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艺上餐桌谈人生 佳肴和情怀哪个更对观众"胃口" ?水煮娱

广州日报 / 莫斯其格 / 2016-12-09 10:51
在这个人人以“吃货”自居的年头,各种美食综艺层出不穷。记者获悉,最近几档综艺节目也纷纷以“食”为题,徐峥领衔的《食在囧途》即将在本周六晚开播、《天天向上》也开启...

0_283489_3d69e0aa958ddd026b75ebe9ac9b5a04

在这个人人以“吃货”自居的年头,各种美食综艺层出不穷。记者获悉,最近几档综艺节目也纷纷以“食”为题,徐峥领衔的《食在囧途》即将在本周六晚开播、《天天向上》也开启了“中华美食地理”主题,加上《黄小厨的春夏秋冬》、《饭局的诱惑》等,荧屏综艺让你一次“吃”个够!不过,在这些美食节目里,美味的佳肴展现常常只占一小部分,更多的时候节目渲染的是情怀和明星嘉宾的人生感悟,要在节目里“觅食”的观众不知是否得到“吃”的灵感?

嘉宾纷纷

展现“吃货”属性

记者获悉,轻喜剧美食真人秀《食在囧途》将于本周六在浙江卫视开播,节目通过脱口秀、实验厨房、小剧场及户外明星互动等形式,创新打造出棚内综艺剧。导演徐峥将成为节目中“囧”餐厅的老板,带领宋小宝、尹正、伊一、郭麒麟四位“囧”员工踏上“囧”途。在本周六首期节目中,“囧”餐厅初次开门营业便迎来了大咖张柏芝。节目组透露,张柏芝做客“囧”餐厅自带话题,大方分享起自己的“囧食”经历,向“囧”老板倾诉自己与儿子们的饮食偏好截然不同,自己的拿手菜式惨遭冷落。女神也得意地向众人分享了自己吃完就睡依然可以保持身材的秘诀。

本周播出的《天天向上》同样以美食为主题。节目制片人沈欣介绍,本季“冬日中华美食地理”主题节目将呈现“蒸”、“烤”、“煎”、“炸”、“煮”等中华独有的烹饪方式,每期节目中,导演组都会从全国各地选取最具代表性的烹饪技艺继承人,邀请其到节目现场讲述食物背后的故事,在呈现美食的观赏性的同时突出人文性。在“神奇的烤物在哪里”一期节目探班中,嘉宾魏大勋、安以轩、闫妮和肖央接受记者采访时无一例外展现“吃货”属性。魏大勋说自己为了录制这期节目特意留着肚子到现场去吃,安以轩也一直自称“大吃货”。

黄磊的《黄小厨的春夏秋冬》第三季已在前日上线,节目旨在用幸福下饭,黄小厨最新一期制作的东坡肘子让观众大呼“流口水”。

美食是主角还是配角?

记者了解到,明年依然有不少美食类综艺将跟观众见面。其中,《向往的生活》是黄磊与何炅的合作,他们在远离城市的地方搭造“桃花源”,将为观众们带来一幅“自力更生,自给自足,反映待客之道”的生活画面。《嘉玲的家宴》主打的是人文情感。节目中,刘嘉玲、星厨蔡昊将与明星好友们共话美食与人生,听好友讲述刻骨铭心的情感与故事。但是,尽管大批综艺节目以美食为题,却有观众认为,在已经看到的不少节目里,美食的元素只是节目的一部分,有时只是配角。

有观众总结,刚刚收官的最新一季《十二道锋味》里,“竟没有一个美女来认真吃顿饭”。在节目里,张曼玉综艺首秀玩的是街头涂鸦、圆摄影师的梦;容祖儿在餐厅当“经理”时给食客们用清唱活跃气氛;蔡依林在节目中秀的是球技……此外,节目里明星嘉宾们谈的多是人生哲理,而谢霆锋的人脉也让观众感叹。

其实,以美食、餐饮为形式展现明星的人生感悟,除了《十二道锋味》外还有不少同类节目,包括《饭局的诱惑》《熟悉的味道》《姐姐好饿》《拜托了冰箱》《你看起来很好吃》等。有的被观众认为是“脱口秀和美食的混合产物”,有的以明星趣谈和故事为噱头,但美食的制作过程和色香味渲染并不多,有观众吐槽“美食只是来打酱油的吗”“说好的‘下饭’呢”。

有的观众期待从美食节目中激发“吃”的欲望,甚至可以像看《舌尖上的中国》那样发掘自己之前不知道的美食,但也有观众觉得明星自带魅力,“节目里的情感推送就当作鸡汤来看待吧”。最新一期《黄小厨的春夏秋冬》就获得观众的好评,“每天吃午餐的时候习惯要看《黄小厨的春夏秋冬》,看到里面的美食觉得秀色可餐,吃饭都香了,自我催眠在吃黄小厨做的菜。没有这个节目时候都感觉食之无味。”“黄磊在节目里叙人叙事,娓娓道来,爱生活,爱美食。很温暖。”

节目组:

希望用食物传递快乐与温暖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美食综艺的制作方都认为,美食确实只是一个媒介,更多的是想通过节目向观众传递生活观念。

《食在囧途》“囧”老板徐峥直言,自己长久以来的梦想就是做一档走心又走胃的美食节目,并希望提供给大家美味的菜肴、有趣的囧料与化囧为乐的生活故事,在轻松的氛围中传递久违的快乐与温暖。节目中,笑料、美食、旅途、与人生百味混搭拼盘,无论是大明星,还是小人物,都能作为嘉宾在节目中分享他们平凡幸福的生活。《食在囧途》制片人表示,努力在旅途中潜移默化的影响观众,以美食为媒介,让大家在忙于自己的工作与生活的同时有机会看看身边人,有机会感受远方,过得更加鲜活。

《天天向上》节目制片人沈欣则认为,节目创意是源于“五千年华夏文明孕育了劳动人民无穷的智慧,形式多样的烹饪方式是其中的一个外显形式”,因此以食物为载体,可以为观众呈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带观众足不出户即可踏遍祖国河山,从美食中感悟华夏智慧。而节目中公益短片的环节是以食物为载体传递人间温暖。

而黄磊则认为,柴米油盐只是生活的显像,中年躯壳下,他仍然是那个白衣飘飘的、理想主义的少年,希望通过艺术影响更多人。

美食“对味”

更易满足观众“胃口”

近日,电视剧《美人私房菜》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该剧打破了各种意义上的最低收视率,两位流量小生和小花的主演并没有给剧作挽回多少颜面。在关于该剧的评论中,有观众吐槽两位演员表演不走心,但也有观众认为剧作“完全不对题”,以“菜”为名的这部电视剧并没有多少诱人食欲的美食展示,主人公的表演里也根本看不出“厨艺名冠天下”的设定,“故事中举办的烹饪大赛,以黄河鲤鱼为主材料,两位大厨交的作品还不如网上搜的图片诱人”。

从《美人私房菜》的观众评价可以看出,对于以“菜”、“食”为主题的作品,可以吸引美食爱好者们观看,但如果呈现的内容跟预想不符,还是会被观众放弃。

其实不仅是电视剧,综艺节目也是同理。通过美食为载体展现风土人情、传递各种温暖的情愫,这是节目情感升华,但不能彻底抛开美食的色香味及制作方法的展现——把镜头对准菜肴,让美食“对味”,或许会更容易对观众的“胃”。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莫斯其格】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