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巴克牵手微信支付,支付宝表示有点小忧伤!态度

中国企业家杂志 / 张弘一 / 2016-12-09 12:53
微信在2013年以爆发式的速度增长,我们落后一大块。可是两边对不齐啊,支付宝是支付,腾讯方面是微信加财付通,财付通跟支付宝是对应的业务,但我们缺社交,支付工具怎么能...

20161209114222012201

12月8日,就在上个月放言要在2021年将在华门店增加一倍达到5000家的星巴克与腾讯达成战略合作。微信支付即日起接入星巴克中国大陆近2500家门店。简单理解就是以后到星巴克,可以用微信扫一扫二维码或者钱包支付了,并且还可以在微信上分享星巴克礼品。

在此之前,星巴克并未与中国第三方支付机构合作过,包括支付宝。星巴克和微信“牵手”,腾讯抢了先机,不知支付宝作何感想?

对此,支付宝母公司蚂蚁金服公关部回复《中国企业家》,星巴克是支付宝口碑正在洽谈的诸多商家之一,双方计划在支付、会员、营销等层面开展合作,有关合作的最新进展,将及时与大家沟通。截至发稿前,星巴克方面并没有回复是否与支付宝展开相应的合作。

虽然星巴克还没有回复支付宝,但是也有个别的星巴克门店支持支付宝付款,比如阿里巴巴西溪店。而且该店称,目前仍只支持支付宝,不支持微信支付。据说,这家店也是全国业绩最好的星巴克门店之一。为什么这家店例外呢?答案很明显,因为在这消费的顾客大部分都是阿里集团员工,如果在这里不支持支付宝,可能生意就做不下去了......(隐约嗅到了将起战火的味道)

据说,这是“少数几家”支持支付宝的星巴克门店,在星巴克阿里店,店员在黑板上写下:“我们店作为马爸爸(指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坚强的后盾,可以使用支付宝哦!!!

说到星巴克阿里巴巴西溪店的员工排队用支付宝消费的场景,中企哥想起了《中国企业家》杂志社楼下的沙县小吃总店里,每日排队等待微信扫码支付的用餐人群,如今的微信扫码支付可以说是几乎无孔不入,就连街角卖板栗的小哥,下班之后地铁口卖煎饼的摊主,他们在你结账时都能随手扔给你一张微信支付二维码。

虽然微信支付在中企哥工作生活的周围“存在感”密度较高,但仅从进入移动支付这个市场的先后来考量的话,支付宝在线下消费场景方面的布局要先于微信。

2014年初,支付宝已开始同步接入餐饮,从快餐开始,然后进入中式点菜。截止到2015年4月,中国TOP100的商场超市都已接入支付宝。并且支付宝接入商超的速度更快,比如华联、美宜佳、7-11等。从数据来看,比起百货,便利店的使用频次要高得多。

而第一批属于微信支付的BD员工在2014年5月才入职——2014年2月,“微信支付”部门才正式成立。就拿我们熟悉的洋快餐品牌麦当劳、肯德基来说,微信和全球最大的连锁快餐品牌麦当劳合作也才是去年9月的事情,连肯德基这样几乎遍及全球的快餐品牌也是今年3月才开始全面接入微信支付,打造社交支付场景。

单就支付宝和微信在肯德基和麦当劳之间的竞争而言,作为跟随开店策略掐遍全球的麦当劳和肯德基,从一开始就和支付宝、微信各自先后达成长期的战略支付合作,厮杀到底已成为不可更改的事实,从双方不同时期推出不同的优惠策略就能看出。

不过业内人士认为,对肯德基或者麦当劳来说,无论接入支付宝或是微信支付都能做减法,减掉多余的人工成本和不顺畅的流程。同时,也都能做加法,但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基因不同。有了支付宝,还要微信支付,可以真正实现人、商品、场景、支付深度绑定的O2O闭环,构建完整的社交支付场景。

