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幕创新大潮涌动,屏幕会成为下一代技术革新的引爆点吗?原创

砍柴网 / 新媒体砖家 / 2016-12-12 10:54
屏幕创新另一个不得不提及的就是3D显示创新。今年10月底,中兴再发新机,推出3D显示全体验手机——天机7 MAX。作为国内首家将3D显示原创体验运用到手机上的厂商,中兴此举...

IMG_8362

文/新媒体砖家(砍柴网)

如今的智能机市场,疲软早已成了常态,摄像头从一个变成两个,现在再叠加到三个,可即使都整成了三只眼,依然难以具备“二郎神”72般变化的魔法;手机颜色也像花卉市场一样,争奇斗艳,外表川剧似的变脸依然没有赢得过多的掌声。在国内智能手机销量遭遇天花板且不断下滑的当下,如何能在存量市场寻找新的增长点,成为国产手机厂商的当务之急。

当年,智能机发轫之际,苹果引领着用户从物理按键过渡到了全屏幕时代,屏幕作为与用户接触最为“亲密”的硬件,可谓战功赫赫。可如今到了存量时代,厂商们围绕着屏幕大做文章,还能“近水楼台先得月”吗?

屏幕的“战国时代”:豪强争霸,鹿死谁手?

提及屏幕,不得不说说屏幕与边框之间,存在的那条“黑边”,而且白色机身的手机上是尤为明显,看着实在是有些令人纠结,像魅族、小米这类厂商在发布会上都不断的强调屏占比,也常常把窄边框拿出来炫耀。其实,针对“黑边”或窄边框,是乐视首先提出了“无边框ID”的设计理念,去年国有品牌乐视推出第一款手机时,贾跃亭曾经吹嘘“美得让人窒息”,但最后却被嘲笑,只不过是大黑边加上黑主题,黑背景而已。

屏幕创新另一个较为火爆的概念就是曲面屏,2013年10月,随着三星Galaxy Round的上市,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曲面屏手机诞生了。11月份,LG也成功开发了曲面屏智能手机G Flex。经过几年曲面屏技术的不断发展与沉淀,曲面屏的制造工艺日渐成熟,国内有越来越多的手机厂商也开始着手于曲面屏手机的研发。

比曲面屏更为震撼的是可弯曲手机,不仅屏幕弯曲,而且“尺度更大”,整个机身都能弯曲。据悉苹果有望在明年推出可弯曲屏幕手机,手机弯曲设计有关的专利已经获得通过,更有甚者,三星和 LG还计划在2017年推出可折叠智能手机。

屏幕创新另一个不得不提及的就是3D显示创新。今年10月底,中兴再发新机,推出3D显示全体验手机——天机7 MAX。作为国内首家将3D显示原创体验运用到手机上的厂商,中兴此举可谓是开启了3D显示的掌上新时代。

IMG_8364

智能机时代,革命性的创新,都是可遇不可求的,比如苹果当年的物理按键到全屏幕的创新。可是在创新的普通节点上,对企业真正有价值的是微创新、渐进式的创新。如今的屏幕创新花式各样,虽然姿势各不相同,但群体性的微创新最起码证明了一点:大家都在做,绝对是有戏,用户肯为屏幕创新买单,毕竟有时候一个点就足以感化一群用户。

“战略重镇”的屏幕:该如何创新才能击中用户G点?

前文我们浓墨重彩的阐述了国产机厂商的屏幕创新以及屏幕创新对用户的价值,那么作为“战略重镇”的屏幕,厂商们该如何创新才能真正击中用户G点?

