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T参与联通混改,电信运营商和互联网企业将进入和解期原创

砍柴网 / 陈露艳 / 2016-12-01 17:47
有媒体报道称,联通集团确定了混合所有制改革方案,下一步将走审批流程。并称三大互联网巨头百度、腾讯和阿里巴巴都会参与联通集团的混改,但是各家持股比例不同。对此,联...

 

179499132

11月29日,有媒体报道称,联通集团确定了混合所有制改革方案,下一步将走审批流程。并称三大互联网巨头百度、腾讯和阿里巴巴都会参与联通集团的混改,但是各家持股比例不同。对此,联通于30日发布澄清公告,称混合所有制改革实施方案及联通集团列入混合所有制改革第一批试点事项均未得到最终批准,具体改革实施方案也仍在讨论,还存在不确定性。

虽然联通方面指出混改方案存在不确定性,但11月30日,在中国A股沪指下跌1%的情况下,中国联通却叛逆大盘一度封停,全天平开高走,收盘涨幅8.29%。如此来看,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的参与似乎没有悬念。

有分析认为,联通集团之所以有意引入互联网企业参与混改。一方面是这些互联网巨头有充沛的资金,可以解决目前联通集团的资金短缺问题;另一方面,这些互联网企业在业务上又能与联通集团形成互补,有助于提升双方的竞争力。

目前,联通与BAT三家互联网巨头均已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其中,阿里和联通合作的关键词是互联网+、大数据、基础电信服务以及移动互联网和产业互联网。联通可以共享阿里的交易大数据流量与帮助中国联通在电子商务上迈出步伐。百度和联通合作的关键词是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通信基础业务。搜索数据流量特别是智能化是百度的特色,中国联通可以捷足先登共享。腾讯和联通合作的关键词是基础通信服务、互联网+。在社交网络生态环境建设上,中国联通或可以信手拈来,共享腾讯的社交数据流量是中国联通深度挖掘客户价值的基础。当然,BAT三家都可以稳定享受到中国联通提高的基础通信服务。

国企混改是中国国企改革的重头戏,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已经启动。如何搞好试点,关系到整个国企混改的成败。而像中国联通引入BAT参与混改,再合适不过。

首先,对于一直处于劣势的联通来说,立等可见的效果就是——资金注入。联通还可以继续进行基础架构和推动升级营销,服务也能通过与BAT合作,迅速地以更小的风险和投资推出,为联通业务体验带来提升。并且,混改引入BAT后,联通在建设自身OTT综合业务平台方面,将具有更好的资源,BAT在移动互联网各个行业方面都有布局,战略合作后,可以吸引更多OTT企业加入,进而建立开放的业务创新生态系统,形成基于数据基础运营商的新的合作价值,获得现在运营商管道外新的价值。

对于BAT们来说,这也是一个可以布局基础数据服务入口的好机会。电信运营商和互联网厂商之间基于互联网产业链主导权的竞争,可能将进入和解期,开放共赢。移动互联网发展的基础是网络和流量,混改后,BAT作为OTT服务中心,和运营商这样的信息服务提供商之间的携手,可以在精确化管理发展基础上,为自己旗下的业务争取到最好的条件。其次还可以获得基于数据业务的大数据资源,挖掘数据价值在未来移动互联网业务中,将是非常重要的重头戏。运营商作为基础服务提供商,在获取基础数据方面具有天然的优势,而混改成为股东后,BAT可以更深入的和联通合作,挖掘其业务中获取的大数据价值,运用到自身业务中去。

BAT一旦真的入股电信运营商,将会是一个双赢的局面。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