话说回来,这次战略合作对星巴克来说意义重大。据财新网的分析,这家全世界最大的咖啡连锁店在2016年业绩并不理想。今年前三季度,星巴克成绩一直低于分析师的预期,来自资本市场的差评使得星巴克前三季度的股价累计下跌了大约13%,而第四季度也仅有微弱上涨。星巴克财报显示,星巴克今年销售额增长最快的地区就是中国和亚太地区,增长率达到23%。

微信支付争取到与星巴克的合作,同时也意味着场景上的争夺正日趋激烈化。近两年二者都在商超、餐饮等领域积极拓展交易场景,Analysys易观公布的数据显示:在移动支付市场,2016年第一季度,支付宝以63.41%的市场占有率继续占据首位;拥有微信支付和QQ钱包的财付通位列第二,为23.03%,比起2015年的20%,有明显上升。在2016年二季度第三方互联网支付交易规模市场份额中,支付宝占比42.8%,财付通占比20%,银联商务占比10.9%。

举个例子,仅在去年5月份,微信与支付宝就在争夺商超上掀起了支付争夺大战,开启“烧钱圈地”、抢夺超市支付模式。据新京报报道,在北京地区,微信支付已经与711、好邻居、京客隆、机场航城零售店铺等展开合作,支付宝也不甘示弱,与物美、华润万家、家乐福、万宁展开合作。

事实上,在线下场景争夺方面,支付宝和微信不相上下。不只是打车软件,更有餐饮、商超、酒店,甚至是到菜市场、小摊点……在线上支付格局已定的背景下,移动支付确实无孔不入。与此同时,线下支付场景争夺战也愈演愈烈。易观智库的报告也指出:便利店商超、打车出行等小额高频的线下支付场景,成为各家第三方移动支付公司近段时间发力拓展和争夺的重点。

但对于这场线下移动支付场景的扩张,以地推行动力闻名的支付宝自有它的优势和套路,自2014年初开始,在消费场景方面还是比微信棋先一招。此前,支付宝的“扫码支付”和“声波支付”早早地就在打车、电影院、零售商场等开始了试水,例如万达影院、银泰商场等都有支付宝的身影。不过微信背后超过6亿的用户及其每人每天几乎5小时在线的用户活跃度则代表其拥有巨大潜力。

加之,线下的这些吃喝玩乐领域都是人数聚集、超高频率的消费场景,做好这个市场,能提升支付宝的打开率和活跃用户数,这也是支付宝的目标。

曾在阿里待了六年,现任口碑网CEO的范驰曾在今年九月份接受《中国企业家》采访时,一语就道破了支付宝和微信各自的定位和长久以来二者的PK现状:“微信在2013年以爆发式的速度增长,我们落后一大块。可是两边对不齐啊,支付宝是支付,腾讯方面是微信加财付通,财付通跟支付宝是对应的业务,但我们缺社交,支付工具怎么能跟一个聊天工具去PK呢?

为了跟支付宝PK,微信先是推出了微信支付日,后来玩法升级,将鼓励金与微信支付日结合,联合全国70万家线下门店推出为期49天“微信支付日·鼓励金”活动,而支付宝则是继续推行它的“支付宝日”等等。目前,北京地区加入微信鼓励金的门店包括物美超市、永辉超市、屈臣氏、来伊份等品牌连锁店,自从微信支付功能进入这些品牌连锁店,北京市二环内的很多超市也开始打破之前单一的支付方式。

在交战中,双方对彼此的优点反而理解得更通透,微信支付总经理吴毅曾向《中国企业家》表示佩服支付宝的地推能力,支付宝亦认可微信强大的粘性和打开率以及它身上带着的社交的威力。

微信先和星巴克牵手,对于支付宝的冲击有多大?支付宝又会怎么出招?或许会在未来其他更多的场景争夺战中有所体现。

【来源:中国企业家杂志   作者:张弘一】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