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明创投甘剑平:投资绝不是投人观点创投

品途商业评论 / 闹客邦 / 2016-12-03 14:34
他所投企业也许早已霸占你的手机屏幕:哔哩哔哩、美图、大众点评、知乎、蜂窝网、蘑菇街、途家等。在很多投资人将“投资就是投人”奉行为投资理念的时候,他站出来说:投资...

5

“希望在座各位手机中至少有一个APP 是我们投的。”甘剑平在公开演讲中多次提及自己的目标。

在甘剑平前后15年的创投生涯里,他曾主导投资了59个项目,投资总额达到4.6亿美元。他所投企业也许早已霸占你的手机屏幕:哔哩哔哩、美图、大众点评、知乎、蜂窝网、蘑菇街、途家等。凭借精准的市场判断和优异的投资回报,甘剑平连续三年入选福布斯中国最佳投资人50强榜单。

他的投资风格理性严谨,面对互联网喧嚣和创业大潮仍恪守理性分析,对待每一个项目,从宏观经济到细分领域,行业、产品,一点点做分析,进行大量调研。其独立、审慎、严谨的投资风格也许与他的求学经历密不可分。

芝加哥求学,种下投资基因

1990年,年仅18岁的他,拿着2,000 美元独自奔赴美国开始求学。生于文革时期,在物质极度匮乏的90 年代出国留学,走在美国的Supermarket 发现货品琳琅满目,甘剑平用“sharking”一词描述这一情景对其精神产生的冲击。而当了解到这些超市都是企业或上市公司,而非政府所办,甘剑平对商业经济产生浓厚的兴趣。

毕业后工作了两年,甘剑平发觉整个金融食物链的最高端是私募股权资本。怀抱“进入食物链最高端”的想法,甘剑平再度回归校园,进入芝加哥大学商学院攻读MBA学位,学习经济学。

甘剑平说:“芝加哥大学数据分析的教学和学术研究方法都给了我独特的世界观、投资观,让他领悟到了商业运作的精髓,给了我分析和解决问题的工具。”这段学生生涯也对他日后的投资事业产生了深刻的影响。

1999年,甘剑平和几位同学一起选择回到亚洲,进入美林证券(香港)任投资银行部经理。次年,在芝大师兄师姐的引荐下,甘剑平正式加盟凯雷,凯雷是率先进入中国内地市场的少数几家美国VC之一,而甘剑平也成为凯雷在中国大陆第一个做项目的人。

投资携程,一战封神

2000年11月,作为携程第三轮融资的领投人,凯雷向携程投资了800万美元,获得携程30%的股份。加上IDG、日本软银、上海实业、兰花基金等投资大佬在携程前两轮融资所追加得投资,携程得以在所谓的“互联网寒冬”之际仍然获得了高达1100万美元的投资,这在当时可相当于一个投资奇迹。

2000年,整个互联网行业都在往下走,纳斯达克开始崩溃,很多投资人要么是停止投资,要么撤出亚洲,甚至于整个公司破产。对于携程而言,这一轮的融资洽谈比前两轮难得多,凯雷的几个项目经理熟悉传统行业,且对携程的财务数据和盈利计划非常关心。对于凯雷和甘剑平而言,做出这笔巨额投资同样面临超乎寻常的压力。但甘剑平还是有自己独道的的理由:“携程的创业团队是在我所见过的创业企业当中最强的。”他强调,“我后来再也没有找到过搭配这么好的团队了”,并且此后甘剑平一直担任携程董事 。

2003年12月,作为互联网寒冬后第一支中国概念股,携程旅游网登陆纳斯达克。发行价为18美元,首日收盘至33.94美元,涨幅88.56%。投资携程一举为凯雷带来14倍的回报,携程目前仍然保持着凯雷在亚洲创投领域最成功的投资纪录,也让甘剑平一战成名。

启明十年,风格渐显

2006年,甘剑平加入启明,成为启明的主管合伙人。十年间,他的投资成绩令人瞩目:大众点评、美图、世纪佳缘、知乎、蚂蜂窝、蘑菇街、Bilibili、途虎、途家、挖财……正如文章开头所说,他做到了每个人手机中可能至少有一款App是他投的。

甘剑平所在的启明创投管理着4只美元基金,2只人民币基金。启明创投主要精力放在A和B轮。且专注于互联网消费、医疗健康、信息技术、清洁能源四大最易产生用户规模化扩张的领域。基本每年只投20 几个项目,每三年募集一次资金。A轮投资额在200-300万美元,到5000万美金不等,但主要是领投或者唯一投资,比如世纪佳缘、淘米、挖财等。

手游行业是启明创投为数不多多投的领域。手机游戏只要一款成功的,现金流非常好,也不需要复杂的管理,带来的回报是非常可观。这也是甘剑平多投的原因之一。此外,电商也是启明创投多投的一个行业。让甘剑平遗憾的是,投资了2-3家电商企业,但多数都不成功,包括凡客。曾经他也看过京东,但因为烧钱太严重,且未来几年都没有盈利的可能,最终放弃了京东。

为了管理起来方便,启明创投在一个行业一般只选择投资一家公司。因为在A、B轮投资的所持股份比例较大,启明一般会占所投公司董事会2个左右的席位。比如世纪佳缘的CEO、COO起初都是启明创投任命的。

十五年的投资生涯,甘剑归纳自己关注的投资领域:是一个组合单词Lovis,即基于location位置、voice声音、image图像、sensor传感这几个维度的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相关项目。

Location的概念是基于地理位置的企业,例如大众点评、蚂蜂窝等关注餐饮和出行;Voice声音方面,启明创投投资的比邻是以移动互联网为基础的聊天工具,已达上百万的日活跃用户量,云知声是专注语言识别服务的自然语言分辨项目;Image则包括图片和视频,美图秀秀、蘑菇街为其投资代表;Sensor即以技术升级为导向,而这四个维度基本囊括了甘剑平所投的项目类别。

理念坚定,投资不投人

甘剑平曾宣称自己投资不是投人,他解释说:很多企业家喜欢拿三国说事,在那个群雄并起的时代,董卓、吕布等创业者都失败了,最后存活下来的只有曹操、孙权、刘备三家。这三家事后来看皆有投资的价值,其实背景性情各异,其中曹操雄才大略,孙权却是个富二代,刘备则是草根创业者,“投人是看长相还是生辰八字?”甘剑平开玩笑说:“三国三足鼎立的局面有些类似于BAT最后存活下来的三家,如果十年前让投资人在李彦宏和马云之中选择,估计绝大多数会选李彦宏吧。”

所以甘剑平的投资有四大标准:首先是对市场规模及对行业、大势的判断。其次是对单一的产品和技术的判断,从几个待选项目里选出最优秀的;再次是对人的判断。受过良好教育、在大公司受过规范的职业素养教育、视野开阔的人最被看好;最后是估值和谈判条件。

尽管笃信“投资不是投人”,受过良好教育、在大公司受过规范的职业素养教育、视野开阔的创业者颇受甘剑平青睐。以其对挖财的投资为例,该公司CEO李治国曾是阿里巴巴第46号员工,2004年创立了口碑网并担任CEO。2007年阿里集团先投资1500万美金,之后在2008年全资并购口碑网,同时他在天使投资领域以颇有建树。

后记

甘剑平曾引用过巴菲特的名言:在别人贪婪时恐惧,在别人恐惧时贪婪。任何一个投资领域,都会有这种恐惧和贪婪的表现,VC永远是在恐惧和贪婪中寻找平衡点笔者认为这是对VC投资非常准确的概括。

【来源:品途商业评论    作者:闹客邦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