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巴铁背后投资方华赢凯来:强制顺延兑付 投资者恐血本无归金融

新浪科技 / 周宇 / 2016-12-16 14:39
2015年以来,国内非法集资案件激增。一行三会等14个部委于今年4月召开的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上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非法集资新发案数量、涉案金额、参与集资人数同...

巴铁背后投资方华赢凯来公司地

华赢凯来

华赢凯来

办公室空空如也

办公室空空如也

-“我住得离这儿不远,每天都会来这溜达一圈,就怕他们跑(跑路)了。”

-“不至于吧……”

-“怎么不至于?我眼瞅着他们公司人越来越少。”

这是发生在北京市银河SOHO-B座17层一对大爷大妈之间的对话,他们的身份是投资者,他们口中所说的公司便是北京华赢凯来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赢凯来”,该公司系巴铁背后的投资方,打着地方政府拟建巴铁“PPP”项目的名义,面向公众集资,因此上过非法金融活动黑名单)。

这位大妈的担心,源于自己家附近的一家华赢凯来线下店突然关门,“我们家附近原本有家但是最近忽然关门了,我这儿不放心只能来总部看看情况。”当她来到华赢凯来总部,看到的却是与偌大办公区违和的少数几位员工,一时间愁上心头。

像上述大爷大妈这样的投资者不在少数,一些甚至是千里迢迢从外地赶过来的。

一位投资者对新浪科技表示,自己是专程从南京过来的,每天都会来华赢凯来要个说法,就在华赢凯来总监办公室里耗着,但其实什么问题都没解决。

“大家都在等,先看看过几天能不能返息。”上述投资者说。

这些投资者本应于9月到期的投资,均被要求续签三个月。这一切都要从网传的那两份文件说起。

万念俱灰的投资者

微信号“P2P内幕”,9月15日,华赢凯来发布《关于自2016年9月16日起不再接受提前赎回的通知》称,自2016年9月16日-2016年12月31日期间,不再接受任何客户以任何理由提出的资金赎回申请;对于9月16日前已经受理赎回申请的,履行与客户签订的合同,保证客户债权转出(赎回)的期限在三个月内完成。在未完成赎回期间,正常的予返息。

华赢凯来在继9月15日发布禁止赎回通知之后,9月16日又发布了兑付延迟公告。

据此,华赢凯来董事长白志明代表华赢凯来做出以下应急预案,解决本月到期客户的本金及利息返还事宜:按合同到期日,顺延每名到期客户的返还本金时间最长3个月;顺延的三个月内,按预期年化收益率20%于每个对应返息日返息。

白志明在《致客户信》中称,去年9月初与白志明形成债务关系的债务人原本将于9月1日到期的项目工程款未能及时到账,无法正常返还1年前出借的资金。经双方磋商拟定,债务人承诺于3个月内(11月30日前)返还该笔项目款。

据新浪科技了解到的情况来看,一些投资者的投资金额为几十万,但过百万的也不在少数,他们现在担心的问题就是血本无归。

华赢凯来线下店分布

华赢凯来线下店分布

华赢凯来线下店分布

华赢凯来线下店分布

遗忘在街头的巴铁

萧瑟的寒冬,凄冷的北戴河,巨大的车棚,还有落灰的巴铁。

媒体实地报道,距火车站一公里外的北戴河区富民路南端,“北戴河’巴铁1号’停在车棚内,车身上落满了厚厚的灰尘。“已经两个多月没动过了。公司(指巴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人早都撤走了,我也联系不上。”现场的一名看护人员说。

这与三个月前形成了鲜明的反差。

最初是因为新华社的报道,8月2日,巴铁1号试验车上路测试,测试现场图片曝光后,看上去非常酷炫的巴铁迅速刷爆了媒体。

但是当晚《环球时报》的一篇文章却令人大跌眼镜。文章称巴铁1号捆绑P2P公司“华赢凯来”,或将为下一个“e租宝”,并曝出巴铁的总设计师宋有洲其实只有小学文化水平。

随后几日,有关华赢凯来涉嫌自融的报道铺天盖地;9月份,华赢凯来投资者到期无法赎回的消息更是不胫而走;淡出公众视野一段时间后的巴铁,直到11月25日,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曝光华赢凯来理财乱象,又一次把巴铁推向了舆论的风口。

9月初,巴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新闻发言人李楠曾向媒体证实,北戴河的“巴铁”试验路段至少会保留到明年年底。

据新民网报道,有北戴河区政府官员的消息称,目前巴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已无法取得联系,但这一说法未得到当地官方证实。

挂在墙上醒目的宣传图

挂在墙上醒目的宣传图

错综复杂的“华赢系”

说到巴铁,其为巴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简称“巴铁科技”)旗下自主研发的产品。新浪科技从企业信用公示系统上查明,巴铁科技成立于2015年12月24日,其自然人股东是白丹青(曾用名“白志明”)。

而新浪科技同时发现白丹青同时又是华赢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华赢集团”)的法定代表人。经查询,华赢集团成立于2015年9月23日,其法人股东为“北京华赢凯来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即华赢凯来。

据媒体报道,华赢凯来已出售捆绑了巴铁项目的理财产品。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去年就被扒出许诺投资者超高的年收益回报(10%到13%不等),但该公司投资的项目基本上都来自“中国建设企业联合集团有限公司”。

华赢凯来内部人士透露称,巴铁项目借款方为“巴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担保方为“中国建设企业联合集团公司”。据调查,这两家公司都是华赢凯来大股东——白丹青控制的公司。

至此,该项目的借款方(巴铁科技)、担保方(中建联)、服务方(华赢凯来)同为白丹青投资的公司,专业人士称此为自融行为,涉嫌非法集资。

就在11月24日晚,央视《焦点访谈》报道了北京华赢凯来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存在违规现象。其中,华赢凯来理财产品的合同转让方、债务方、担保方三方实际控制人很有可能是同一人白丹青,涉嫌资金自融。

央视记者在调查期间同样遇到投资者来北京华赢凯来追赔损失,投资者提供的相关资料显示,对所有到期投资,华赢凯来单方面强制顺延,也就是说,投资者的钱不能按期兑付。

2015年以来,国内非法集资案件激增。一行三会等14个部委于今年4月召开的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上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非法集资新发案数量、涉案金额、参与集资人数同比分别上升71%、57%、120%,达历年最高峰值。今年以来,又有鑫琦资产、中晋系、望洲财富等多家线下理财公司先后“爆雷”。

涉嫌自融自保、非法集资等多个问题的华赢凯来究竟会否成为下一个“e租宝”,结论还不得而知。

来源:新浪科技    作者:周宇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