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Iphone 7到VR手机:中间还差几个“乔布斯”?专栏

/ 刘志刚 / 2016-12-06 13:22
如果说乔布斯是一位追求“品不惊人死不休”的带有偏执气质的产品艺术家,那么,库克只能算作一个忠诚而不失精明的机械营销官,他更关心财务报表、库存和资金运转速度。

 

文:刘志刚

如今,苹果新品缺乏创新的声音越来越高,用户对iPhone新品期望值也在不断降低。就在刚刚过去的双十一,据统计苹果手机销量最好的竟然是iphone 6s,而非新机iphone 7,这在以往是很少见的,而这也无疑表明,苹果的价格与其价值已经脱钩,苹果正在透支用户对于它的期望和信任。

智能手机市场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如今VR市场火爆,众多国内企业跃跃欲试,企图借助VR神奇般的魅力与苹果试比高。其中,保千里率先推出打令VR手机,该款手机不仅是全球首款VR手机,而且不像其他科技新品玩的是概念、或者PPT手机,而是真正的黑科技,据悉11月30日上午10点刚开始预售,不到2小时便被抢一空,用户对创新的渴望由此可见一斑。

走下创新神坛的苹果

史蒂夫·乔布斯是全球最领先的科技企业的灵魂人物,苹果一度也是科技风向标,拥趸云集。但在乔布斯去世之后,苹果公司却似乎无可避免地面临着“创新者的窘境”。从苹果手机进入“大屏”开始,职业经理人库克就已经和产品艺术家乔布斯开始分道扬镳。

如果说乔布斯是一位追求“品不惊人死不休”的带有偏执气质的产品艺术家,那么,库克只能算作一个忠诚而不失精明的机械营销官,他更关心财务报表、库存和资金运转速度。双十一iphone7尴尬的销量,苹果品牌度的走低,都说明用户在用实际行动表达着对苹果产品的不满。

尽管智能手机销量增速缓慢,第一波的全民换机浪潮已经殆尽,但是用户对创新的渴求并未降低,反而随着消费升级时代的到来而水涨船高,全球首款VR手机11月30日刚开启预售,便抢购一空,即是明证。苹果倒下了了,不再能代表最炫酷的科技,自然就会有人起来擎起创新的大旗,市场也开始进入到了良币驱逐劣币新阶段。

保千里打令VR手机最大的卖点是VR拍摄,通过保千里打令VR手机可以进行360°全维度球形全景拍摄,可以随时随地一键生成VR内容,并进行实时预览、编辑,更能广泛应用于房产、旅游、直播、展会、体育等行业。

如今的自拍人群越来越多,朋友圈看到的最多的就是图片,但人们已经麻木了平面时代的视觉效果,VR手机的问世将人们从平面时代带入到了空间拍摄时代,一个全新的世界,其震撼感不亚于当初苹果将智能机的物理按键进化到全触屏。

目前来看,以存量市场的换机需求为特征的市场才刚刚开始,品质、酷炫科技在影响购买决策上的作用越来越大。所以说,无论是消费升级换机时代的到来,还是规则上的改变,都意味着国内手机市场接下来将面临又一轮的洗牌。像保千里推出的打令VR手机,未来将在苹果之后续写创新的神话,另外,其将有很大机会在新一波换机市场拔得头筹。

打破大企业“创新者窘境”的保千里

我们都知道,巨头企业虽然船大,抗风险能力强,但不可避免的会以调头困难为代价,这一“二律背反”定律是所有巨头挥之不去的梦靥。管理学大师克莱顿·克里斯坦森在曾在他那本著名的《创新者的窘境》中,详细讨论了这样一个“商业悖论”:为何最具创新能力的企业,无法保持它们在各自行业中的领先地位?

在延续性创新竞争环境之下,领先者总是能保持领先身位;而在破坏性创新的竞争环境下,领先者总是被挑战者挑落马下。比如,iPhone的出现,颠覆了功能手机,让手机进入智能时代,从而重新定义了手机甚至个人电脑,堪称一项破坏性技术创新,直接导致诺基亚与黑莓的陨落。

但如今iPhone却走向了创新的对立面。这给了破坏式创新者机会。在中国,通过喊口号挑战苹果的人很多,但真正在战略、产品、行动上对苹果构成实质挑战的,恐怕只有保千里了。

保千里一直视技术创新为公司发展的生命线,抛开连续多年经费上的巨额投入不谈,在创业之初,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庄敏曾连续和研发人员住了两年多集体宿舍,整天一起努力,才精心打磨出公司的第一款产品,这种精神一直延续至今。

能否打破创新者窘境主要还是看公司文化能否保持一颗不忘初心的基因,从乔布斯到库克,基因明显变异:从“艺术家”到“赚钱机器”。作为高端视像领域巨头的保千里,虽然没有苹果那么煊赫,但是作为近四百亿市值的上市公司,能够有如此大的决心实属不易。

要知道,智能手机市场并不是能轻易拿下的生意,竞争对手多不说,关键是水又太深,风险太大。即便是做,按部就班,偏安一隅,【做个安静的美男子】也能少承担很多风险,可偏偏又捡最难啃的骨头——颠覆式创新,抛开炫酷的打令VR手机不谈,单就这份气魄即使公司做的再大也能妥善的化解【创新者窘境】、【大船难掉头】的巨头通病。

企业的“企”字,去掉了“人”字便成了“止业”,可见人才是企业的关键,保千里围绕“智能互联网+百行百业”战略进行了诸多布局,如今雄心勃勃又饱含诚意的杀入智能机领域,一路披荆斩棘、遇河搭桥、逢山开路,这样的锐气,我们看到的俨然是一只翩跹起舞的大象。

可以说,iPhone7是一个风向标,也是智能手机行业变盘的转折点。那个曾经在2007年豪言领先其他手机厂商五年的苹果开始走向平庸,创新乏力。如今VR技术火爆,可iphone并非过多创新性引入,乔布斯作为苹果的教父,库克引领下的苹果,从Iphone 7到VR手机,中间还差了几个“乔布斯”呢?

苹果能否再展雄风尚未可知,但不容置疑的是以保千里为代表的国内手机行业新人却正在手机领域弯道超车,不断在技术上实现突破,朝着成为行业引领者的角色前进。

PS.科技自媒体刘志刚,专注TMT领域深度报道,微信13124791216,订阅号VIPIT1。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