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复盘“圈子”:倒掉洗澡水留下孩子 继续做有价值创新金融

新浪科技 / 徐利 / 2016-12-15 11:03
12月15日上午消息,因“校园日记”事件陷入舆论风波的支付宝,近日在内部进行了复盘与反思。 引发争议的“校园日记“、“白领日记”,背后是支付宝11月24日开始灰度测试的...

1481770855(1)

12月15日上午消息,因“校园日记”事件陷入舆论风波的支付宝,近日在内部进行了复盘与反思。

引发争议的“校园日记“、“白领日记”,背后是支付宝11月24日开始灰度测试的“圈子”产品。“圈子”是支付宝首次涉足社区产品和内容运营,初衷是基于支付宝的实名账户体系,与合作伙伴一起,为那些有共同语言、共同爱好的用户,建立便于他们分享与互动的社区,作为服务用户场景的延伸。

在11月陆续上线的近百个圈子里,“校园日记”等少数几个圈子,出现大尺度女性照片,引发了巨大争议。

支付宝团队内部复盘认为,支付宝目前还缺乏社区产品的运营经验与能力。在规则制定与执行以及社区管理上,都没有做好准备。对于大尺度图片、不健康内容的爆发力与破坏力也缺乏足够的认知。在没有做好充足准备的情况下,将产品灰度发布,并对部分用户进行推送,心态上有些急于求成。

同时,当支付宝内出现“校园日记”、“白领日记”这样泛社交圈子,并且只有女性才能发布内容的时候,这些圈子已经违背了“为那些有共同语言、共同爱好的用户,建立便于他们分享与互动的社区”这一初衷,也脱离了“服务商家与合作伙伴,成为服务用户场景的延伸”这一思路。“校园日记”等圈子出现大尺度的内容,并且经由“发布大尺度图片能获得打赏”这一负向激励后,事态迅速扩大。

此外,支付宝“圈子”的产品与运营人员,以及外部的合作伙伴,对支付宝信用缺乏正确的理解与认知,导致在对芝麻信用的使用上出现了错误。

“圈子”这一产品的价值与定位,也被再一次被拷问与确定。圈子背后的社区功能,是支付宝需要探索的方向,也是有意义、有价值的创新尝试。内部反思后,支付宝团队也明确,要继续对商家、用户及合作伙伴做价值的创新,不能因为发生了“校园日记”事件就不敢创新。

接下来,“圈子”产品将围绕“连接商家与用户”,与支付宝及蚂蚁金服的业务场景形成自然的连接与延伸,为合作伙伴提供社区运营的能力,为用户提供分享、交流与互动的平台。圈子不再做泛社交业务,而是成为面向广大合作伙伴开放能力的一部分,更加注重与场景的融合。

更加清晰的规则与管理规范,也在紧急有序地制定之中。支付宝团队表示,将与合作伙伴一起,以更加透明与规范方式,共同引导基于实名与信任的健康积极的社区氛围。

蚂蚁金服CEO井贤栋在内部也表示,支付宝不是靠博眼球来吸引流量的平台,而是基于信用体系,帮助商家、合作伙伴与用户创造价值。圈子在社区运营上的尝试,让有着相同属性的人群能够互动、分享和交流,帮助人们在各种生活场景下获得更加完整的体验,对未来将具有重要意义。

【来源:新浪科技    作者:徐利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