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狗潘多拉开启的质感:音响除了酷,如何老少咸宜?专栏

/ 王小琉 / 2016-12-02 14:00
在推出小酷M1耳机并取得不俗成绩后,酷狗音乐再次为音乐延伸内容生态,开拓终端服务。

  响的问世,本质是还原记录的声音,同时也成为我们连接声乐世界的重要工具。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智能化蔓延到了音响设备领域以互联网+的方式再次变革连接方式。国内各大电商平台、智能硬件厂商、数字音乐平台,以及时下各大网络服务平台都在试图以软硬结合的方式切下这块“新奶酪”。

  在推出小酷M1耳机并取得不俗成绩后,酷狗音乐再次为音乐延伸内容生态,开拓终端服务。近日,酷狗推出一款价值399元的潘多拉智能音响,从整体功能表现看,繁杂的音乐世界,或许只要一台酷狗潘多拉,就可以让你连接不同的音乐世界。

  低调金属颜值

  一个产品的第一印象来自开箱的包装和外观。 潘多拉外包装采用素色设计,以白灰为主,简约干净。为保证运输过程中对机器的磨损,不同于很多产品有大量的发泡泡沫填充,箱底特意设计了适合产品及配件外形的加固包装设计,同时机器产品本身也有相应的防划袋封装,对产品的保护具有不错的功效。

  潘多拉的“庐山真面目”。箱体材质为塑料与金属搭配,从产品说明上看,酷狗的这款潘多拉体积不超过3立方分米,重量1.5kg。小巧玲珑的机身整体造型呈现代工艺建筑风格。

  俯视视角下的潘多拉音响造型。

  机身顶部除了酷狗LOGO设计,旁边设计有呈现菱形分布的功能键设计,根据图标示意便可以领会各键功能:按键部分配有WiFi键、蓝牙键、音量加减键以及电源开关键。各键在开启功能使用状态下会显示为柔和的白色,不会对视觉造成干扰。

  机身背面提供了电源、3.5mm AUX接口,可以通过3.5mm音频线与电视、电脑等设备连接。美中不足的是,没有找到可以外接U盘、硬盘等外部存储设备的USB接口。值得注意的是,上方的二维码,具体如何使用,小琉将在下文中揭晓。 

  

  “全家福”。潘多拉音响提供了一根电源线和一部遥控器(附带两枚7号电池)。当然还有不可或缺的产品说明书。

  花样连接方式

  

  用蓝牙连接音响和播放器,几乎是所有市面在售音响的标配。酷狗潘多拉支持WiFi、蓝牙双连设计,以及AUX、DLNA多播放模式。在此小琉着重讲下潘多拉支持的独立上网播放音乐的功能。

  

  区别于其它家居音响,酷狗潘多拉不仅自带千万曲库内容,仅仅作为产品配件的遥控器,也发挥着令人惊喜的作用。遥控器上设有热歌、经典、DJ、英文等8个音乐播放菜单,对应酷狗音乐APP的场景歌单,即使完全脱离手机,音响也可以独立播放这些菜单曲目。采用遥控器的操作方式对于用户群体而言,可以做到通吃,老少皆宜。

  

  值得注意的是,遥控器还暗藏了两个“心机”小功能:“我喜欢”和“猜”两个个性菜单,功能对应着酷狗音乐APP中“我喜欢的音乐”及“个性化推荐”。用户只要按下“红心键”,当前歌曲将自动收藏到“我喜欢”;按下“猜”字键,音响会根据听歌习惯,智能推荐歌曲。

  

  按下“K”字键开机后,长按WiFi键3秒(或遥控器WiFi键),即可根据语音提示进入网络配置模式。上文提及的二维码的价值此刻发挥出来了,手机扫描机身背面(或遥控器)二维码并关注“酷狗硬件”公众号,1分钟搞定配置,下次使用无需重连。

  潘多拉也支持DLNA,与酷狗APP完美融合,在酷狗APP在点击右上角的DLNA投射图标,即可连接潘多拉,从而手机可以操控音响。

  

  DLNA与蓝牙相比,其优势在于:1、DLNA通过WiFi在线播放音乐,相比蓝牙的压缩传输,音质更好。2、不占用手机音频通道,DLNA投放后可以当即解放手机,播放音乐的同时也可以自由接听电话,观看视频等,同时手机也可以当做遥控操控音响。3、蓝牙传输受距离限制,DLNA连接后音乐从云端直接播放,不受距离影响。

  考虑到大多数用户习惯于使用蓝牙连接,潘多拉也依然保留了蓝牙连接模式,以便用户 自由选择。

  主观试听感受

  

  如此小体积的家用音响一开始小琉并不期待它的音效,但经试听却带来很大惊喜。尤其在试听周传雄《弱水三千》之时,前奏表现出的带节奏感的重低音尤为突出。总体而言,在音质表现方面,低音浑厚有力、高音清晰毫无破绽,完美还原音乐的最高境界,能让15平米的卧室环境瞬间爆棚。

  据了解,潘多拉音响采用2.0声道系统,内置2个2.75英寸全频喇叭,额定输出功率达到36瓦。这些隐藏在“小身体”里的“大能量”,才能让一款桌面音响发出“彪悍”音效:重低音、大声场,并适用于所有流行音乐风格。

  小结 一款实用的家庭音响

  

  酷狗潘多拉音响有着精致优雅的外观设计,适合放到家里的各个角落。从音质表现来看,与上千元的音箱设备比起来也毫不逊色。当然,我们评价一台智能音响不能只考虑它的音质表现,我们还需要看看它能提供多少内容资源,它包括音乐资源及电台资源两个方面。潘多拉音响目前的音乐集结了酷狗音乐平台千万曲库的优质资源,同时电台资源方面也非常齐全。

  

  399元的价格腰斩行业均价,是一款非常实用的家庭音响,同时具备蓝牙、 WiFi双模通信以及遥控器操作等在用户覆盖上可做到老少通吃。当然借助互联网丰富资源,其未来还有比较好的提升空间。对于酷狗音乐而言,用智能产品实现“软件”的“硬”着地只是第一步,继续强大音乐从软件到硬件、平台到终端的产业布局是接下来无法停止的脚步。

  ——————————————————

  王小琉(个人微信wangxiaoliu203406),微信公号“王小琉”。科技专栏作者,前中央媒体人。

  智能硬件体验者;IT&科技领域观察者、记录者、评论者。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