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创公司常见的5大问题,正在创业的你有没有正中其下?创投

咕噜网 / 科技四少 / 2016-12-15 11:18
截止到2015年12月30日,桔子企业库里共有989家公司显示打不开或“已关闭”状态,平均存活时长为32个月(初创公司),据IT桔子发布的2016年Q3中国互联网创业投资分析报告显...

截止到2015年12月30日,桔子企业库里共有989家公司显示打不开或“已关闭”状态,平均存活时长为32个月(初创公司),据IT桔子发布的2016年Q3中国互联网创业投资分析报告显示:2016年第三季度,共有95家公司成立,相比第二季度的107家减少了12家,比第一季度的143家减少了48家。趋势较去年同期有相当幅度地放缓。看来资本界的“凛冬”已至,2015年大热的创业潮正在退去,创业失败的阴影开始席卷投资人和创业者。那么问题来了,究竟什么原因导致这些公司相继关闭呢?根据相关资料的收集与分析,关于创业公司失败主要有以下5个常见问题。

1、合伙人问题

合伙人制度是近几年伴随创业公司的涌现而变得大热,几乎所有的初创公司都绕不开合伙人的话题。早期创业公司的合伙人之间出现矛盾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

① 找合伙人过于草率,后期发现合伙人能力不行,想更换新的合伙人。② 与合伙人性格不合,理念不合,项目运行过程中多发生冲突。③ 在股权和利益的分配上与合伙人存在分歧。如当年有名的西少爷事件。

所以创业者前期需要考虑的一个问题便是如何处理与合伙人之间的关系,一个比较行得通的方法是找熟人,蓝港董事长王峰认为近亲关系在创业早期的作用很大,因为彼此知根知底,尤其是夫妻共同创业,具有很大的互补性。但同时熟人一起创业也有很大的弊端,导致创业失败朋友反目的案例也不在少数,这其中利弊,得靠创业者仔细权衡,关键还是要寻找双方能够互补的合伙人。另外寻找合伙人尽量找拥有相同背景的人,如同事、同学,或者双方拥有共同的爱好。

2、项目方向问题

很多创业公司自恃拥有好项目,动辄需要几千万,能够为投资人带来几个亿的利润营收。但关于项目本身的需求点和盈利点创业者自己却持模糊的概念,本身可能是一个小生意,却当做走融资路线的项目做,项目注定不会走得太远。由于项目方向问题导致的失败主要集中在以下三个方面。

① 创业公司前期的方向并不符合市场趋势,或是产品选择了一个非常狭窄的消费市场,导致成效甚微。② 盈利点模糊,项目有可能对某个用户痛点具有非常好的解决方案,但盈利点非常模糊甚至不具备。如滴滴,正在向新的盈利点谋求转变。③ 项目本身的消费需求不强或者是一个伪需求。当年脸萌被刷爆朋友圈,倏忽之间又跌落神坛,只是出于一场用户的猎奇心理罢了,需求点分析不精准导致脸萌成为了渐渐被遗忘的过往。

创业者如何处理项目方向问题其实就是解决项目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的问题,一个项目的萌发一定是站在用户的某个需求点上的,带着这个需求找到盈利点,剩下的无非就是运营和团队管理的话题。

3、错失市场机遇

对于一个创业者,需要具备非常敏感的商业意识。有时候是因为来自对手的竞争,如当年的米聊提前微信一个月发布,但无奈腾讯拥有庞大的用户,米聊一击必败。有时候需要借助第三方的力量来完成市场占有,如摇摇招车,一度在北京打车市场占领了绝对优势,但因为不能接受腾讯投资协议里的某些条款,拒绝与腾讯合作,后来滴滴的出现,使得摇摇招车迅速式微,最后渐渐淡出了市场。

机遇就是目标,商机就是财富,机会永远留给有所准备的人。创业者若不想错失市场机遇,除了时刻准备着,同样要具备危机和忧患意识。马化腾说如果微信是别人的产品,那么腾讯的未来便不可想象。华为的荣耀系列,同样也是出于公司的危机意识,它的成立之初便是以华为为最大竞争对手而存在的。

4、团队管理

据创业者们的普遍反映,越来越难以招到合适的人选,要么是看中的员工看不中自己的公司,要么是看中自己公司的应聘者不如老板之意。而且在项目运营的过程中不乏本已缺乏的人才在相继流失,恰有《天下无贼》中黎叔“人心散了,队伍不好带了”的感叹意味。而最近科技圈创业圈刷屏的空空狐创始人余晓丹病中被资本踢出局事件,背后也存在着严重的团队管理不善问题。

创业者并不是决定怎么爬梯子的人,而是决定把梯子搭在哪个墙角的人,所以做好团队管理的第一步要制定共同的目标,力求扁平化,同时培养团队的责任意识,加强沟通,提高效率。

5、投融资问题

因为融资问题而导致的项目失败大有人在,即使到现在,仍然存在着很多的初创公司在为拿到融资,勒紧着裤腰带过日子。有的公司失败是因为拿不到项目所需要的融资,而有的创业者在拿着投资人的钱大吃大喝,最后坐等官司找上门。另外一个比较典型的原因是因为不能妥善处理与投资人之间的关系,如空空狐创始人余晓丹事件,在前期的投资金额未全部收回的情形下接受投资人引进年薪300万阿里高管的建议,最后在公司财务吃紧的情况下为了拿到融资,与投资人签订股权零转让协议,失去了对自己一手创办的公司的控制权。

那么创业者又该如何处理与投资人之间的关系呢?简而言之,双方之间需要做到三个百分百:百分百信任;百分百沟通;百分百支持。创业者与投资人之间是相互依存的关系,风险共担,成果共享。投资人为创业者解决粮草,而创业者也应该让投资人看到自己正在征战沙场,千万不要城池还没攻下来,内部双方已剑拔弩张。创业者与投资人关系时刻紧张,明争暗斗,结果注定会是失败的。

【来源:咕噜网    作者:科技四少】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