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州专车业绩为何持续缩水 陆正耀还能淡定吗?态度

砍柴网 / 北青汽车网 / 2016-12-07 15:17
艾瑞咨询在报告中指出,网约车管理办法出台后,网约车平台整体设备覆盖量及用户规模整体保持增长,其中,滴滴、易到覆盖量稳居前二,神州则以较大的差距排名第三。

不久前,中国IT研究中心(CNIT-Research)发布的《2016年中国专车市场研究报告》显示,今年三季度我国专车市场整体规模继续增长。报告显示滴滴出行活跃用户覆盖率占比达96.7%,订单量市场份额报94.6%,两指标均以绝对优势稳居首位,易到用车活跃用户覆盖率达14.3%,市场份额报3.6%,双双小幅增长,而神州专车活跃用户覆盖率和市场份额分别报5.2%和1.7%,两指标均较二季度时出现下降。

这源于由交通运输部、工信部等七部委联合发布的网约车新政11月1日正式实施。而10月初,上海、北京等地陆续出台了地方网约车管理办法的落地细则征求意见稿,对网约车的车辆资格和驾驶员资格做出了具体规定,其中在北京市申请《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的驾驶员,需要符合本市户籍等条件,上海网约车也需沪籍、沪牌。新规面前企业境遇不同

11月29日,知名第三方市场研究机构艾瑞咨询发布的报告显示,7月《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颁布后,网约车平台整体设备覆盖量及用户规模整体保持增长,滴滴出行稳步增长位居第一,易到用车和神州专车分别位居二三位。其中易到整体发展较为平稳,而神州专车略有下跌,9月份的设备覆盖量基本降至年初1月水平。

在8月滴滴收购Uber中国后,月均活跃用户数迎来大幅提升,今年三季度,滴滴月均活跃用户数增至3854.4万人,环比增长16.4%,这一增幅较二季度时还扩大4.7个百分点。易到用车的月活数据也保持了同样的增长态势。报告指出,2016年易到活跃用户整体增长较快,今年三季度易到用车月均活跃用户数达531.7万人,环比增幅高达45.6%。对此,报告解释称,易到在2015年Q4至2016年Q3开展了充返活动,活跃用户数增长明显。

与市场份额走势类似,神州专车的活跃用户数在2016年也出现了下滑。报告数据显示,在行业发展前期,神州专车通过一系列优惠活动使活跃用户数得到快速提升,但进入2016年神州活跃用户规模不增反减,三季度神州的月活规模较二季度下滑8.2%至76.4万,订单量市场份额较二季度时缩去1.3%,低于2015年一季度时2.1%的市场份额。“神州”业绩落后

而从12月1日零时起,神州专车充100得150的大幅度的优惠活动正式结束了。据悉,今年4月份,神州再次执行了“充100返100”的促销活动,这也使得4月神州的订单量成为全年高点。近日,多份第三方机构报告曝出神州专车业务疲软,订单量、活跃用户数、覆盖量等多项数据大幅缩水。

艾瑞咨询在报告中指出,网约车管理办法出台后,网约车平台整体设备覆盖量及用户规模整体保持增长,其中,滴滴、易到覆盖量稳居前二,神州则以较大的差距排名第三。

具体到分月数据,与滴滴和易到的持续上涨不同,今年上半年神州设备覆盖量呈现震荡走势,2月为其年内最高达241.3万。4月之后,神州覆盖量不增反减,9月覆盖量一度降至205.6万,这一数据不仅不及神州1月的覆盖量,还不到易到的两成,也只有滴滴的1.8%。截止到今年9月,神州专车月活跃用户量仅为72万,乘客端日活跃用户在今年下半年一路下跌。

另外,Trust Data最新发布的网约车平台发展趋势报告也显示神州订单量自今年4月起就直线回落,9月末日订单量基本萎缩至年初2月水平,较4月高峰时期明显下滑60%。移动应用数据平台App Annie的监测报告也显示,其月活跃用户数仅在去年上半年保持了明显上涨,之后整体呈现回落趋势。在4月充返活动结束后,神州专车月活跃用户规模开始一路下滑。

第三方报告均预示着神州在竞争中处于不利地位,多项运营指标下滑明显。事实上,神州专车业务表现不佳在其上半年财报中就初见端倪。由于神州一直是采用重资产的运营模式切入市场,车队规模和司机规模也成为其一大瓶颈,在业界看来,相比其他C2C平台,在城市拓展、规模扩大上神州都背负着成本压力。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网约车新政对车源、司机等都有较高的限制,滴滴、易到、神州三大平台都将受到冲击,很多外地司机都将被清除。而不同于滴滴、易到司机基数大、兼职多的特点,神州以全职为主,司机基数小,其运力受影响程度无疑是最大的。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