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天你的公司要上市,应该选择哪个交易所,这家公司给出了参考创投

砍柴网 / 创业公司报道 / 2016-12-03 09:17
随着互联网下半场的提前到来,互联网行业的竞争进入白热化,盛产“独角兽”的时代正在谢幕,如何快速的走进二级市场,是创业者们首先要考虑的问题。

有一天你的公司要上市,应该选择哪个交易所,这家公司给出了参考

近日,美图已经通过了港交所聆讯,并开始了国际路演。预计上市后,美图估值将超过50亿美金,并成为香港仅次于腾讯的第二大互联网公司。在资本寒潮、互联网行业整体紧缩的大背景下,美图的IPO将毫无疑问成为互联网行业的现象级案例。

而随着互联网下半场的提前到来,互联网行业的竞争进入白热化,盛产估值超过10亿美金以上创业公司的时代正在谢幕,如何快速的走进二级市场,是“独角兽”们首先要考虑的问题。

港股市场稀缺“独角兽”资源

估值高达50亿美金的美图,不仅是“资本寒冬”背景下的特例,也是港股为数不多以亏损状态在主板上市的公司。

在一部分人看来,美图之所以IPO实际上是一个不按传统规则行事的取巧行为:风投资本退出,美图走投无路所以不得不寻求新的融资渠道。

人或许会犯错,但逐利的资本从来都不傻。在残酷的资本游戏中,任何一项合作的达成,都会平衡到各方利益,美图与港股的合作也不例外。诚如大众所见,亏损状态的美图需要依靠港股获取新的融资渠道,但另一方面,港股也同样需要美图,来吸引更多资本的进入。毕竟港股好的标的(即上市公司)太过稀缺了。

对于现在的港股而言,好的上市公司已经屈指可数,而代表新经济、新方向的互联网公司就更是凤毛麟角。对于持有大量资金的机构而言,除了腾讯和金山,港股互联网板块几乎没有几能够购入的股票。港股的科网股存在明显的断层、分布不合理,大体量的就只有一个腾讯,中体量的就只有一个金山,剩下的基本都是100亿以下的小市值科网股。

科网股的尴尬,可以说代表了整个港股目前老态龙钟的状态:港股市场目前主要以银行地产等大蓝筹为主,而金融、地产基本代表的是上个世纪的经济结构。恒生指数中,金融股占去了一半的权重,资讯科技业的市值只占了11%,而且这11%几乎全部来自腾讯一家。

此外,港股30亿以上市值的公司只有700多只,百亿以上的仅400只,剩下的小盘股中没有多少是非常优质的企业,而且老千横行,即使是老老实实做事的小盘股企业,也常常遭受无妄的池鱼之灾,被投资者打上宁可错过百个,不可中招一个的心态去对待,常年低于净资产的估值,对公司后续融资也造成了极大困难,这逼得劣币驱逐良币,市场上原本就不多的优质企业陆续考虑和选择私有化,导致市场剩下的,要么是“月黑风高”出门抢劫的老千股,要么就是一批老弱病残。

美图赴港IPO,无异于港交所千辛万苦憋出的一个“大招”。这样的破局思路,尽管无法立即扭转如今港股的被动格局,但至少为资本寻求了一个新的优质入口,这也是为何港交所会在极短时间内顺利通过美图IPO项目的深层原因。

赴港IPO或成“独角兽”新出口

对于处在焦灼状态的“互联网+”下半场的所有互联网企业而言,美图的顺利IPO,不止为美图拓宽了融资渠道,也同样为所有国内新经济互联网创业公司提供了一个全新的思路。而事实上这也正是“独角兽”企业的真正价值所在:盘活僵局、开创新的模式。

过往,很多科技公司能选择的上市地,大多是美国。

估值只有更高,没有最高的A股市场,当然是科技公司最完美的上市地点,但是:

1) 现在国内IPO的规则,不管是主板还是创业板,最低要求都必须具有盈利,这就阻碍了很多尚无法盈利的创新公司——要命的是,大多数科技创新企业现在都是亏损状态。

2) 其次就是长达数年的排队,A股目前还采用核准制,上市要排队等待证监会批准,目前800多家排队,目测最少、最少也得排个五年的队吧,而五年的时间,对于高速发展的科技创新企业而言,那就是穿越银河系的时间,什么都可能发生。

3) 最后即使借壳上市,一个是现在动辄数十亿高高在上的壳价,另一个就是证监会现在对借壳上市或重组实行了很多限制政策,壳不是你想借,想借就能借的。

所以,美国纳斯达克成了过去多年的首选。

首先纳斯达克是注册制,不用排队,其次纳斯达克没有盈利要求,另外接受同股不同权的架构,使得公司创始人可以坚持自己的创业思路。

但是这种状况从去年开始发生了很大改变,很多公司选择从美国退市。一则眼馋A股的高估值,但另一方面更重要的原因,海外(美国)投资者对于国内的互联网思维、互联网公司不熟悉也没空去熟悉,导致中概股在美国一直都是受歧视的“移民”状态,根本无法混进上流社会。

