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QQ疲软的真正原因是杂而无章

新消费
2016
12/26
09:45
杨珂
分享
评论

腾讯公布截至2016年9月30日第三季度综合业绩:微信月活跃账户数达到8.46亿,比去年同期增长30%,而QQ月活跃账户数达到8.77亿,仅比去年同期增长2%,很多业内人士认为不出意外的话第四季度腾讯财报中微信QQ的地位将正式颠倒,微信将全面超过QQ。

微信、QQ可以说是当下人们社交最流行的APP,据统计每天打开微信或QQ的平均次数超过30次之多。QQ生于1998年,微信生于2011年,然而微信近年来的迅猛发展几乎打败所有移动端社交应用,包括QQ。

为了让QQ重塑增长点,根据美图数据显示的QQ在年轻化群体中占领主要市场,腾讯做出差异化战略。让QQ更具娱乐性,如QQ空间、QQ音乐、QQ游戏等个性化十足,像为95后、00后量身打造一般。腾讯公司一位高层说过:“微信让沟通更有效率,QQ让沟通更有乐趣。”

看看现在的QQ界面,早已被各种层出不穷的新功能覆盖,比如长语音录制的变声功能、群视频能力、视频美颜等。此外还有一个重大改变就是在绑定手机通讯录但不需要加好友的情况下,可以直接用QQ发信息或打电话。近日,QQ空间正式推出发红包功能,共有“拼手气红包”和“普通红包”两种选择来赢得更多用户关注。

真有你方唱罢我登场的感觉。虽说成功就是简单事情重复做,但这样不断推陈出新的QQ始终不能靠某一项强大的功能优势来吸引固定目标人群。拥有核心竞争力,会让一家公司有强烈的识别感。如金万维帮我吧客服系统之所以能在众多客服系统中脱颖而出,原因是它的远程操控解决管理软件问题的功能是独一无二的。而QQ缺乏核心竞争产品,只能靠不断创新功能来赢取目标人群的做法,是需要花费巨大费用做研发和市场推广来维系的,相信QQ盈利更加困难。

随着互联网新时代社交领域的快速发展,直播、短视频已经占据社交领域的一部分市场,其未来发展也更符合年轻人爱玩的个性化需求。QQ也有推出直播功能,然而其发展远不如专业做视频直播的平台,如美拍、直播、映客等大家耳熟能详的产品。

未来的社交领域将更加细分化,QQ作为最初的社交老大,如果不能强化单一社交功能,任凭平台一直杂乱无章而无重点发展,那QQ不仅会被自家的微信竞争掉,还会被其它公司竞争出局。目前竞争最大的阿里系不断向腾讯发起攻击,先后出现的社交产品如最早的“来往”,到后来的办公社交软件“钉钉”,再到最近的支付宝社交乌龙。虽然这些都不成气候,不过目前其他互联网社交产品也在迅猛发展,如主打女性市场的闺蜜社交、同性社交、同城社交、约饭社交、90后社交、图片社交等等各种社交软件层出不穷。

希望QQ能够早日找到自己的主产品定位,重新打造出自己有特色的社交舞台。

【来源:蓝鲸TMT网    作者:杨珂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腾讯QQ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在2018腾讯合作伙伴大会上,腾讯QQ围绕年轻人的需求打造“内容+平台”的产品QQ看点,并以“兴趣+社交”的策略在电竞、二次元、直播、游戏等垂直内容领域进行布局。
业界
共关闭色情QQ群超5.4万个,关停QQ空间2千余个,删除QQ空间涉淫秽色情类信息近4万条。
业界
那个时候的马化腾开玩笑说,“如果有一天互联网的生意做不下去了,那就转行去卖存钱罐”。结果,腾讯的发展并没有给马化腾做存钱罐生意的机会,这个计划因各种原因被搁置,这一拖就拖了18年。
水煮娱
日益竞争激烈的行业格局已经不允许QQ如此“节制”厘米游戏,况且这款产品难得具备了游戏和社交两种腾讯优势基因,预计2018年初厘米游戏面向全部QQ用户开放。
手游
日益竞争激烈的行业格局已经不允许QQ如此“节制”厘米游戏,况且这款产品难得具备了游戏和社交两种腾讯优势基因,预计2018年初厘米游戏面向全部QQ用户开放。
手游

相关推荐

1
3