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行业迎来决胜局,巨头的这条大腿抱还是不抱?专栏

砍柴网 / 张康康 / 2016-12-05 13:38
直播平台的火热,随即带动IP、粉丝、流量的暴涨,极大地刺激了创业者与VC们,使其纷纷下海试水,巨额资本的加持促使行业发展驶入快车道。

127a0007f6e08546c74d

直播平台的火热,随即带动IP、粉丝、流量的暴涨,极大地刺激了创业者与VC们,使其纷纷下海试水,巨额资本的加持促使行业发展驶入快车道。

直播热潮背后,是行业的残缺与竞争的激烈。此前曾发生过某知名VC大佬在各大直播平台挖优质主播到自己投资的直播平台的事情,直播平台之间互相挖墙脚事件更是此起彼伏。在整个行业尚未成熟的条件下,移动视频直播自身将首先经历一波洗牌。

但哪些平台会优先占据直播的第一阵营、哪些平台会深耕垂直场景,以目前各平台的发展程度,尚不能准确预测。但可以确定的是,直播行业也会像团购行业、视频行业、O2O行业等一样,经过大浪潮沙,最终所剩无几。

随着传统秀场转型移动直播,以及BAT、微博、陌陌等巨头入场,大部分玩家被淘汰出局。现在AppStore还能搜到上百个直播平台,但许多直播App“内核”都是一个直播,不同名称的直播App只是某些平台揽客的手段

目前市场上剩下的直播玩家,主要如下:

秀场系代表

创业军团

社交直播

垂直性直播平台

还有一类直播玩家是“直播+”玩法,比如电商平台、资讯平台、视频网站做直播,它们与上述四类直播平台并无直接竞争关系,甚至可能会合作,比如映客与天猫在双十一的合作。

现在,综合直播平台的玩家所剩无几,创业军团系的:映客、一直播和花椒。接下来将会上演的应该是这几家的排位赛,以及它们与社交巨头和秀场巨头之间竞逐,进入决胜阶段。

对于用户来说,如果一个平台能够看到大部分直播内容,就无需再安装第二个直播平台——就像有了新浪微博就不会再需要腾讯微博一样。但我们为什么还会安装优酷土豆、爱奇艺、搜狐等视频App呢?因为它们有各自的独家内容,但直播做到这一点很难。几点原因:成本高、变现难、内容同质化。所以市场会高度集中化,形成马太效应,一个平台吸引更多用户就能吸引更多内容,进而又继续吸引用户,强者恒强,很快就会形成7-2-1的市场格局。

直播这条赛道不是草根创业者的首选机会,最终或许会被有内容生态的公司收割。作为创业军团,应该思考如何借助各个直播平台,寻找内容传播、营销传播的机会。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http://upload.ikanchai.com/avatar/000/00/79/thumb_80_80_37.jpg

张康康

张康康,毕业于中国人民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计算机信息管理与应用专业。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