而一衣带水,同文同种的香港市场,过去也一直因为监管层的固步自封,以及“盈利”要求,令众多互联网公司望洋兴叹。

美图另辟蹊径,以“亏损之身”在港股的上市,给这些科技企业探出了一条几乎是通往天堂的“康庄大道”。

首先,港股基本不用排队,基本就是注册制,把资料提交下,过了港交所的聆讯就可以上了。

其次,港股上市条款里,其实有例外条款:只要符合“市值╱收益╱现金流量测试”和“市值╱收益测试”,不用盈利就可以上市。美图的上市方法,就是巧妙利用了港交所三个上市要求中的一个:即“盈利测试”,“市值/收益/现金流量测试”和“市值/收益测试”中的“市值/收益测试”,简单说来就是估值上了40亿港币,年收入过5亿港币,亏损也可以上。

第三,互联互通,未来上市之后,国内资金通过港股通,可以直接购买,这是移民美国做“二等公民”的中概股绝对不具有的优势。而且港股通我们应当理解成多了一个资本运作的空间。

第四,港股没有多少年亏损退市什么的说法,也不会挂个st,连年亏损的企业多的去了,非常适合还不能盈利的科网企业。

最后,后续融资方便。与A股不同,港股上市公司后续融资只用向港交所进行通报即可,在价格、时间和增发股数上,大股东都有相当大的自由裁量权。

国内资金可以覆盖,亏损上市,上市方便,后续融资方便,当这些要素都具备的时候,这就是国内科网公司目前可以选择的最完美上市地点。而沿着美图上市指出的明路上,我们可以预见到一大波大大小小的创新企业在来香港上市的路上。

“独角兽”的真正价值在于破局

对于眼光长远的投资者而言,判定一只“独角兽”的真正价值,一定不在于其短期营收数字。经济学原理不止一次论证过,逐利的资本总是从价值高地流向价值洼地,因为只有目前处在价值洼地的项目,才有更大的增值空间,从而带来更大的投资收益。

做美股投资者是幸福的,做港股投资者是痛苦的,因为美股有太正处在价值洼地但潜力无穷的公司可以研究,其乐无穷,而港股目前看来看去就那么几张老面孔。所以如果当港股市场上有了越来越多的优秀公司时,有了越来越多有活力的公司时,对于普通投资者也会变得越来越辛福。

除此之外,资本市场向来有个说法,一级市场是吃肉的,二级市场只是喝汤的,并且在大多数的时候,二级市场是来接一级市场的盘的。

原因就在于,风投的持股阶段往往是公司发展最迅猛的阶段,风险投资是真正分享企业成长所带来的价值。但是等公司越来越成熟,市场份额到位了,开始盈利了,这个时候才上市,就明显是风投要退出,让二级股民接盘的时候了。

现在,我相信大量投资者都希望投资蚂蚁金服,投资大疆无人机,投资陆金所等等。但是现实是残酷的,我们投不到。

而美图的上市,把普通投资者投资科技股的时间点,往前挪了一大步。

假设网易2014年才上市,那也就不会有段永平的辉煌投资战绩了。苹果公司的股票,80年代就可以购买了。特斯拉第一辆汽车出来之前,你有大把的机会买入。做美股第二大幸福就是可以发现很多还处于成长初期的上市公司,可以充分分享企业发展带来的红利。

所以对于还处在亏损的的美图,因为公司还处在高速发展的阶段,公司离第一笔风投进去还不到3年,公司盈利模式不清晰,反而可能代表未来盈利的潜力无限大。

如果2000年马化腾要100万元卖掉腾讯的时候,购入10万的你,到今天会有多少钱?

这个答案是1832亿——普通人家可能花上十代人也积累不出这么多。

所以拥有超过10亿用户的美图“亏损”上市,带来的,是早期的投资机会。这样的公司以后会越来越多。

沪深港通为“独角兽”打造共同市场

据报道,“深港通”将于12月5日开通,作为“沪港通”的自然延伸,将进一步满足投资者需求,涵盖更多小型股。沪深港通的推出,将上海、深圳和香港的三个交易所连接成为一个共同的市场。

“沪港通”的开通,是为了满足全球投资者对内地市场大型蓝筹股和消费板块的股票保持兴趣。深港通的推出,则让内地投资者对香港市场形成兴趣。由于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可以扩容,无形中打开了一个潜在的内地与香港股票共同市场,这将为内地和全球投资者提供新的机遇。

香港、上海和深圳的互联互通使得整个投资者的基础极大地扩张。巴曙松就曾表示:在这个大的平台上,市场面对的投资者既有可能来自国际,也有可能来自香港,还可能来自内地;如果进一步把这种二级市场的互联互通延伸到一级市场,这个共同市场对于各个领域的优秀上市公司就可能产生非常大的吸引力。不同的交易所通过互联互通,会形成一个优势互补的市场格局,为投资者提供更多的市场选择。

共同市场的出现,这无疑给独角兽带来了一个新的选择。美图在港上市或将是第一个开端。

【来源: 创业公司报道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