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行业新里程碑:解读优酷会员超3000万背后的原力专栏

/ 杰夫 / 2016-12-10 12:29
做视频是个苦差事,优酷一干就是十年。

无论是PC还是移动互联网,视频都是最重要的信息传递和表达方式之一,围绕视频领域的投资创业更是层出不穷。时下最为热门的短视频、VR、网红、直播等领域,也都因为把视频作为核心介质而走红。可以这样说,视频已经成为了互联网文娱产业的核心。

而在昨日,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大优酷事业群宣布了一个重磅消息,优酷会员已经超过3000万,随即成为视频行业的一个“深水炸弹”。众所周知,商业盈利一直是困扰视频行业的阿喀琉斯之踵,付费会员则是经验证目前最好的视频盈利模式。会员模式挑战的不仅是中国网民的传统消费观,对于视频网站的IP内容、服务、体验和品牌都是巨大的考验。在这样的背景下,优酷会员率先突破3000万,开创了中国视频行业会员市场新的里程碑。根据爱奇艺公布的数据,6月份爱奇艺的会员数量为2000万。

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昨日,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大优酷事业群总裁兼阿里音乐CEO杨伟东第一时间发出全员信表示:这是大优酷事业群在2016年确定长期发展策略后,战略上不再犹豫,投入力度持续加大的结果。“这个好消息证明了我们坚持的两个发展驱动力是正确的:一是长期专业化的实业心态和能力驱动,二是大平台的连通驱动。”

杨伟东所说的实业心态和能力、与大平台(即阿里巴巴)的连通,在我看来,它们就如同星球大战中的原力一般,也成为优酷开创视频行业和会员市场新历史的能量场。那么,优酷的原力到底是什么,又是如何运行的呢?

实业心态:实力、投入、耐心

笔者注意到这样一个词:实业心态。这个词最近在互联网圈被反复提及,今年11月初,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董事长俞永福曾表示,“做实业”的思路将贯穿始终。他说,今天在中国从事文化娱乐相关业务的公司很多,但其中的绝大多数并不认为这个产业可以是长期发展的“实业”,更多的人只是认为这是一个风口,想在风来了的时候起飞,在风结束之前“平安”降落(变现)。

在我看来,关于实业心态可以用这个公式来诠释:实业心态=实力+投入+耐心。而作为阿里巴巴文娱旗下的大优酷事业群,就是实业心态和能力驱动的缩影。

作为中国视频行业的开山老兵,优酷经历了视频行业十几年的沉沉浮浮,从为网民购买和自制视频内容、不惜成本地升级服务体验,再到探索视频行业盈利模式,优酷都是最坚定的那一个。如今,视频与文娱产业的不断融合,网民也逐渐愿意为优质IP、网生内容、自频道等进行付费,视频多样化、个性化、付费化成为良好趋势。

从2016年开始,优酷投入力度持续加大,并开始取得不错的收获。在大剧热综方面,优酷囊括今年多部热播大剧,其中独播剧《微微一笑很倾城》播放量超159亿刷新全网独播剧纪录,《欢乐颂》《仙剑云之凡》《青云志》《麻雀》、《锦绣未央》等热播大剧播放量均破20亿,合制超级网剧《欢喜密探》、《极品家丁》、《藏地密码》、《终极一班》、《飞到又见飞刀》等也获得高流量和高口碑。《欢乐喜剧人》、《极限挑战2》、《中国新歌声》、《爸爸去哪儿4》2016四大头部综艺集体落户优酷,《火星情报局》、《拜拜啦肉肉》、《偶像就该酱婶儿》等合制综艺大获成功。

截至目前,优酷不仅建立了视频内容的先天优势、版权战中的资源壁垒,还有基于用户习惯、流量以及与阿里大文娱生态的无缝连接。在我看来,这是优酷的实力根基,而在未来文娱浪潮中,用户、内容和变现也将继续成为优酷战略布局的核心方向。

连接阿里文娱生态、4亿活跃买家

至于优酷的另一个原力之源,杨伟东事实上在内部信里也点出了“连接”二字。

在阿里巴巴大文娱生态的确认架构中,成立大优酷事业群,并吸纳进来原有阿里数娱事业部。明眼人不难看出,基于视频之于未来文娱产业的核心地位,以及优酷在视频行业不容撼动的多项优势,优酷将成为阿里大文娱这盘棋的核心落子和开路先锋。至于优酷,也必然会从与阿里文娱生态和阿里集团的融合过程中,汲取最适合自身发展的优势资源。

杨伟东直言,阿里每年有超过4亿的活跃买家,实际上就是超过4亿的活跃付费用户。通过连接,我们能迅速触达和发展视频业务会员,实现多赢。这是友商完全无法比拟的优势。

不仅如此,与阿里平台的连接,也为优酷的内容生产和变现模式找到了新出路。自频道作为优酷发展优质内容的关键策略,其通过与阿里电商和大数据的充分对接,开创了边看边买的“直播+电商”模式,不仅为自频道主创收,也让优酷建立了独特的内容变现优势。

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认为,未来,阿里电商平台上数以十亿计的商品可以成为优酷内容创业者的生产要素,借此让内容更具多样性;同时,利用大数据给所有内容生产者更多的用户洞察,帮助在内容创作领域实现C2B反向定制。

此外,阿里大文娱生态对于优酷的反哺,也让其迅速得到了用户、流量、数据等多方面的优质商业资源。大文娱里的阿里影业影视制作资源、天猫盒子、淘系商业化资源,尤其是数据、共享打通的用户,都为优酷注入获得巨大流量。例如上半年,仅仅一个用户数据打通,就让它直接获得了700万的共享会员。

别忘了,在阿里大文娱生态下,还有包括UC、阿里音乐、阿里体育、阿里文学、阿里游戏等矩阵式资源,大优酷和以UC为核心的新移动事业群则是其中最重要的两大用户平台引擎,堪称是“众星捧月”。可以期待,未来随着优酷与其他大文娱姊妹连接能力不断提高、连接深度不断增强,优酷在内容、服务、营销等方面的差异化优势将更加突出。

总结看来,优酷会员破纪录的背后,不仅要考虑优酷自身的实力,更离不开阿里生态的力量,以及双方准确、高效的连接能力。如果只用一个词来形容,笔者则认为是“顺势而为”。

写在最后

根据德勤中国的数据,中国基于新媒体的文化娱乐市场预计将会在2020年达到1万亿元,未来4年的复合增长大概是15%,明显超越了GDP的增长速度。中国消费者在互联网上的消费时间中,近44%用于文化娱乐消费,相信在未来几年还会明显增长。

这些趋势都指向一条,未来中国的文娱产业将极其有爆发力。相信这会让很多坚持下来的视频老兵们兴奋不已,而对于未来的这场长线竞争,杨伟东依然认为,“做实业是一个长跑的过程,是一个比能力、比耐力的过程。”浪花淘尽英雄,是非成败转头空。多一些平和的实业心态和耐心,或许才能在挑战之路上更坚实的迈步吧。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