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金所或已规模盈利金融

和讯名家 / 布谷TIME / 2016-12-14 10:33
陆金所“发言人”,大家熟悉的可能是一个爱做瑜伽的外国人——计葵生,也是陆金所联席董事长兼CEO计葵生。不过,最近关于陆金所上市的“小秘密”,首席财务官兼副总经理姚...

陆金所“发言人”,大家熟悉的可能是一个爱做瑜伽的外国人——计葵生,也是陆金所联席董事长兼CEO计葵生。

不过,最近关于陆金所上市的“小秘密”,首席财务官兼副总经理姚波才透露的最多,精算师出身。

陆金所作为互金行业的一枚旗帜,IPO的消息,从去年开始就时不时出来一条,而且,内容一变再变,不断的刺激下行业神经线。

早在2014年5月,陆金所就首次传出将要分拆上市的消息,并爆出其招股说明书已出炉,估值达1000亿元。

比如,近1年来的相关消息:

2015年12月,时隔不到一年,陆金所敲定12.16亿美元的B轮融资,估值高达185亿美元。计葵生首次对媒体确认陆金所将上市,市场预计陆金所B轮融资后IPO的步伐会加大。

2016年1月,陆金所CEO计葵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陆金所的目标是在今年下半年上市,但在香港和上海两地主板的选择上,暂未作出决定。

2016年3月,平安集团业绩发布会上总经理任汇川等表示不早于今年下半年启动上市计划,具体的上市地点还在考虑,香港或A股都有可能。

2016年5月,陆金所CEO计葵生透露因市场动荡和监管问题,陆金所IPO可能推迟到明年之后。这一说法与两个月前平安集团高层在公开场合的表态相比更显保守,市场猜测陆金所上市计划有所滞缓。

2016年8月,在平安集团中期业绩发布会上,首席财务官兼副总经理姚波表示,陆金所预计将于下半年启动分拆上市计划。至此,平安和陆金所方面传递出来的IPO计划,已经一变再变。

2016年10月,陆金所酝酿已久的上市终于有了实质性进展,花旗集团、摩根士丹利、中信证券等已经入场尽调,并计划于明年一季度向港交所递交A1上市申请表。若一切顺利,陆金所将于2017年年中正式登陆香港资本市场。

2016年11月,计葵生对媒体表示,“市场变化太快,不便对公司上市做出任何回应”。

2016年12月,中国平安首席财务官姚波在厦门表示,陆金所未来在港交所上市后,平安将继续持股。

这1年来,陆金所推进上市的工作可谓一波三折,好在年底正式启动IPO工作。不过,在这一系列的表态变化中,我们发现,平安首席财务官姚波似乎比陆金所CEO计葵生更有发言权……

关于陆金所的一些数据,布谷君还不够强大只能从公开报道中去寻一些“小秘密”。

1. 陆金所盈利情况:

陆金所曾被曝去年亏损达4.15亿美元,不过计葵生曾否认,称去年亏损肯定少于4亿美元这个数额,但具体亏损金额不便披露。陆金所也就无法满足A股主板“连续3年盈利”的上市要求,国内“战略新兴板”黄了之后,不要求盈利的香港股市便成了陆金所上市“首选”。

姚波最近在厦门表示,平安集团互联网业务整体未来一两年内预计可以盈利,所指应该包括陆金所吧。

此前,陆金所CFO郑锡贵曾对外表示,该公司并不打算寻求IPO前的融资。

业界猜测陆金所“不差钱”很可能是因为已经迈过盈亏平衡点。

计葵生在11月份的媒体采访中也透露,最近一年陆金所的获客成本大概下降了40%,因此盈利可期。

不过,最近《爱分析》一份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陆金所交易收入超过35亿,其中B2C零售端25亿,B2B机构端10亿,获取一定规模净利润的可能性很大。

爱分析称,根据陆金所B轮融资时的预测,2017年净利润将超过100亿元。那么,2016年陆金所实现盈利也迫在眉睫,理所应当。

2. 陆金所的用户数据:

截至2016年9月30日,陆金所平台累计注册用户数2,550万,较年初增长39.3%,活跃投资用户数655万,较年初增长80.4%。陆金所零售端交易量1.07万亿元,同比增长239.3%,机构端交易量32,205.83亿元,同比增长428.8%。

换个人话的表达方式,陆金所累计注册用户2550万,其中活跃投资用户655万,占比25%,远远超过行业平均5-10%的用户活跃度,据了解宜人贷的活跃用户数只有5.5%。

3. 陆金所的相关产品情况:

目前陆金所App上投资理财板块主要分为四部分:

理财、基金、保险以及股票,总体收益率在各平台中属于中等水平。

理财产品大致状况可见下表,此表系今年8月制作,产品收益情况可能有小幅波动。

陆金所

计葵生在11月的采访中,也对陆金所旗下产品做了明确的解析:

以交易金额论,目前陆金所最大的业务是平台上的活期与定期类理财,其次是P2P网贷,第三是基金,最小的是保险。上述四大业务有如下特色:

1、活期和定期理财,例如陆金所平台上现金管理类产品和委托投资类等服务,目前总体占比远高于其他业务;

2、据计葵生介绍,陆金所的P2P业务占比仅为8%,因此陆金所已经与纯粹的P2P平台相去甚远;

3、基金业务会跟着中国资本市场走,目前不足陆金所总成交量的5%,计葵生认为未来两三年资本市场会好转,因此基金业务和股票业务占比将会扩大;

4、对于保险业务,这与整个经济走势相关。计葵生说,去年陆金所万能险做得比较大,但万能险背后是资产,保险公司最近一年来找资产遇到挑战,商品量有所减少,今年的增长有限。

来源:和讯名家      作者:布谷TIME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