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政下的神州专车:车辆优势无存,牌照谎言被揭穿态度

砍柴网 / 王长胜 / 2016-12-07 15:13
在外界看来,正在定增融资的神州对外宣传上故意混淆“租赁牌照”和“预约出租客运”资质,主要是为囤积资金过冬;强调不受网约车新政影响,也是试图让外界误认为其车辆性质...

近日,《上海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若干规定(沪府令48号)》网约车细则文件在上海市人民政府网站上短暂曝光。文件显示,上海网约车监管条例较之前征求意见稿有所调整,不仅不再对车辆排量进行限制,燃油车辆轴距也由原有意见稿中的“2700毫米以上”降至“2600毫米以上”。这无疑将对北京等其他城市出台本地细则起到示范性作用。

网约车车辆准入标准放宽,对网约车市场整体而言,是一大利好。在外界看来,地方新政正式落地后,网约车企业间的差距也将进一步拉大,相较滴滴易到等车辆供给更加灵活的平台,以自营车辆全职司机为主的神州专车,受影响程度也将最为明显。

神州超八成司机不合要求 车辆优势荡然无存

自10月8日起,北上广深杭等城市地陆续出台了地方网约车管理办法的落地细则征求意见稿,对网约车的轴距、车龄、排量和驾驶员资格做出了具体规定。司机准入方面,以北京和上海两地强制要求“本地户籍、本地车证”最为严格,其他城市如杭州、成都、贵阳等地,司机仅需取得本地居住证。

这一户籍限制也让网约车企业备受冲击。以神州专车为例,虽然官方对外强调旗下车辆均是本地牌照、B级以上,地方新政对其“没有影响”。但实际上,在司机户籍和驾驶证的持有层面,神州专车的司机招聘从未明确要求司机要具备本地户口和本地车证,据猎云网报道,其随机调查了北京市的几名神州专车司机,一位来自江西的李姓司机(化名)表示,自己就不是北京市户口,周边同事中也很普遍,可能多达80%,现在只能是比较低调地接单。他还表示公司在网约车新政方面,并未严格要求北京市户口的限制,并且在近期招募的司机方面,也并未卡死,依然有非北京户籍司机进入。

而考虑到本地户籍司机还不一定拥有本地驾照,这也意味着,神州旗下真正符合北京上海两地细则规定的司占比远远不足20%。

按照一位投资行业人士估计,由于神州专车目前尚处发展期,精力和资源还主要集中在一二线城市,京沪两地也自然成为其战略重点,两地对平台订单量的贡献占比超过20%,这一比例至少是其他网约车平台的两三倍。该人士还进一步指出,由于神州专车对北京上海高度依赖,一旦北京上海新政正式实施,神州业务将受到大幅影响。

而今年11月中旬,上海市政府官网还一度短暂“挂出”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若干规定,文件显示上海网约车服务车辆的轴距放宽至2600毫米,也取消了对车辆的排量要求,极大程度地丰富了可加入网约车平台的车型。

在业内人士看来,轴距和排量条件的放宽会让网约车企业在车辆上不再受限,对滴滴、易到等平台无疑是重大利好,但于神州专车来讲,这一改变不仅没有好处,反倒带来不少麻烦---这将使神州原本拥有的车辆优势不复存在,神州也面临更大的竞争压力。

混淆牌照概念 仅拿租赁牌照并不合法 

除却谎称“不受新政影响”外,神州专车还有一些言论更值得玩味。此前神州专车董事长陆正耀曾多次对外表态神州专车拥有“牌照壁垒”,网约车新政出台对其毫无影响,仅会让C2C模式的网约车模式遭遇“痛击”。

然而神州专车对外宣称的“牌照”实际上指市交委颁发的租赁小客车经营指标,其用途是不带司机的车辆租赁,车辆只能用来从事客运车辆租赁服务。这其实与一嗨租车和赫兹租车这类租车公司获得的“租赁牌照”性质完全一致,与网约车需取得的“预约出租客运”资质更是毫无关系。

细究官方对外披露管理规定可以发现,无论是7月份七部委对外公布的暂行办法,还是近期地方陆续出台的网约车管理办法的落地细则征求意见稿,监管部门都从未对私家车、租赁公司用车进行区别对待,并不存在租赁公司用车受影响更小这一情况。

神州系与交委关系恶化 拿牌照两年颗粒无收

不仅如此,在政府关系上,神州系与各地交通委员会的关系还在不断恶化。本月初上海市交委执法总队发布的执法数据就指出,截至11月初,神州专车还有60辆非法运营的车辆还未去接受处理。结合订单量数据来看,虽然神州专车订单数只有滴滴的1/60,但其被执法的车辆数量却是滴滴的1/3。而与易到相比,神州订单量仅为易到一半,但其被处罚的车辆数是易到的1.9倍。显而易见,在政策执行层面,神州专车已经成为网约车平台中最为重点的打击对象。

事实上,自推出专车业务起,神州系就开始不受交委待见。由于神州专车全部雇佣全职司机,与传统出租车企业在劳动力方面高度竞争,这也引来诸多出租车公司不满。北京市交通委的公开数据也显示,在2015和2016两年,北京市交委向行业发放的全部租赁小客车新增指标中,神州一张未得,颗粒无收。

在外界看来,正在定增融资的神州对外宣传上故意混淆“租赁牌照”和“预约出租客运”资质,主要是为囤积资金过冬;强调不受网约车新政影响,也是试图让外界误认为其车辆性质符合规定,从而粉饰太平,背后实际面临的压力不言而喻。地方新政落地后,神州专车也将面临更多困境。

《中国企业家》、《彭博商业周刊》前科技主笔

我的文章还将发布到百度百家、今日头条、网易、知乎、新浪、腾讯、虎嗅、36氪等数十家网站

微信公众号“王长胜”ID:wangchangsheng110    以及“科技观察”ID:kejiguancha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