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中外企业家都崇尚禅修,禅文化旅行为何受追捧?专栏

砍柴网 / 深几度 / 2016-12-05 12:38
市场经济从来都是追求“差异化”的经济,传统的旅行品牌、旅行渠道开始瓦解,人们的消费也渐渐裂变为一个又一个小圈子。从这个角度说,垂直则意味着“精准”,可以更好地从...

在一般人的眼里,亿万富翁的日子应该是惬意美好的,不是阳光沙滩海风吹,就是豪宅美酒女神陪。而作为中国的首富,拥有数千亿资产的万达集团老板王健林,那更应该是过着神仙般的逍遥快活的日子。毕竟他的小目标都是“先挣它一个亿”。

不过,这一个亿有代价的。上周万达集团官方微博晒出了王健林11月30日一天的行程单,首富行程满满当当。单是四点钟起床再健身四十五分钟就让一帮嚷嚷着首富赚钱真简单的人闭上了嘴,惊呼“比你有钱的人,还比你努力”。

中外企业家为何纷纷会崇尚禅修文化?

首富的钱真不是这么好赚的,另外一个首富马云自己都说,月薪三四万最幸福,因为你会有自己的生活空间。超过一两个亿的时候,麻烦就大了。企业家们看似风光,实则压力山大。

正如“听禅去”活动发起人、禅行天下负责人袁野所言:“中国的企业家现在正处在很关键的转型阶段,他们很辛苦,尤其是精神压力和思想困境在这个群体中更是家常便饭,但是对个人的身心健康和企业发展又都有非常大的影响。

前有盛大文学CEO侯小强皈依,后有张朝阳在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反思成名太早,Charles张早年就是通过禅坐和研究禅文化治好了抑郁症。这几天网络上也在盛传,王小川要辟谷一周,通过道家养生的方式来调整身心。

事实上,企业家或多或少都在通过一些自己的方式寻找内心的信仰和身心的放松。企业大佬崇尚禅修一直都不是一个很神秘的事情。别说是中国企业家,连乔布斯都通过禅修了解自己的本性,改变自我,并且去洞悉消费者的需求。世界新闻集团总裁兼CEO默多克2013年4月曾通过其Twitter正式宣布练习禅修。

《连线》杂志甚至专门研究过硅谷大佬甚至是普通工程师之中的禅修文化。《连线》曾在《“觉悟”的工程师》一文中谈到,硅谷的禅修,不仅是用来探讨生命的无常。禅修被他们(企业家、工程师)拿来当做工具应用,以提升自身,并提高生产力。谷歌甚至在员工培训提升课程中,都融合了禅修的内容。

旅游市场加速细分,禅修旅行为何受追捧

企业家一般怎么放松自己?除了研究禅文化、禅修之外,一个很重要的方式肯定就是旅行。当然,企业家的旅行肯定也是和我们一般人不一样的。

凡夫俗子们的旅行大多是这个套路:一般是先在A软件上租个车,B软件上选好目的地、下载好攻略,再去C软件上买门票,再到D软件上找美食,再去E软件上面去订房,然后再把途中拍的照片放到F软件上分享。

但是这种粗糙的模式已经被吐槽成了“爸妈们的标准旅行”,传统的OTA平台靠这种方式越来越难吸引用户,去年11月相关部门发布的《关于加快发展生活性服务业促进消费结构升级的指导意见》中就预测,2016年“非标准住宿”将迎来爆发期。

现在的文艺青年甚至是一般青年们都已经在找一些新的方式。蚂蜂窝、穷游网、面包旅行这类主要依靠游记攻略反而崛起,说明政策支持和人群消费升级让旅行市场变得越来越细,旅行越来越成为自己的事情。

对于企业家和高级白领来说,这部分高端人群肯定会不会像年轻人一样搞文青自由行,他们的旅行会是思索人生的意义,寻找自我的突破,以便于之后更好的投入到企业的经营之中。所以禅修旅行对很多企业家来说,是比较好的切口,让旅行和禅修文化结合在一起,他们能够化解困惑和释放情绪,在禅修的基础上可以很好地满足企业家的迫切需求。

禅行天下恰恰是在旅游市场加速细分的时候,通过禅文化的这个切口切入市场,为中国企业家量身定制“听禅去”这种高端禅文化主题活动,比如说是禅修旅行、禅茶会、雅集等等。通过这些和禅文化有关的一整套活动,让企业家一方面寻求简单快乐之道,另一方面通过深入思索,对市场的理解逐渐回归本质。这种切入市场的方式也取得了比较好的市场效果。

禅修旅行给了旅行市场创业者们哪些启示

禅文化以及禅修旅行这种产品其实也是给了旅行市场的创业者们一些不一样的启示。随着供给侧改革的深化、中产阶级的崛起,人们的消费标准也逐步变化,从一味的重视性价比和品牌,转为越来越重视商品赋予的个性表达、身份象征、群体归属、情感认同等价值。这给旅行市场尤其是带有文化色彩的旅行市场有了一些其他启示。

1、旅游一直都是一门好生意,但是这门好生意不能只当成“生意”去做,是要走心的。太多企业产品做得太简单,不够深入。重度垂直、深度细分才是最好的策略,除了禅行天下的禅文化一揽子的活动,其他创业者还能做亲子游、情侣游等市场,根据市场需求,定制出真正适合用户的产品。

2、旅行要真正回归旅游本质,给用户提供一个好的旅行体验。正如前一点所说的,旅游者们生意需要“走心”。旅行的意义和价值的核心其实在于放松身心、寻找自我。禅行天下“听禅去”的切的口子足够极致,是帮助企业家们放松身心,寻找自我,为之后的企业经营蓄力,也为回报社会创造价值。这一系列思路都切中了重要的需求点,这也是做好市场的最重要因素。

3、整合资源,做出壁垒,设计出一个适合的场景。旅行要真正回归旅游本质,还是需要回归到具体的一个个场景之中。“听禅去”有禅茶雅集、主题游学、参访交流、禅修旅游等一整套的场景,让佛、学、商三界精英展开禅文化的观点分享。这一系列的场景都是围绕一个主题来展开的,而且每一个场景都是其他人很难做到的。

市场经济从来都是追求“差异化”的经济,传统的旅行品牌、旅行渠道开始瓦解,人们的消费也渐渐裂变为一个又一个小圈子。从这个角度说,垂直则意味着“精准”,可以更好地从文化和消费两个角度把人们串联起来。旅游和文化相结合,做到重度垂直会是最好的策略。

作者:深几度,微信号:852405518,微信公众号“深几度”,转载请保留版权内容。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