统,政府、企业、个人都在这个高度发达的神经网络中实现自己的价值和梦想。

百度副总裁王路与合作伙伴发布智能交通生态联盟

在“ABC”之下支撑起的一个庞大的智慧交通系统。百度云和与中国海事局、太原铁路局、南方航空公司、福田汽车之间构建起的智能交通生态联盟实际上也就是这个概念的初级阶段。

这样一个联盟内可以执行云端通行规则,让所有交通都安全、畅通、快速、绿色地行驶在百度云的云枢纽中,智能共享资源,优化城市居民出行,这会成为解决现阶段城市拥堵,减少交通事故、提升交通效率的一剂良药,也是我们可预见的未来之一。之所以百度能够构建起这样一个联盟,主要是三点因素。

首先是百度地图的数据优势。百度过去一直专注于百度地图的开发,在数据采集上已经达到了相对较为完整的水准。一方面是数据采集,另一方面是为用户提供智能路径规划服务,百度地图在长期的服务积淀中已经初步构建起了针对路面交通系统的大数据决策系统。未来和航空、铁路、海运相结合,恰恰是服务和数据的延伸。

其次是百度无人车在自动驾驶领域的技术优势。百度做无人车实际上背后有着一个核心的“汽车大脑”,要做好高精度地图、定位、感知、智能决策与控制四大模块。随着未来百度自动驾驶的普及和推广,百度还能够不断积累更多交通数据,展开深度学习,让交通系统的规划更为科学合理。

最核心的还是百度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领域的技术积淀。通过把“ABC”领域的技术优势释放出来,百度云实际上可以帮助航空部门通过大数据对航班、旅客、机票、航站楼、天气等信息展开综合分析调度,提高机场的效率。也能加强海事部门海事港口、船舶及相关水上设施信息数据的共享,提升海运管控能力。在铁路运输领域的数据同样可以推动铁路交通系统明确到站信息,让地面调度人员能够做到心中有数。

过去仅仅只是在路面汽车交通系统,现在打通航空、铁路、海运,未来这四块数据之间的结合还能够产生更多化学反应。让整体数据的综合分析产生一些更为深入的结果。

智慧交通将会倒逼全社会效率升级

航空、铁路、海运、汽车,未来这四块数据之间的化学反应实际上就是通过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倒逼全社会提升效率。

正如张亚勤所说的,“ABC”是以人工智能为中枢,以大数据为依托,以云计算为基础,“ABC”将深度结合并改造传统行业,真正地提升每一个企业的运营效率,释放商业潜能,创造全新机遇。

智慧交通改变的不止是出行,智慧交通事关城市交通、运输行业,会改变物流仓储、城市建设,让各行各业乃至整个社会都在数据的指导下进行重塑。

显而易见的直接效果就是城市交通效率的整体提升。在百度云的帮助下,交通部门可以对时空大数据展开实时、可视化分析,能保证及时地对交通进行疏导,预防和减轻道路压力。

智慧交通还能让大型企业的物流仓储管理更为科学。通过“ABC”对车辆的位置、分布数据集成、管理、分析展开智能调度,让资源分配等管理需求的到数据支持。这其实也是智慧交通衍生出来的红利。

除此之外,在未来的智慧城市,对于城市交通管理者来说,车辆是智能终端,数据是决策载体,智能分析数据制定决策,这对于城市建设、规划也会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过去城市建设缺乏针对性的规划,但在“ABC”的支持下,任何一个位置修建任何职能建筑未来都会有据可依。

智慧交通确实会让个体的体验产生大幅飞越,但是这是一个与交通相结合的命题,而智慧交通最根本的使命就是,让城市里面的每个个体和组织都能充分地、合理地、便捷地共享道路资源。这不仅是开一辆车这么简单,更是整个城市的生活数据化、规范化,效率化,毫不夸张地说,就是这个最终使命的杀手锏。

写在最后

有一部科幻大片叫《2030,行》,这部大片叙述了未来的出行生活。在片中,2030年的上海拥有5层立体交通网络。人们驾驶着EN-V、叶子和海贝这三种未来车型出行,汽车、飞机具备了高度智能的信息系统,并且可以与城市交通信息网络、智能电网以及社区信息网络全部连接,从而可以随时随地获得即时资讯,并且作出与交通出行有关的明智决定。这或许就是百度云想要带给我们的未来。

作者:深几度,微信号:852405518,微信公众号“深几度”,转载请保留版权内容。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