屡屡躺枪的企业公关怎么干?专栏

/ 李根生 / 2016-12-13 10:36
这家公司的公关“不起眼”但“很有效”

【导读】刘晓庆说:做女人难,做名女人更难。互联网公司的公关不好干,尤其近来因一系列外部因素“躺枪”的易到,公关更不好干。不过,盘点易到在重点“公关战役”的表现,你会发现易到的公关像“太阳”。

一、危机初起:快速防控欠款传闻

众所周知,最近乐视的日子“不好过”,受作为易到第一大股东乐视“资金链及欠款”系列传闻影响,易到也屡屡“躺枪”。针对11月21日北京商报《易到被曝拖欠供应商5000万》的报道,易到在4小时内迅速发声、回应传闻,并详细澄清。

007发现,除了官方声明,易到采取了“一防二控”的危机处理方法。易到公关团队不仅耐心接受不同媒体的采访“消除误会”,同时主动出击,对其他可能跟进报道的重大媒体,进行专项沟通,消除误解。虽然无法阻止媒体的相关跟进报道,但从效果来看,做到了包括11月22日《21世纪经济报道》在内的主流媒体,比较全面客观的还原与报道,将不良影响降到最低。

可以看得出,在“传闻刚起”的危机阶段,易到的危机处理做到了:黄金8小时内,快速防控,积极主动沟通、将危机伤害控制到最低。

二、危机过渡:坦诚相待谣传停止

著名危机管理专家艾学蛟教授说:企业危机中最重要的危机之一就是“财务危机”,很多时候财务危机会引发企业“塌陷式崩盘”,可谓“100-1=0”,这其中的1就是重大财务危机。

面对“金额很小,传闻很大”可能引发的危机,易到,除了以上12小时内的全面防控处理,并迅速在第2天下午(危机24小时内)召开媒体沟通会,坦然面对各路媒体千奇百怪的传闻与疑惑,一解千愁,同时也有效防止了次生危机的发生,犹如拳击手的致命一击,将“谣传”KO倒地不起。

11.22易到媒体沟通会现场图

同时,也让各界在重重迷雾中明确看到:经过6年的埋头苦干,易到已成为网约车专车市场品牌、市场份额、数量,三项重要指标第一。在这个出行市场今年有点冷的冬天,让我们看到了2018年共享出行市场高达1.8万亿市场容量的“春天”。

易观数据易到8-9月 阅读用户人均总使用次数上涨34.2%

综合以上,面对传闻危机,易到做到了危机策略中的黄金四点:早(未雨绸缪,防微杜渐)、快(快速出击,争分夺秒)、诚(真诚坦率,不说假话)、恒(持之以恒,坚持不懈)。不仅消除了误会,解答了疑惑,而且像打蛇打七寸一样,让谣传戛然而止,防止次生危机的发生,争取到了最有利的一面,同时各界也体会到易到的真诚,态度,真相,实力。

三、外媒失实:不卑不亢,软硬齐下

其实,伴随乐视越来受到更多国际媒体的“特别关注”,易到也应声遇到包括外媒在内的“特别关照”。11月10日彭博社报道《Chinese billionaire Jia Yueting’s cash crunch may be starting to affect his expansion into new businesses》,将乐视之火引到易到,并发表了融资困难,前途未知等带有主观色彩的评论。

针对国际知名媒体的不实报道,易到在8小时内,发表《易到致彭博社声明》,逐条详解疑惑与不实,并态度坚决的提出要求彭博社删文,致歉,否则法律诉讼。我们看到对于最早出现不良报道的国际知名财经媒体,易到这次危机处理可谓“软硬兼施”。

前GE通用电气中国首席发言人李国威表示:如何跟外媒处理好关系?面对负面报道,要求外媒删稿?不要妄想。就连当选美国总统的特朗普也对包括《纽约时报》在内的媒体差评,苦不堪言,最近双方约定坐下来聊一聊,约定后又取消,取消后又再约,各种较量,目前来看似乎握手言和。

相信不少中国企业曾饱受“外媒乱报”的苦不堪言,敢怒不敢言,有苦说不出,委曲求全。但易到这次面对外媒的“太极公关”,向所有的外媒提了个醒,虽然中国企业远在地球另一端,但报道要客观,有什么不懂的,不知道的,可以采访我们啊,我们欢迎外媒的报道,也随时愿意接受采访询问,但不接受不负责任的报道和猜测。

