侨兴集团亿元违约 原来蚂蚁金服招财宝也不靠谱原创

砍柴网 / 李晓荆 / 2016-12-22 17:23
都说大平台更值得信赖,更有安全感。然而事实并不是这样,蚂蚁金服招财宝这次的兑付危机狠狠地打醒了世人,大平台也有不靠谱的时候。12月20日晚上,蚂蚁金服旗下的招财宝在...

123456

都说大平台更值得信赖,更有安全感。然而事实并不是这样,蚂蚁金服招财宝这次的兑付危机狠狠地打醒了世人,大平台也有不靠谱的时候。

 蚂蚁金服招财宝再现亿元逾期

12月20日晚上,蚂蚁金服旗下的招财宝在淘宝论坛里发布了“侨兴项目逾期及启动保险理赔的说明”。

根据公告,“侨兴电信”、“侨兴电讯”无法按时还款的产品是侨兴电讯2014年私募债券第一期至第七期、侨兴电信2014年私募债券第一期至第七期,发行企业为惠州侨兴电信工业有限公司和惠州侨兴电讯工业有限公司,两家公司都隶属于广东侨兴集团有限公司。

而上述产品又是在广东金融高新区股权交易中心有限公司(粤股交)备案,并由其将产品信息发布到招财宝平台。产品均由浙商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浙商财险)对债券本息到期兑付提供保证保险。同时,侨兴集团董事长吴瑞林以个人合法资产为相关债券的还本付息提供不可撤销的无限连带责任保证担保。

当初,看起来这一切似乎是很有安全感的。然而,根据粤股交反馈的发行企业信息,侨兴电信和侨兴电讯均表示资金周转困难,无法按照还款。

这下,有好戏看了。

12月15日,粤股交向浙商财险发送《保险出险通知书》,要求浙商财险及时启动理赔流程。当天,招财宝在与粤股交及浙商财险沟通后,于次日向浙商财险递交了《启动理赔保障通知书》。

19日,招财宝和粤股交根据浙商财险的《保险索赔知会函》,提交了相关理赔资料。根据浙商财险的保险条款,当侨兴电信和侨兴电讯在产品到期日未还款,浙商财险应当在三日之内履行赔偿金义务。此外,根据浙商财险和招财宝的合作协议,浙商财险不得以任何事由拒绝向投资人赔付,损害投资人利益。

不仅如此,已有原始债权人还通过招财宝进行了变现,而购买了上述个人贷的投资人亦面临无法收到本息的情况。招财宝称,变现借款产品的到期兑付由保险机构提供保证保险,目前,相关情况已通知保险机构。

互金咖获悉,尽管招财宝没有明说,但对上述个人贷产品提供保险的正是众安保险。

没有想到,一起私募债违约背后,竟然牵扯到了这么多平台和机构。

并非招财宝平台第一个逾期项目

此次侨兴项目逾期并非招财宝平台发生的第一次项目逾期。在去年10月份,招财宝也曾有一期产品逾期。该项目原定到期日期为10月22日,已如期偿还本息为5.78亿,剩余本息1.22亿未还。该项目的信息推送方为民生银行(600016,股吧)、提供保证保险的大地保险等机构。

项目方称,因“8.12”天津港(600717,股吧)爆炸事故,导致天津市中艺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出现资金流动性困难,其相关企业贷项目的部分投资人于10月22日未能按期收回投资本息。

看来大平台并不意味着完全没有风险。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