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金概念股浮沉录:一年河东 一年河西金融

网贷之家 / 木易 / 2016-12-15 10:33
小铜人“带血营销”事件中,其背后金主也浮出水面。A股上市公司汉鼎宇佑(原汉鼎股份300300.SZ)曾在去年对小铜人金服进行过1000万人民币的天使轮投资。对于P2P的投资者而言...

1481769084(1)

小铜人“带血营销”事件中,其背后金主也浮出水面。A股上市公司汉鼎宇佑(原汉鼎股份300300.SZ)曾在去年对小铜人金服进行过1000万人民币的天使轮投资。对于P2P的投资者而言,汉鼎宇佑可能比较生疏,但如果熟知业内知名车贷平台微贷网的用户应该知道,其上市系背景就是来源于汉鼎宇佑的两轮投资。

事实上,汉鼎宇佑是较早布局互联网金融的上市公司,且在各垂直领域具有其涉猎的足迹,P2P、大数据征信、汽车租赁、众筹等互金重要领域汉鼎一年多来无所不至。其在资本市场也一度叱咤风云,享受着互联网概念估值溢价的红利。

互金生态圈疯狂的跑马圈地

在近年管理层提出互联网+概念之后,不少上市企业开始沾边互联网以提高股票估值进行炒作。为了搭乘互联网+的快车,去年汉鼎宇佑以智慧城市为转型基础,加速构建互联网金融、互联网生活生态圈。在身处互联网概念泡沫期间,定增转型的汉鼎宇佑尤其受到资本市场热捧,其股价一度在半年内暴涨350%。

去年牛市汉鼎宇佑曾表现出色

151 第1张

数据来源:Choice,网贷之家,(2015/01/05=100%)

与当时的多伦股份不同,汉鼎宇佑的确是实实在在地向互联网金融转型。其以智能城市为基础转型互联网金融,于去年4月成立全资子公司汉鼎宇佑金服,标志着企业转型进入高速通道。去年6月25日公告拟投资获取熊猫软件35%股权,奠定互联网金融业务的技术基础;6月30日公告出资设立融资租赁公司,开展互联网金融板块P2G业务;7月13日公告拟投资控股湘财资本,补齐资产管理短板;7月27日设立数据征信子公司;8月25日公告投资设立宇佑股权众筹以及P2P平台鼎有财;9月9日公告收购微贷网和长行租赁股权,实现了公司在P2P、融资租赁、汽车金融三大领域的战略布局;11月天使投资小铜人金服……今年4月甚至开始投资保险公司试图获得金融牌照。其布局互联网金融垂直产业链,打造资产端、资金端、外围服务闭环生态圈的野心可见一般。

汉鼎宇佑在互金垂直领域跑马圈地

152 第2张

资料来源:中银国际证券

然而在最近一个月来,汉鼎宇佑经历了可以媲美股灾的暴跌历程。11月中旬复牌以来的20个交易日,汉鼎宇佑已经跌去30%,市值跌破100亿元,这很难用仅入股1000万的小铜人的负面影响来解释。更深层的原因来源于互联网金融业务带来的业绩不确定性。

“眼看他起朱楼,眼看他宴宾客,眼看他楼塌了。”

在转型互联网金融前,汉鼎宇佑深耕智慧城市10余年,在该领域的资质体系积累了行业领先的竞争优势,是拥有建筑智能化工程设计与施工一级、计算机信息系统集成一级、机电设备安装工程专业承包一级等十二项甲级资质企业,其业绩也较为平稳。而在最近1年多来转型过程中,汉鼎宇佑业绩出现了明显的下滑,互联网金融业务未见成效,而原本的根基智能城市也被动摇。

近期,汉鼎宇佑发布三季度业绩报告,今年三个季度合计实现营业收入4.08亿元,同比下降48%;单季度营业利润更是亏损2000万元(净利润为正是因为包含了非公开发行违约保证金转入的4000多万元,属于非经常性损益),其净资产收益率在今年二季度、三季度出现大幅下滑,三季度扣非后的净资产收益率仅为0.42%。

汉鼎宇佑业绩大幅下滑

153 第3张

数据来源:Choice,网贷之家

虽然布局互联网金融的先期有扩大支出的烧钱阶段,但连续两季度主营收入和利润的暴跌,不是年中报告中一句“受宏观经济环境的影响,传统业务收入略有下降”所能解释的。其经营业绩的下滑也使此前一致看好的投行分析师统统遭到打脸。

投行分析师对汉鼎互联网金融业务的预期过于乐观

154 第4张

资料来源:券商报告,网贷之家

这也说明了互联网金融对于上市企业甚至旁观者而言可能是“理想很美好,现实却很骨感”的事物,汉鼎虽然在互金领域深度布局,但企业转型哪是如此容易,经营业绩的大幅下滑也是证明了互联网金融的投入产出比具有相当的不确定性。其业绩大跌也让先期鼓吹的投行分析师们集体哑火,停牌之后再无唱多的报告出现。

盈利的不确定性让资本敬而远之

事实上,除了汉鼎宇佑还在为自己互联网金融的梦想奋斗时,不少上市公司已经陆续退出互联网金融领域。在资本炒作空间变小、监管红利逝去的如今,越来越多的上市企业开始退出P2P领域。不完全统计,红星美凯龙、盛达矿业、东方金钰、新纶科技、天源迪科、匹凸匹和高鸿股份7家上市公司已经退出P2P网贷领域。原本欲布局P2P的企业也进入观望状态,网贷之家曾报道上半年行业仅新增3家上市系P2P。而有些上市企业则选择小贷牌照作为小额民间借贷突破口,沪上知名的两家互联网企业东方财富和二三四五均在11月收获小贷牌照。

同时,上市公司放弃P2P业务,也基于上市公司自身各项业务的营收权衡考虑。互金业内竞争激烈、获客成本较高、利润空间较薄已经成为共识,实现盈利的平台仍然较少。一些上市企业其实并没有场景入口以及互联网基因,其互金资产的盈利能力也无法为自己带来更多助益。汉鼎宇佑其主营业务智能城市实际是一项系统工程,主要在于IT、机电工程、建筑装饰等项目的基础建设,并没有互联网应用场景和流量入口,这也是其运用资本手段投资兼并、扩张版图的原因之一。

目前看来,盈利的不确定性叠加监管抬高的准入门使资本短期处于观望状态,但从长期来看一旦行业规范化且盈利平台增多,互联网金融依然是值得资本布局的重要领域。网贷之家创始人徐红伟在近日的2016互金合规化发展高峰论坛上曾表示,未来一些巨头仍有可能加入这个行业,那些拥有场景的大型企业将会把P2P作为金融融通的工具贯通到产业里面去。2016年我们迎来了万科,2017年我们是不是可以期望邂逅下一个巨头呢?

 来源:网贷之家    作者:木易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