上文中提及的多项屏幕创新,在笔者看来,也分为强创新与弱创新。比如,无边框的创新,先不论技术上的难易,单就创新性而言,很难说质变。再比如曲面屏,更符合人眼的视觉习惯,曲面显示能够让使用者的眼球看屏幕中央和边缘的距离保持一致,这可以避免因为屏幕增大之后眼睛与屏幕边缘的视角差,从而提升显示的色彩和画质表现。曲面屏提升了视觉效果,典型的改善型创新。

IMG_8366

但如今用户要的不仅仅是改善,更要尖叫。今年10月底,中兴推出3D显示全体验手机——天机7 MAX。据悉天机7 MAX配备6英寸3D显示大屏,采用最新的交错显示引擎微透镜技术,与市面上其他同类产品不同的是,该机具有的高精密柱状透镜令屏幕亮度损失更小,厚度更薄,3D画面的观看更为舒适。同时,得益于双摄像头技术,天机7 MAX可以模拟人的双眼,实现3D照片的拍摄,消费者可以轻松打造3D艺术作品,给用户以颠覆性视觉震撼。

举个最通俗的例子来讲,你去电影院看科幻电影,无边框屏幕、曲面屏技术等创新相当于电影院把之前的【硬座】椅换成了如今的【软座】,观影幸福感提升,但是用户去看电影最本质的、最核心的需求是沉浸感,身临其境,最终靠的还是3D技术。而中兴的3D显示全体验手机——天机7 MAX无疑很精准的击中了用户G点。

不止于此,单纯的提供3D显示技术还是不够的,去电影院戴什么3D眼镜只是表象,更为关键的是3D内容。中兴天机7 MAX不仅在硬件上创新,在内容上更是齐头并进。天机7 MAX内置的“3D东东”APP覆盖了十多种类别的万部/集3D视频内容、上百种游戏以及丰富的3D图片资源,更有独家的3D《中国新歌声》的技术版权,用户可以体验到影视综艺全新观感。

疲软的智能机市场:创新路径何处觅?

屏幕升级已是大势所趋,不少行业纷纷布局,但是泥沙俱下,难免良莠不齐,滥竽充数者多。最典型的就比如华为刚刚发布的新款手机保时捷版本,搭载双曲面屏,试水、跟风用意明显,然而并未学到精髓。

屏幕升级只是表面,跟硬件相配套的软件,内容也要创新,双轮驱动才是未来行业大趋势,软件内容创新与硬件创新相匹配,建立相对完整的生态圈,将促进变革更快到来。

相比硬件外设的研产之「热」,适配内容的制作之「冷」更加值得注意。这也催生了可穿戴设备年增百款、内容产能却严重不足的局面。不乏声音评论,将3D等同于昂贵的玩具,对它被高估的发展速度表示悲观。若是以史为鉴,3D技术的真正崛起,不仅在于硬件的技术创新,还同样取决于内容库存能否持续性的消耗用户时间,同时争取消费投入。中兴天机7 MAX颠覆的不仅仅是硬件,在内容上,手机内置了海量的3D视频和游戏资源,近期中兴还启动了3D摄影比赛,让用户参与到3D内容的创作中来。

正如我们所知,内容的产生主要是依靠两个途径,UGC(用户原创内容)和PGC(专业生产内容),由于3D拍摄硬件普及低、内容门槛高,整体内容比较稀缺,因此更具爆发力的UGC可能更受青睐。UGC的基数庞大,也能生成出相当好的创意,促进3D内容行业的蓬勃发展。中兴举办3D摄影大赛,不仅可以丰富3D内容,更重要的是提升了用户参与感,一款手机带给用户的不仅仅是一款硬件产品,更主要的还有用户与品牌的故事。

目前国产机的发展,已经进入了战略相持阶段。在功能机时代,就有过这样的情景,但是在当时,众多国产手机厂商作为一个整体没能挺过,随之而来的是智能机革命。究其根本,就是始终没能成功升级,迈向高端、掌握整个产业链、引领产品发展的趋势,从而只能眼睁睁的看着苹果引领新时代。如今以3D技术为原点的屏幕创新,迎来了一波新的浪潮,以中兴为首的国产机厂商能否引领行业,我们拭目以待吧。

-----爱我别走-----

媒体砖家:资深媒体人、香港星空卫视记者。隐居不安寂寞,出仕又嫌烦琐,为儒不读圣贤,信佛六根不净,修真不忘好色……写文章纯属兴趣使然,无门无派无节奏,拒绝拉帮结伙。

欢迎扫描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新媒体砖家(bangmangtuan),个人微信号:1141688。

注意:转载请务必注明作者姓名,保留作者个人微信公众号,相信我不会问你要稿酬!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