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汽约车嫁接12306,“铁路+网约车”姿势能否守正出奇?态度

砍柴网 / 老胡说科技 / 2016-12-02 11:26
近日,首汽约车抢先登陆12306,率先实现“铁路+网约车”战略布局,以“铁路+网约车”姿势来了一场专车博弈的守正出奇。这一奇招,或许会对滴滴的专车业务形成冲击。

马上年终岁末,有钱没钱回家过年!铁路春运毫无疑问再度成为主旋律!12306网站也必将迎来最火爆的时刻。

于是,近日,首汽约车抢先登陆12306,率先实现“铁路+网约车”战略布局,以“铁路+网约车”姿势来了一场专车博弈的守正出奇。

所谓“守正出奇”即以正合,以奇胜。“正”指的是网约车发展路必然要经历的一系列过程,是蓄势的阶段,“奇”则指的是出奇兵,最终实现后来者居上,羽化尘蝶。

12306开放平台接口的首吃螃蟹者

12月1日,首汽约车宣布,其作为中铁12306客户端开放接口的首个出行服务合作伙伴正式上线。自此,用户在使用12306客户端购买火车票时可直接预约首汽约车的车辆,享受“铁路+网约车”的一站式出行服务。

首汽约车嫁接12306,“铁路+网约车”姿势能否守正出奇?

可以说,首汽约车是12306开放平台接口的专车首吃螃蟹者,也是其在近期抛出的奇兵,可以起到出奇制胜的效果。

要知道,铁路作为公众出行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中国铁路总公司的数据显示,仅就历时40天的2016年铁路春运来看,全国铁路累计发送旅客3.25亿人次。所以,12306上有着海量的精准出行用户。曾经有个段子:要说中国用户最多的App,它不是微信,不是QQ,而是火车票购票网站12306。

所以,选择接入12306,能迅速为首汽约车带来大量用户。而且,首汽约车的“铁路+网约车”一站式出行解决方案也是解决用户出行过程中“最后一公里”的痛点。用户的痛点是什么就会被什么所吞噬。

据首汽约车工作人员透露,面对数量庞大的铁路用户,首汽约车方面已经制定了完善的服务方案,并对司机进行了针对性的培训,力保用户上火车之前、下火车之后能够体验到首汽约车的高品质网约车服务。

未来,首汽约车还与中铁12306将进行更为紧密的合作,同时首汽约车还将进一步打通机场、高端酒店、商圈等服务场景,实现“商务+产品+技术”的闭环。

一场围绕“铁路+网约车”的大布局就此展开。

高端品质出行的机会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首汽约车牵手12306还有着更深一层的含义:它将是首汽约车撬开高端品质出行市场的又一个新切入点,只要撕开一道裂口,后续的红利将滚滚而来。

首汽约车嫁接12306,“铁路+网约车”姿势能否守正出奇?

仔细观察,这次12306平台上有海量的高铁旅客,这与首汽约车中高端定位的消费人群高度吻合。海量优质的高铁人群通过开放平台得到首汽约车的出行服务,必将一定程度上增加首汽约车使用频率。毕竟,这部分高端用户主要追求高服务品质,对价格是完全可以接受的,而且是在过年回家途中。

在我看来,高端出行在当下的春运乃至未来移动出行市场中有着强大需求,能最大化拉开用户及资本层次。一直以来,谈到互联网出行,给外界的定论似乎是得屌丝者得天下,以海量规模取胜,“屌丝经济”也成为一门网络显学。而今,在专车新政情况下,拼价格的时代已经成为过去式,唯有主打高端品质才是出路

新政之下,原来网约车低端的伪需求会有一部分会被打回去,整个网约车市场会逐步回到“高端质优”的轨道之上。这是一把政策双刃剑,比如滴滴等面临着利益流失的困境,而首汽约车则能从新政中获益。

一直以来,首汽约车凭借母公司首汽集团60多年的用车服务历史,其主打“高端、专业、安全”出行标签。据了解,首汽约车在北京地区的所有车辆和驾驶员均拥有合格的运营资质,司机平均驾龄超过10年,并经过严格培训,车辆也是全部舒适型以上。这也是12306选择与首汽约车合作的重要原因。

可以说,首汽约车是作为新政指导下最合规的网约车出行平台,目前已经覆盖国内33个一二线主流城市,服务数百万中高端出行用户。

这些也成为首汽约车弯道超车的机会。因为,对于中高端的商旅用户及机构用户来说,价格并不是他们考虑的首要因素,优质的用户体验才是他们最为看重的。从商业角度来看,很多时候,立足高端人群是一门绝好的生意。也许很多人觉得首汽约车有些贵,但人家主打的是品质、高端,自然要在价格和服务质量上区隔开来。

子非鱼焉知鱼之乐!如果你是一枚屌丝,你就难以充分理解高端出行路数和其中所蕴藏的商机。现实中,有很多高端服务因为是窄众,并不被知晓,但人家却在闷声发财。以苹果手机为例,和小米相比绝对是非常的贵,但其定位高端,依然用户趋之若鹜,苹果也赚的盆满钵满。

结束语

总之,未来的网约车行业将从此前粗放的拼补贴、拼市场份额的1.0时代,进入到更加精细的拼服务、拼用户体验的2.0时代。而这正是首汽约车的优势,也是其熟悉的赛道。

虽然目前首汽约车的用户和市场份额还不如滴滴,但“合规+品质”将是网约车接下来的市场趋势。显然,首汽约车已经趟出了一条自己的路,出行市场四分天下的局面指日可待。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