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媒体之道》:送给自媒体从业者的一场久旱甘霖专栏

/ 邻章 / 2016-12-09 14:02
看完这本操作手册,其实可以说:对于自媒体而言,这本书更是一场久旱甘霖。其中的指导原则,技巧其不仅适用于“一点号”,对于其他的自媒体平台,同样具备指导性意义。

文|邻章

收到这本由一点资讯副总裁&总编辑吴晨光主编的《自媒体之道》是在本周一,但由于当时工作繁忙,在草草翻阅时瞥见“如何生产一篇10万+的文章”和“如何做出一个拥有100万粉丝的大号”这上下编的主干时。坦率来讲,个人以为这又会是一部成功学作品。但在随后闲暇时再次拿起这本书阅读其中内容,我才意识到自己的先入为主,差点让我错过一本好书。

 

 

它并非是一本成功学作品,而是一本着眼于助力提升自媒体从业者基础功力和关键能力的实操性手册。其上编从选题、写作、标题、排版、校对入手,全方位指导自媒体从业者如何写出一篇不泯然众人的文章、如何摆脱标题党、如何编辑排版提升阅读美感、如何避免低级错误、如何把握写作边界……,下编从介绍“一点号”自媒体账号评级、审核、产品逻辑、分发方式着眼,助力自媒体掌握发文技巧,厘清创作方向,享受劳动收获。

看完这本操作手册,其实可以说:对于自媒体而言,这本书更是一场久旱甘霖。其中的指导原则,技巧其不仅适用于“一点号”,对于其他的自媒体平台,同样具备指导性意义。

为什么这么说,我们得从自媒体的潜在危机谈起。

当下,平台的丰富性和内容争夺的白热化,使得自媒体在当下迎来了黄金年代。数据显示:当前可供选择的、具备影响力的自媒体平台已经不下于10家,而各大平台对自媒体内容的竞争在当下更是已经处于白热化阶段,一点资讯、今日头条、腾讯、阿里巴巴、百度、网易、微博更是纷纷推出各种补贴计划以吸引自媒体入驻。

但在盛世之下,自媒体的危机也开始显现。

自媒体虽然听着颇为高大上,但实质而言,它却是一个准入门槛极低的行业,甚至可以说,只要你对一个领域有一点儿了解,能够说清楚几句话,那么申请一个账号,发布两篇文章、一段视频你都可以称自己为自媒体。

但正是这种低准入门槛,使得自媒体从业人员素质参差不齐,许多自媒体内容粗制滥造,缺失基本的内容原创能力,成为内容的搬运工;而为了追求点击量和10万+,反而在标题党的“素养”上让人佩服之至,“制造噱头、夸张惊悚、裹挟民意”成为了拿手好戏。但影响更甚的是:更有一部分自媒体为了泄私愤或是其他缘故,甚至发生不惜事实、发布虚假信、对企业恶意抹黑攻击等等行为。

而这些自媒体推出的这类粗制滥造、不客观公正乃至不真实的信息,往往荼毒甚广。

近两个月来,华为就深受这类自媒体的伤害。近两个月随着麒麟960芯片、华为Mate9、以华为为代表的Polar Code码被3GPP确定为控制信道的编码方案、在石墨烯研究方面取得进展等成果的相继出炉。让华为在业界颇受关注。实事求是的说:华为打出了一套漂亮的组合拳,展示了其过硬的科研实力。但诸多自媒体为了获得点击造就10万+这一漂亮数据,在报道这些事件时却是极尽夸张之能——“让世界|美国颤抖、干掉XXX,让全中国沸汤、碾压、秒杀”等等这类明显有违智商的文章大行其道。使得原本鼓舞人心的科研事实成为令人厌恶的情绪引导文章,使得传播核心价值发生了严重畸变。让这些报道成为对华为的一种棒杀,使得华为轮值CEO不得在面对媒体采访时辟谣。

而相对于诸多自媒体对华为的捧杀而言,更有自媒体对企业进行抹黑造谣、攻击性报道,沦为打手的存在。回顾历史,我们可以轻而易举的列举出诸如阿里巴巴、万达集团、联想集团、肯德基、康师傅等等一大串遭受过自媒体恶意抹黑报道的知名企业。

面对这些伤害,虽然少数企业会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身权益,但更多的时候,是不了了之。而自媒体在面对企业的追责时,其解决方案很多时候只不过是一个删除文章再加上道歉申明,更有一类自媒体甚至将企业追责视为传播自身声量,打响个人品牌的契机。

如此种种,让我们看到:低准入门槛,虚假信息的泛滥,对10万+的数字的盲目追求等等,正在一步步成为自媒体生态健康发展的毒瘤。如何引导自媒体健康发展,共同塑造媒体传播新生态,既是考验,也是紧迫。

在今年以来,我们也看到各方正在做出各种努力以规范自媒体生态的发展。从政策层面,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发布了《网络出版服务管理规定》,中央网信办出台大的“微信十条”、“账号十条”;在平台层面,我们看到诸如一点资讯、今日头条、腾讯企鹅媒体平台也纷纷以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作为支撑,推出账号指数,对平台账号进行多纬度的指数评级,力图营造更为健康、规范的自媒体环境。

但仅有政策和平台的努力,其实还远远不够。要营造更为健康、规范的自媒体环境,需要更多的参与方共同努力,其中自媒体作者和其受众读者其实更为关键。

从自媒体作者来说,毋庸置疑,谁都想能够创作出一篇惊世骇俗,分分钟10万+的文章,但是在追求这些之前,首先需要保证的内容的真实性、合理性,要对在自己手中诞生的文章肩负起责任,慎用发声权利;而作为信息接受者的读者,也具备对信息内容辅助监督的义务,遇到抄袭、谣言、诽谤等等文章、信息,更应该积极举报、打击。只有通过多方的努力,建设自媒体健康生态环境才能够步入正轨。

写在最后:

自媒体的出现,打破了传统新闻媒体"自上而下"、"点对面"传播方式的不公平格局,让此前的一言堂演变为百家争鸣,多元化的观点则让人兼听则明,在舆论、信息传播等方面起到了不可替代的正性作用,而各家扶持政策更是让自媒体迎来了最好时代。但于此同时,我们也看到自媒体的诸多不足正日益成为影响整个自媒体生态健康发展的毒瘤。要让自媒体更进一步的发展,提升自媒体从业者的基本功力和职业素养,完善监督体系显得尤为急迫。

而这本由吴晨光、李红梅主编的《自媒体之道》的推出,正是部分肩负了这种使命——从提升作者基本功入手,助力作者创造一篇具备视角独特、主题凝练、逻辑严密、文字优美和包装精美的好内容。而从这个层面上来讲,它对于自媒体而言,更是一场久旱甘霖。

注:本文所有图片源自网络。

文|邻章【微信号:ZLxgic,微信公众号:kejilinzhang】欢迎添加关注!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