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币的逆袭:2017年车贷行业七大特征金融

网贷天眼 / 汪鹏飞 / 2016-12-17 10:46
在经历一遍遍“跑路”、“停业”等负面信息的轰炸后,P2P网贷行业已在负重前行。监管新规迫使违法平台整改退出,行业趋于规范,车贷一夜之间就成了人人追捧的“网红”。以...

289080160912112742

在经历一遍遍“跑路”、“停业”等负面信息的轰炸后,P2P网贷行业已在负重前行。监管新规迫使违法平台整改退出,行业趋于规范,车贷一夜之间就成了人人追捧的“网红”。

以良币驱逐劣币是网贷行业的逆袭风象,这个正钱日繁,奸钱日亡的新局面看上去让人欢欣鼓舞,然而车贷行业的红旗也并非那么好摇。在笔者看来,2017年车贷行业将呈现七大特征。

第一、车贷行业将成为高门槛行业

车贷具有周期短、借款额度低、风险较低、收益高、小额分散的优势。从数据来看,截止到今年9月底,在全国正常运营的2000多家网贷平台中,做车贷的就占到了二分之一。目前来看,涉足车贷的企业会越来越多。

在过去,有资金、有门面、有一定的资源就能开一家车贷公司。而如今监管新规的落地,互金专项整治的火热,硬性监管与软性约束大大提高了车贷平台的整体要求。首先,借款端和资金端的获客成本都在上升,收益也普遍降低;其次,风控要求越来越严,行业整体的坏账率有抬头趋势。由此可见,车贷行业已经摒弃了过去简单粗暴的发展方式,成为了高门槛的行业。

第二、C端获客将成主流

网贷行业的“资产荒”从去年年底讲到了现在,尽管当中有新规的作用力在,但越安全的资产端越要求低成本的资金,优质资产的确日益稀缺。如何获取优质资产,如何更加低成本地获客是车贷平台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指标。

毫不隐晦地讲,车贷红海时期,即将迎来车贷平台与中介的战争,因为车贷平台从C端获客的趋势将成主流。原因有二,一是汽车抵押借贷领域,利润的最大受益方是渠道商、经销商这些B端中介。随着行业的利润压榨,车贷平台和B端中介之间的矛盾就会趋于白热化,战争不可避免。其二,随着车贷业务被普罗大众所熟知和认可,多数借款人会直接选择知名度较高的车贷平台寻求贷款。这在客观上也成了车贷平台C端获客的保障。

第三、银行等机构资金将直接对接车贷平台

车贷行业的第一个大特征就是,银行等机构资金,将会越来越多地和车贷平台直接对接。随着微贷网第一笔车贷资产证券化产品的成功发行,可以预见,机构资金直接和车贷平台对接这个现象会在2017年形成井喷趋势。

目前已有多家车贷平台与中小型的城商行进行直接的资金对接。2017年,整个车贷资产趋于标准化,车贷质量高、风控管理优的车贷平台会更多地受到银行青睐。

第四、风控将以车为中心转向以个人信用为中心

车抵贷到信用贷是一个大数据更加有价值、市场业态不断完善的过程。车贷的初衷是要减少因车主个人信用评估不完善带来的风险,信用贷则是建立在较为完善的征信数据上。从2010年到2016年,历经几年发展,排名靠前的车贷平台已经累积了大量数据,包括车主的金融行为、还款记录、社交状况等。

所以车贷行业的风控管理会从围绕汽车这个物权为中心慢慢转变到围绕借款人本人信用为中心。这得益于大数据和征信系统的完善,也是车贷行业大数据累积的成果。依托于大数据风控,车贷行业的效率会更高,用户体验也会更好。

第五、车贷一抵与二抵将握手言和

对车贷行业来说,简单的借贷关系都比较容易处理,通常引起冲突甚至把事件复杂化的根源在于二抵。二抵就是在原来的抵押后用抵押物的剩余价值再做一次质押,尽管也有正规的二抵业务,但是恶意二抵也不在少数。所以一抵公司和二抵公司之间争夺利润、起冲突的事件也很多。

由微贷网发起,联合国内多家车贷平台共同成立的车贷联盟,目前正在致力于建立一抵和二抵之间的协调机制,包括车贷行业的数据共享和内控管理等。未来冲突的处理、利益的分配都会通过协商处置,一抵和二抵的趋势会越来越好。

第六、金融科技助力车贷“由重而轻”

随着人脸识别技术、电子签名技术的创新和应用,2016年大部分借款用户从汽车抵押登记到放款完成这一系列环节都通过线上端完成。也就是说,原先在线下进行的借款操作在保证风险控制的基础上,都将通过互联网快速完成。科技将成为贷款的“生产力”。

金融科技的应用带来的最直接的改变就是,车贷行业将从过去一个“重人力”的行业慢慢转向“轻人力”的行业。以前强调的是员工数量,现在强调的是个人的工作效率与综合能力。

第七、车贷市场进入洗牌阶段

专业能力较弱的公司涉足车贷,未必会获得高回报。车贷行业的高门槛会压榨小型车贷平台的利润空间,而大平台通过物理网点拓展市场的方式也将不可持续。相信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小型车贷平台会遭遇洗牌被迫退出,规模大的车贷平台也会陆续出现兼并整合。目前来看,车贷领域寡头平台已初步形成,小平台竞争市场份额将越发困难。

综上所述,整个车贷行业未来会成为人力和资金双密集型的行业,竞争也会日趋激烈。资产端获取能力较弱的公司再转型进入车贷行业,为时已晚。但不可否认的是,车贷市场前景非常可观。2016年整个车贷行业的交易规模将达到5000亿,预计2020年,车贷市场交易规模将突破2万亿。

值得整个车贷行业警醒的是,我们需要防范的是外来的“野蛮人”。

【来源:网贷天眼        作者:汪鹏飞】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