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创业第一桶金:饿了么回捐玉佛寺大学生创业基金50万元专栏

/ 朱翊 / 2016-12-13 11:22
网络订餐平台“饿了么”最早的一桶金,部分来自于玉佛禅寺觉群大学生创业基金。

网络订餐平台“饿了么”最早的一桶金,部分来自于玉佛禅寺觉群大学生创业基金。

 


12月12日,“饿了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张旭豪在“玉佛禅寺觉群创新创业论坛”发言。

 

12月12日下午,在上海玉佛禅寺觉群楼多功能厅,上海市慈善基金会、上海玉佛禅寺等联合主办的“玉佛禅寺觉群创新创业论坛”上,网络订餐平台“饿了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张旭豪表示,饿了么是觉群大学生创业基金2009年第一届受益者。当年,饿了么的创业团队在上海慈善基金会和觉群大学生创业基金联合主办的创业大赛中,获得最高额度资助10万元全额贴息贷款。

 

“创业初期,饿了么资金匮乏,这笔奖金解决了公司的燃眉之急。这项基金使用起来灵活度高——资助方不会干预创业者到底怎么用,还款有压力还可以延期,这让我们做起事来不必缩手缩脚。”张旭豪说。

 

据现场人士回忆,张旭豪在现场称,当初的10万元是lucky money(好运钱)。

 


2009年,饿了么从玉佛禅寺觉群大学生创业基金拿到10万元的创业第一桶金。

 

2009年,“觉群大学生创业基金”由上海玉佛寺向上海市慈善基金会捐赠1000万元设立而成。当时金融危机正席卷全球,大学生就业形势十分严峻。玉佛禅寺方丈觉醒法师主动向上海市慈善基金会提出,玉佛禅寺可以出资设立创业基金,为大学生创业提供便利,以缓解就业压力。1000万元的善款以“贴息贷款”的形式帮助家庭困难、有志于创业的上海全日制高校毕业生在沪创业。

 

截至2015年末,该基金已经成功资助了88个创业项目,投入资金679万元。

 

12月12日,张旭豪宣布,饿了么将给玉佛禅寺觉群大学生创业基金捐赠50万元,用于资助大学生创业。

 

作为张旭豪的母校,上海交通大学创业学院和玉佛禅寺觉群大学生创业基金会达成战略合作,就项目选送、师资辅导等展开合作。

 

上海觉群文教基金会官方微信曾刊登了张旭豪的创业故事。2008年,张旭豪在上海交大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读研究生一年级。有一天,跟几个同学聊天到凌晨三四点,大家都饿了,可是却叫不到外卖。这一回饥肠辘辘的体验激发了他们的创业灵感——为什么不创办一个网上订餐系统呢?

 

当时,4个同学商定,创业不能一心二用,不能给自己留后路。所以,创业团队中的核心人物必须休学1年。他们从2009年开始休学,那年下半年,得到了不少创业奖励和资助,除了欧莱雅全国大学生创业基金、上海市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还有觉群大学生创业基金。

 

“这些资助,让我们创业变得越来越有底气。”张旭豪上述文章中回忆道。

 

如今,饿了么用户近亿,领跑中国外卖订餐市场。2016年4月,饿了么获得阿里巴巴及其关联公司蚂蚁金服12.5亿美元战略投资,外界估计公司估值超过45亿美元。

 

“记得当时觉群基金资助的签约仪式上,曾有领导寄语我们,说你们应该做成‘餐饮业的淘宝网’。我们觉得这句话是对我们公司最好的定位,也一直把它当成公司的追求目标。”张旭豪12月12日表示。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2014/1218/1418888953297.jpg

朱翊

朱翊,中国第一批blogger作者(11年blog写作经历)。知名意见领袖、互联网媒体人,逐...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