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刷单行政处罚力度不强 ,根治还得靠法律发威原创

砍柴网 / 陈露艳 / 2016-12-06 17:50
近日,阿里巴巴以“严重危害市场竞争秩序”的名义状告刷单平台“傻推网”,索赔 216 万元人民币。阿里平台治理部相关负责人表示,阿里一旦胜诉,所有赔偿金将用于筹建反刷...

20161205134237_6944

近日,阿里巴巴以“严重危害市场竞争秩序”的名义状告刷单平台“傻推网”,索赔 216 万元人民币。阿里平台治理部相关负责人表示,阿里一旦胜诉,所有赔偿金将用于筹建反刷单基金,以支持更大范围内的反刷单行为。

“傻推网”是由“90后”杨某成立的刷单平台。据介绍,“傻推网”刷单业务覆盖所有电商平台,开业仅一年就获利颇丰。2016年4月5日,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法查处了“傻推网”,执法人员当场收缴有关设备、账簿及企业资金流转相关财务单据。经查,除杨某本人获利36万元,其余数名刷手合计获利超180万元。

阿里巴巴方面在起诉书中称,“这种虚假的评价数据对真实消费者形成的评价数据构成了严重污染,对使用评价数据进行购买的消费者构成了严重误导,对第三方电子商务交易平台的声誉造成了巨大影响,也严重影响了第三方平台的市场竞争力。”

简单来说,阿里方面起诉该刷单公司的理由是,刷单公司破坏了原告构建的评价体系、误导消费者以及严重损害了原告的声誉和市场竞争力。

“这是典型的侵犯信用权和企业商誉的综合性侵权,但阿里这么做不在于索取赔偿,而是明确表态反对刷单做法。”中国政法大学副教授朱巍表示,只要能够认定双方关联关系,该案件的损害结果较为容易判断。

针对刷单行为,以往阿里等电商平台在处罚措施上主要寻求相关部门的帮助。但是行政处罚对于刷单的罚款上限仅为20万元,与它们动辄百万的利润不成正比。这就形成了政府部门缺乏大数据和有效技术手段的缺点,电商平台虽然有技术手段但缺乏震慑刷单行为的处罚权限。刷单成本极低和监管处罚不力的矛盾最终导致了刷单平台屡禁不止、越禁越多的诡异现象。

此次阿里巴巴选择使用民事诉讼的手段起诉“傻推网”,大幅提高了索赔标准,让刷单平台感到了难以承受之重。可以说,阿里首次起诉刷单平台具有极强的示范意义,一旦获胜不仅将大力打击刷单平台的猖獗行为,对刷单行业形成强大的震慑,而且民事诉讼将成为电商维权的有力武器,为根除刷单行为提供了新路径。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