2008年,海内外网友针对包括CNN在内的西方媒体对中国的抹黑,发起“做人不能CNN”的全球示威行动。

四、政策传闻:政不可控自己可控

危机管理专家胡百精说,危机中有一项最可怕就是政策。对于出行市场,网约车新政,大家都处于猜测,很多谣言就产生于猜测。10月8日,北京、上海和深圳多地出台的当地网约车新政,虽只是征求意见稿,但仍如一颗“炸弹”,硝烟四起。

相对滴滴的强硬,易到的回应,似乎更委婉、更全面,通过《易到公开信》,让流言停止于公开,相对于其他人的“恐慌”,易到对投资者、司机、乘客、媒体等各界都注入了一剂强心剂…

11月1日正式落地实施的网约车新政,看似“行业危机”,实则对易到而言是最大的利好。易到是专车的“鼻祖”,6年来的深根底盘更扎实,更规范,所以对易到的影响微乎其微,而且也将行业的两大巨头再次拉回到同一起跑线,你说是利还是弊?

五、竞争段子:一二合并老三笑了

市场竞争中流传“老大和老二掐架,老三死在了沙滩上”的段子,如王老吉VS加多宝,和其正消失了。曾经斗得死去活来的滴滴和Uber中国,于2016年8月初,正式宣布“合并”。对于出行市场而言,老大老二的合并,到底对老三易到是什么影响呢?

易到创始人兼CEO周航的《全员内部信》,给出了答案、思考、计划、信心与勇气。如其所言:有人说老大和老二合并之后,市场就归一一统,天下并没有这么简单的事情。市场永远是变化的,谁是最后的霸主亦是未知。易到未来的发展路径就是走差异化路线,围绕汽车生态,形成易到独有的生态逻辑。我们有信心继续战斗,因为我们的竞争对手又少了一个,而网约车新政的出台也将巨兽型的平台公司跟我们易到拉到了同一竞争水平,易到的同事们,鼓足干劲!待从头,收拾旧山河,朝天阙!

正确的话反复说,是公关传播的基础,无论是日常传播还是危机管理,无论正面还是负面,无论高潮或低估,不忘企业初心,让各界时时感受到企业的价值观、宏图伟志、美好未来。在这一点上,易到让竞争段子成为了“笑话”。

六、挑战大象:致腾讯信一举成名

相信不少人对易到印象的改观来自于“周航致马化腾的公开信《弱者也有权利发声》”,此前一直蒙头实干,不撕逼,不论战的老实人易到,一下子让人感受到易到也是有性格的、有底线的,也“不好惹”!

无论知乎上的各路专家,怎样评价此次论战,不得不说堪称“蚂蚁挑战大象”的经典。对于易到而言,确实不失为一次精妙的“站在大象头上高歌”的公关营销战,有数据表明。此阶段易到品牌及产品服务的知名度、关注度、用户活跃度,都有暴增,可谓最大的赢家。

【结语】

前不久在香港举行的公关大会,全球公关人探讨面对大众及媒体环境的颠覆性改变,时下的企业公关跟传统时代有什么不同?包括京东副总裁李曦在内的中、德、美、中国香港、中国台湾的公关人一致表示:变的是形式,不变的是内核,传递企业的品牌,声誉,价值观的核心不会变。

定位理论之王阿尔.里斯曾说“广告是风,公关是太阳”。复盘2016年“略有不顺”的易到重点公关战役的表现,我们可以看到,无论是日常公关、危机公关、事件公关等,他们做到了公关是“太阳”,无论晴天,阴天,甚至狂风暴雨,总是照亮更美好的未来。

【手记】

007跟大家一样好奇,是怎么样的一支公关团队,让易到的公关像“太阳”?采访得知,这是由原乐视控股集团公关吴晓晶带队的强大团队,平均年龄85后,既有公关“女汉子”,也有公关“特种兵”,其中不乏出自《新京报》、《每日经济新闻》、《中国经营报》、《财经天下周刊》、中央电视台、新华社、澎湃、搜狐、赛迪等门户的媒体精英,也有来自UBER、京东、易观国际、蓝标、灵思的营销高手。

由此可见,易到的公关阵容强大,能力全面,集乐视勇猛强悍打法和易到优雅高端品牌调性于一体,也无怪乎在短时间内做出这么多亮眼的成绩了。

在没有公关Agency的情况下,易到公关团队从11月21日爆发传闻中的欠债危机,到11月22日下午召开媒体发布会辟谣澄清,短短的24小时内,完成了一场干净漂亮的“剧情转折”,危机消于无形。很多时候,你看到的是像《少年派的奇幻漂流》风暴过后的风平浪静与雨后彩虹,但你未曾看到这些公关人曾经历与承受的千难万阻。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