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联强势进入二维码支付,能否反转市场格局原创

砍柴网 / 陈露艳 / 2016-12-13 17:17
12月12日,中国银联正式推出银联二维码安全规范》(《安全规范》)和《中国银联二维码支付应用规范》(《应用规范》)两个规范。中国银联相关负责人表示,“银联二维码支付...

140707103017801 (1)

12月12日,中国银联正式推出银联二维码安全规范》(《安全规范》)和《中国银联二维码支付应用规范》(《应用规范》)两个规范。中国银联相关负责人表示,“银联二维码支付标准”的发布是银联联合成员机构推广与应用二维码支付的第一步,后续还将陆续发布配套的业务规则和产品方案等。

关于此次银联发布“二维码支付标准”,对很多人来说都在意料之中。早在2013年,银联就在账户层面有所行动。如今,中国银联正式推出二维码支付标准。移动支付领域又一势力进入,行业内部形成“三足鼎立”局面。银联的“二维码支付标准”同时也是对支付宝与微信下的战书,目前银联正在立起旗帜集结数家发卡行及第三方支付机构,集中力量反扑被支付宝及微信牢牢把守的线下扫码支付市场,移动支付领域这块大蛋糕到最后会被如何瓜分呢?

面对微信、支付宝等互联网产品推出二维码支付。银联有何优势?银联的四方支付模式优势在于可以充分调动银行的积极性来推广二维码支付,预计其支付模式是通过银联以及各家银行的应用程序来扫码,完成支付过程。目前经过支付宝、微信等厂商对二维码支付习惯的培育,二维码支付成为流行的支付方式。银联充分调动银行的积极性,大力推广基于银联支付标准的二维码支付,省去了教育市场的过程,有一定的后发优势。

困难之处也很明显。在对用户的吸引力上,银联与各家银行APP的用户打开率要远低于微信、支付宝,用户使用微信支付、支付宝进行小额支付已经成为习惯,如何让用户放弃使用方便的微信、支付宝,去用银联和银行的扫码支付,存在不小的难度。

在渠道上,银联和银行对于大型商超的覆盖比较广,能否真正将渠道下沉,在各种小商家渠道上进行推广,也是未知数。高大上的银联和银行能否形成接地气的地推团队?不敢想象。

在推广的积极性上,二维码支付是微信、支付宝主推的模式,而银联目前对于二维码支付的定位并不高,银联表示,银联联合成员机构推出的二维码支付产品将是“云闪付”产品系列之一,作为现有非接支付类产品的补充。也就是说,银联以后主推的还是云闪付,即基于NFC的支付方式。在二维码支付上,银联和银行会投入多少资源,也尚不能确定。

银联和银行下一步要做的,会是在各种商家大力推广,扩展应用场景,并进行补贴来吸引用户。这一过程肯定会对微信支付、支付宝形成一定分流,但很难反转市场格局,毕竟在方便性、安全性方面,相差并不大,除非一方的安全性出现大问题。如果没有突破性的创新优势,已经形成的市场格局很难逆转。所以,银联推广二维码支付,恐怕很难在市场上兴起比较大的波澜。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