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外卖入驻微信钱包,支付宝还能淡定吗原创

砍柴网 / 周丽 / 2016-12-21 19:34
尽管对于支付宝来说,美团外卖入驻微信钱包还不足以带来致命打击,毕竟支付宝背后的电商、金融与长达十几年的业务积累是微信支付所不能比拟的。但面对微信支付的不断蚕食,...

00

今日,美团点评和腾讯宣布进一步合作,微信二级菜单“钱包”页面中开辟“美团外卖”入口,与此前接入的大众点评吃喝玩乐、滴滴出行等入口同级,即日起微信用户可直接在微信钱包中点外卖了。据说日订单量已经超过800万单。

美团点评与腾讯此前在资本层面已有过几次合作,不过都是以投资的方式,这次合作之后,腾讯正式入局外卖市场,将与阿里背景的口碑、饿了么以及百度旗下的百度外卖正面对抗,而其中压力最大的还是阿里。

如今国内互联网界已成BAT三足鼎立之势,三大巨头在各行业布局也是不相上下,而从2015年开始,腾讯的营收基本名列三者首位,除了在2015年四季度阿里营收飙升了一下(估计是双十一的神助攻);但总得来说,阿里和腾讯的营收都在平稳上升,而百度跟另外两者的差距却在拉大。如今竞争最大的还是两马。

对于腾讯阿里,业内有个现象:腾讯做不好电商,阿里做不来社交。从近年腾讯在电商、阿里在社交上的表现来看,的确如此。马云的“社交梦”,从钉钉再到支付宝的朋友圈,一路坎坷却从未放弃,而马化腾的“电商梦”也在路上。

相比电商与社交的试水,在线支付领域的竞争更为激烈,其中主要在于支付场景的竞争。

对于支付场景,其实使用频次高的可以归纳为两类:线下生活服务支付、线上网络购物。前者比如打车、外卖、饭店、超市、便利店,后者主要是像是淘宝、京东等等电商。就外卖来说,阿里的口碑外卖太过依赖支付宝,相对美团的地推军团来说还是有较大局限性。而此次美团点评接入微信,将会实现双方共赢。

微信拥有庞大的社交用户资源,利于美团进一步开拓外卖市场,争夺更多用户。而根据美团方面的数据,自2016年1月以来,美团和大众点评APP每月为美团点评总体外卖业务带来超过4000万的外卖用户。美团点评依靠外卖可以给微信支付带来更多高频次支付用户。无论是外卖还是在线支付,对阿里来说这都不是什么好事。

尽管对于支付宝来说,美团外卖入驻微信钱包还不足以带来致命打击,毕竟支付宝背后的电商、金融与长达十几年的业务积累是微信支付所不能比拟的。但面对微信支付的不断蚕食,支付宝显然没有了过去的从容,所有才会想尽办法做社交。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