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想要改变世界,无奈看似先进的半吊子项目终难长久原创

砍柴网 / 周丽 / 2016-12-14 19:08
谷歌一直想要改变世界的野心一直都有,但很多看似先进却半吊子的项目最终还是会败给现实,无疾而终。可以说,谷歌是个发现新大陆的“哥伦比亚”,却不是个好的拓荒者。谷歌...

15

Google 14日召开发布会宣布,将原属 Google 的无人驾驶业务(代表作品就是那个萌萌的无人驾驶车)从 [x]实验室拆分出来,成立成一家独立的公司并归属于母公司 Alphabet 旗下。新公司名为 Waymo,CEO 为刚刚加盟 Google 无人驾驶业务一年之久的前现代汽车美国总裁约翰·卡夫奇克 (John Krafcik)。

在外界看来,谷歌选择在这个节点上将其剥离出去,并由加盟 Google 无人驾驶业务一年之久的前现代汽车美国总裁 John Krafcik 担任 CEO。对于商业化进程来说,这一时间也许有些晚了。今年 5 月,Uber 的自动驾驶汽车在匹兹堡上路并且运营了;今年 8 月,新加坡也正式揭晓了自动驾驶出租车。而现在谷歌无人驾驶汽车仍然处在研发阶段。

Google 是全球最早开始研发自动/无人驾驶技术的大型科技公司。在 Google,这个项目启动的时间是 2009 年,距今已有七年。而无人车的主场里,谷歌的戏份少之又少,主角都是 Uber、Lyft、特斯拉,甚至百度。谷歌的无人/自动驾驶技术在商用化上落后于几乎每一个后来者。谷歌的无人车在同行面前看起来还是个半吊子。

谷歌一直想要改变世界的野心一直都有,但很多看似先进却半吊子的项目最终还是会败给现实,无疾而终。比如:

Google Glass:找不到市场,团队解散

说到智能眼镜,大家都对谷歌的 Google Glass 十分熟悉,但最终被认定为噱头产品,因为就现阶段而言,这款眼镜显得太先进了。谷歌的抱负远大,希望能够满足人们的一切日常使用,然而该技术却需要更长的续航时间,以及图像识别性能和处理大量数据的能力,谷歌眼镜始终难以满足。同时因为定价昂贵,还与时装设计关联了起来,各种奢侈的时尚广告都能看到谷歌眼镜的身影。Google Glass 看起来看像是艺术品,而不是大众消费的科技产品。另外,谷歌眼镜还在公共隐私上碰壁,谁都不希望看到一个天天带着相机到处跑并进行拍摄的人,正常的社交场所包括酒吧和餐馆明令禁止,声称危害社会。Google Glass没有市场潜力,最终被谷歌杀死,团队解散。

Project Ara:开发三年,最终宣告项目失败

谷歌曾试图开发一款可以让用户随意定制的手机,用户可以随时添加或移除额外的电池、摄像头、扬声器和其他组件。该项目此前由谷歌旗下Motorola Advanced Technology and Projects (ATAP)部门负责开发,这个部门是仅有的一些没有出售给联想的原摩托罗拉业务部门。Project Ara的取消恰逢谷歌新品发布临近之日,终止已经研发三年的Project Ara。

谷歌光纤项目:花费了数亿美元的资金,却终从有线转为无线

在过去的几年中,谷歌一直在与10多个城市和社区合作,以此打造光纤基础设施,从而为千家万户提供千兆比特速度的网络服务——从而让用户能够即时上传流视频或在几秒钟之内下载完整的影片。当然,所有的这一切都需要时间和资金。据《华尔街日报》的消息,事实上,谷歌已经为这些项目花费了数亿美元的资金,而且此服务目前只能在6个大城市中有效,相当于每年扩展一座城市。据称,鉴于这些障碍,谷歌为此计划正在研究一种新方法,以便让项目实施更加快速、更加便宜和更加具有可行性。据谷歌公司本月初向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递交的文件,该公司一直在测试新的无线传输技术,这种新技术“依赖全新可用的频谱”,从而更加快速地架构光纤服务。谷歌光纤项目也从有线转为无线

可以说,谷歌是个发现新大陆的“哥伦比亚”,却不是个好的拓荒者谷歌想要改变世界,无奈现实总是残酷,那些看似先进的半吊子项目终难以长久。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